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上冰踏雪 吉林特色冰雪体系展现“江城速度”

2018-04-13 10:48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民上冰踏雪 吉林特色冰雪体系展现“江城速度”

在平昌冬奥会上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金牌的武大靖成了吉林人心中的新英雄,那个夜晚,无数江城人为之兴奋。早在4年前,吉林妹子李坚柔在索契勇夺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的那一刻,吉林市人血脉中的冰雪基因就已沸腾。短短4年,这座城市连续涌现两位奥运冠军,“江城速度”激励了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奔向冰场、雪场。如今,滑冰、滑雪已成为很多吉林市孩子们的日常锻炼方式。

承办国际顶级赛事 打出江城气势

在刚刚过去的冬天,吉林市民口中最热的话题是新成立的吉林市城投冰球队,他们参加的俄罗斯冰球超级联赛(VHL)将大众对冰球的关注度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去年7月,俄罗斯超级冰球联赛官方宣布:2018—2019赛季,与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联合推出“丝路杯”超级冰球联赛。同期,吉林市冰球队成为加入本赛季VHL的第二支中国冰球队,也是中国丝路冰球联盟的发起会员之一。加入“丝路杯”,意味着吉林市通过一项体育赛事,跻身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之中,意味着吉林市将通过冰球文化交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递上“江城名片”。

此外,吉林市体育部门以吉林体育馆、冰上训练馆、北大壶滑雪场、松花湖滑雪场、市雪上竞技训练中心为核心,全年承办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世界杯短道速度滑冰、世界杯空中技巧等品牌赛事20余项,让吉林市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国际顶级赛事。

鼓励全民上冰踏雪 滑出江城速度

在吉林市,市民参加冰雪运动的门槛越来越低、条件越来越便利。

从2014年冬天开始,吉林市连续4年浇筑露天公益冰场,免费提供给市民进行冰上运动。随后几年,政府加大投入,在监管、维护上下工夫的同时,将最初的6片公益冰场陆续增至34片、91片、107片,2017—2018年度参与滑冰人数达136万人次。公益冰场不仅为市民提供了冬季健身的场所,体育主管部门还看准时机,从长期上冰的少年儿童中挑选人才,进行速滑、冰球等项目的后备人才储备,初步完成了冬季特色项目的梯队建设。

同时,在恶补雪上项目短板,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上,吉林市也显示出“江城速度”。为了弥补越野滑雪、冬季两项等项目上雪训练时间不足等问题,吉林市体育局积极争取,国家体育总局决定把吉林北山人防工程改建为四季越野滑雪场。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建成后,可以全天候保障提高越野滑雪专业运动员竞技水平,这将成为亚洲首座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全天候标准化专业训练场地。

促进冰雪经济发展 亮出江城魅力

冰雪运动热潮,在吉林市转化为真金白银的冰雪经济,拉动了器材、服装销售及交通、餐饮等消费,为城市发展助力。

目前,吉林市有大小滑雪场11处,2017—2018年雪季,参与滑雪人数达105万人次,滑雪设施和专业教练齐备,“冬天到吉林市滑雪”已渐成一种趋势。全国拔尖的两大滑雪场——万科松花湖和北大壶滑雪场分别启动了升级改造项目,2018雪季接待游客数量分别达到40万人次和30万人次。

体育用品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吉林市没有忽视这块蛋糕。在有300余家境内外单位参会的第二届中国·吉林国际冰雪旅游产业博览会上,吉林市冰雪体育用品品牌崭露头角。4家吉林市企业带来了冰球、滑雪等服装配饰和全套用具,全民健身路径设计展示,体育场馆设计、施工、管理、运营一体化解决方案等,引起巨大反响。

今年3月,吉林市与北京市延庆区签订了冰雪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重点在推进冰雪体育运动产业项目、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人才交流与培养、冰雪旅游产业发展、建立交流合作机制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这是吉林市冰雪体育产业跨越式发展的一大步。这次签约成功地打破了冰雪资源和品牌的地域限制,搭建了国内优势资源交流合作的平台,为增加冰雪运动在祖国大地的热度再添一把火。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