猛龙-奇才前瞻:后场演火爆对决 "垃圾"兄弟需正名

2018-04-13 09:24 网易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猛龙-奇才前瞻:后场演火爆对决

“最让我惊喜的是奇才,”谈起今年东部季后赛首轮局势,已经退役的皮尔斯笑着说道,“我相信他们真的具备干掉头号种子猛龙,突破首轮的能力。”这话让人想起3年前,奇才东部首轮干净利落的4-0横扫猛龙,皮尔斯正好在华盛顿。那个系列赛也是下克上,只是双方排名差距比这赛季近些(奇才第五,猛龙第四)。

3年过去联盟中很多球队阵容已面目全非。但奇才两位当家还是沃尔和比尔,猛龙还是洛里和德罗赞。这两队不算宿敌,过去2年没在季后赛碰过面,本季猛龙一步步稳扎稳打成了东部第一,奇才却饱受伤病困扰险些3年内2次掉出东部前八。可既然碰了面,奇才就不会轻易认输。细细算来他们也不像西部第八森林狼面对火箭一样毫无还手之力。

常规赛交手回顾:

本季常规赛两队共交手4次,分别赢下2场。11月6日洛里只打了11分钟,奇才在轰下38分的比尔率领下大获全胜。2周后再度碰面,比尔砍下27分,但德罗赞送出33分8个篮板6次助攻更胜一筹,洛里没有因伤休战,只是状态低迷,得到10分5个篮板6次助攻。今年1月2日,猛龙3分不敌奇才,洛里和德罗赞携手砍下52分,比尔得到27分率队8人得分上双,靠群狼战术取胜。两队最后一次交手是3月3日,猛龙7分小胜奇才,德罗赞拿下23分,板凳席上站出奇兵CJ-迈尔斯独得20分。奇才方面波特和比尔分别得到24分和23分,因板凳席火力不足败下阵来。

这4场比赛双方互有胜负,还有以下几个共同点。第一:本季因伤只出战41场的沃尔完美错过全部4场比赛,本应趁机爆发的洛里却谜一般的手感低迷。第二:比尔火力生猛几乎场场爆发,他4战场均贡献28.8分,德罗赞虽然状态也不错,但明显是比尔的进攻效率更胜一筹。最后,双方4场比赛总得分只有一场超过200分,在小球风暴席卷联盟,各支球队都越打越快的大环境中,奇才和猛龙似乎还打着相对传统的攻防节奏。

两队强弱点分析:

NO1、猛龙变身火枪队,奇才三分却更强?

3年前的猛龙是一支什么样的球队?他们转换节奏慢,三分投的少,靠洛里的突破、德罗赞的中投和瓦兰斯尤纳斯的低位单打解决进攻。那年勇士击败残阵骑士夺冠,NBA正式进入快车道,接下来两年猛龙依然维持着原来的打法,虽一路杀到过东决,却始终给人一种难以突破上限之感。

今年猛龙摇身一变成为联盟最喜欢投三分球的球队之一。他们场均三分出手33次高居联盟第三,命中11.8球排名联盟第四。首发五虎中除了本就有三分射程的洛里和伊巴卡,德罗赞场均出手3.6个三分球变化明显,连身为传统内线的瓦兰斯尤纳斯本季也投了77个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0.5%。

显而易见,猛龙在顺应时代,这让他们的百回合进攻效率高达111分排名联盟第三,更靠前的两支球队分别是勇士和火箭。按道理说奇才会因此陷入麻烦,因为他们百回合会丢掉106.5分,仅排名联盟第15位,可奇才整体防守虽差,三分防守却很出色,他们能将对手三分命中率压制在34.9%排名联盟第6位。

也就是说,猛龙进攻端最尖利的矛对上了奇才最厚重的盾。反而是奇才拥有37.5%联盟第4的三分命中率,明显比猛龙35.8%,联盟第18的排名更强(顺便说一句,猛龙让对手场均出手25个三分,命中8.9球分别高居联盟第2和第1)。说到底,两队在三分线上的争夺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整个系列赛的走势。

NO2、后场双子星PK双子星,猛龙垃圾兄弟需正名

如前所言,常规赛4次交手沃尔全部缺席,比尔凭一己之力击穿了猛龙外线防守。但常规赛打到后半段,几乎每一名奇才球员都在盼着沃尔回归。沃尔频繁伤病是奇才这赛季战绩不佳的关键原因,可他再怎么伤,也有场均19.4分9.6次助攻的数据贡献,也还是联盟中转换速度、身体对抗和传球大局观结合得最好的1号位球员。如果沃尔和比尔能在首轮形成合力,猛龙的外线防守将遭到极大的挑战,奇才双子星率领全队在转换进攻上单回合能得到1.149分高居联盟第四,还在CBA结束第一时间签回老将劳森,摆明了是想提升转换速度,挑战猛龙仍在坚持的半场阵地攻防。

至于猛龙德罗赞和洛里双子星,那真是“默默无语两行泪”。这两人素有“季后赛垃圾兄弟”之称。就算常规赛状态再好,季后赛也总会陷入诡异的低迷。德罗赞季后赛生涯场均21.7分还不算差,洛里才是迷之挣扎。3年前猛龙之所以会在首轮被奇才横扫,洛里场均13.5分和31.6%的投篮命中率就是关键。今年常规赛4次和没有沃尔的奇才交手,洛里场均只有12.8分也和赛季平均水平相去甚远,很难说他是不是3年前被奇才打出了心理阴影,也没人知道今年他还会不会再次发作。

结语:每年季后赛开打,球迷们都盼着黑七、黑八,今年常规赛排名争夺如此激烈,东西部都有崭新的领头羊,球迷们看热闹的情绪到了顶点。西部森林狼想要挑战火箭极有难度,若是奇才能首轮挑落猛龙,那今年东部季后赛首轮的热闹会比西部来的大。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