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人-热火前瞻:大帝白边冤家路窄 韦德富尔茨X因素

2018-04-13 09:26 网易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76人-热火前瞻:大帝白边冤家路窄 韦德富尔茨X因素

常规赛最后一天35分大胜对手,以一波气势如虹的16连胜结束2017-18赛季常规赛,这支球队既不是火箭,也不是勇士,是76人。上赛季76人还只有28胜,过去4个赛季,他们季均只能拿到18.8个胜场,现在76人16连胜收官创造了NBA历史纪录。52胜是他们自2000-01赛季艾弗森时代后的单季最佳战绩,那一年艾弗森率队杀进了总决赛,所以你终于成功了,萨姆-辛基。

拦在76人和总决赛之间的第一只老虎叫热火。他们没能在冲刺阶段升至东部第五,韦德再次无缘和勒布朗在季后赛里碰面。勒布朗对热火来说已经是一个有些遥远的名字,过去4年热火虽只有2次杀入季后赛(包括本季),可他们一直是东部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斯波尔斯特拉带着他的杂牌军,用坚韧不拔的防守和多点开花的进攻搅动着联盟,还记得前段时间莱利第一次谈及勒布朗和热火的话题吗,他说:“勒布朗刚到球队,就对斯波尔斯特拉的执教提出了质疑。”

如今回头看,斯帅率领热火拿下两个总冠军,且没让失去勒布朗和波什的热火从王朝球队瞬间变身鱼腩,就算他不如波波维奇、科尔、史蒂文斯,也是一个足够有天赋的主帅,只是斯帅执教的天赋,在西蒙斯、恩比德、富尔茨,这些真正的少年英才面前,够用吗?

常规赛交手回顾:

本季常规赛两队共交手4次,分别在主场取胜。2月3日恩比德拿下17分11个篮板4次助攻3次封盖,爆锤一直有宿怨的热火大中锋怀特塞德,那场比赛热火板凳席上3人得分15+,无奈首发阵容全线被爆。美国当地时间情人节,恩比德缺席,怀特塞德砍下16分10个篮板扬眉吐气,但西蒙斯拿下18分12个篮板10次助攻,韦德最后时刻的3分绝杀遗憾失手。

2分差距还不是两队杀的最激烈的一场,2月27日移师迈阿密,恩比德和西蒙斯携手20+,但韦德替补出战16投10中得到27分,给费城这帮年轻人好好上了一课,2周前他没有命中的那颗绝杀,这次为热火带来了一场1分险胜。双方最后一次交手在3月9日,恩比德17分7个篮板,面对砍下26分8个篮板的怀特塞德落了下风,加之韦德13投7中继续手感火热,热火108-99轻松取胜。

两队强弱点分析:

NO1:中锋对决难分高下,76人外线却残忍碾压

恩比德和怀特塞德是老冤家了。这赛季从季前赛交手起两人就互怼互撕,恩比德喷怀特塞德软蛋,怀特塞德说:“你打满31场再来和我谈。”在这个小球当道的年代,优质的中锋本就是稀缺品,怀特塞德打过CBA是励志典范,自然瞧不上恩比德这种天赋流的选手。公平一点说,在双方都完全健康的前提下,怀特塞德防守可能和恩比德平分秋色,进攻肯定大大不如,可恩比德才做完面部手术不久,76人官方消息透露,主帅布朗可能安排恩比德在季后赛揭幕战中轮休。

如此一来,热火的内线战力将略优于76人。但外线呢?76人有西蒙斯坐镇中军帐,富尔茨从旁掠阵,还有考文顿、麦康奈尔、贝里内利这样的精兵强将。热火已经损失了迪昂-维特斯,主力控卫德拉季奇也有伤在身,作为一支全赛季9人场均得分上双的“乱枪打鸟”队,热火外线投疯了谁也拦不住,可在系列赛这种轮换缩短,战力集中的大环境中,恐怕还是76人更占上风。

NO2:X因素对上X因素,富尔茨的天赋能赢韦德的经验吗?

随着球迷们的千呼万唤,本季状元秀富尔茨终于复出。他在3月26日到4月10日的9场比赛里场均只能得到7分4次助攻表现相当一般,收官之战却13投6中拿到13分10个篮板10次助攻,以19岁317天的年龄超越赛季初的伦佐-鲍尔,成为NBA历史上拿到三双的最年轻球员。

从复出这10场比赛看,富尔茨明显还没有找回他弄丢的投篮准心,76人此前说过会用VR技术帮助他重建投篮,只是效果还有待观察。但富尔茨的速度、冲击力、甚至传球大局观在这些比赛里都得到了体现,季后赛首轮他将扮演西蒙斯休息时76人的场上指挥官,是左右比赛局势实实在在的X因素。

热火一边也存在一个同样的X因素,只是比富尔茨年长超过18年。韦德自交易截止日重返热火后,21场比赛场均贡献12分3.4个篮板3.1次助攻,状态相当不错,表现最好的两场球恰恰献给了76人。2月份得知自己将重返迈阿密时,韦德说:“这次回来,我不会再离开了。”他将在热火燃尽他油箱里最后一点油,只期望能爆发出尽可能多的能量,现在就是是时候了。

自2003-04赛季起,韦德已经打过12次季后赛了,76人几位当家别说季后赛经验,在NBA打球的年数加起来都没有韦德季后赛打的多。这也是76人目前最大的问题,缺乏经验。他们上次杀入季后赛还是2011-12赛季的事,恩比德、西蒙斯们连NBA的大门都还没找到往哪儿开,年轻是资本,也是缺陷,曾经的公牛、开拓者,太多的青年军如流星闪过,76人又会不会是另外一颗?

结语:上次76人拿下14连胜还要追溯到35年前,“J博士”欧文和摩西-马龙联手率队,那个赛季76人夺得了总冠军。如果迈过热火这道难关,他们的对手将是凯尔特人和雄鹿之间的胜者,无需提前对阵骑士,这些有利因素之下,76人可能成为今年季后赛赛场上的一个惊喜,毕竟不管多年轻,这一步迟早都是要迈出去的。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