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季后赛扯去温情面纱——不同球队演绎不同精彩

2018-04-16 09:54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不同球队演绎不同精彩

NBA季后赛第一个比赛日,就撕下了“温情”的面纱,露出了狰狞的面目——猛龙打破季后赛连续10次首场不胜的魔咒;鹈鹕首战就“以下克上”,西部的开拓者是伪强队?76人队掀起青春风暴,直指东部冠军;至于勇士,切换到季后赛模式的他们,实力让人望而生畏。

这样的情形,和球迷之前预想的局面,肯定有很大的不同。事实上,通过82场常规赛的角逐,外界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形成了一个思维定式:西部肯定是火箭和勇士之争,东部就看猛龙能否撼动詹姆斯和他的骑士队地位。故事最终的结局,很可能是这样的,但剧本的内容,却精彩、丰富得多。

《体育画报》有关NBA季后赛预测的文章中就提到:今年是鹈鹕实现自我突破的最佳时机:“虽然波特兰值得因为更好的球队深度和天赋以及高质量的进攻防守效率而被看好,但是鹈鹕主将戴维斯为了这一刻已经磨练了6年,而且他们还拥有防守非常出色的霍乐迪和指挥官隆多。”

果然,戴维斯在今天的比赛中,全场贡献34分14个篮板,在霍乐迪的防守下,开拓者头号球星利拉德只得到了18分,而开拓者全场的17次助攻,刚好和隆多个人的助攻数一致,所有这些努力,帮助鹈鹕从客场波特兰带走了一场胜利。

“鹈鹕整个赛季都如履薄冰,特别是在1月底,考辛斯倒下之后,很多人都认为他们完了,但事实却恰恰相反,这成为了他们继续前进的动力,”《篮筐世界》的文章评论道。

事实上,在考辛斯受伤后,鹈鹕似乎从一只吃鱼的水鸟,进化成为一只什么肉都吃的秃鹫,他们取得了20胜13负的战绩,其中包括一波10连胜,这不仅让他们自2015年后首次重返季后赛,现在更帮助他们在和西部第3开拓者的系列赛中占据优势。

同样让人感到讶异的是76人队,他们全场命中18记三分球,以130∶103痛击热火。但人们在赛后讨论的,不是雷迪克、萨里奇、贝里内利、伊利亚索瓦联手下起的三分雨,而是一次三分球都没有投,却拿下17分9篮板和14个助攻准三双数据的本·西蒙斯,未来能达到怎样的高度。

根据技术统计,西蒙斯是继名宿奥斯卡·罗伯特森之后,新秀赛季拿下三双次数第2多的球员,两人都在新秀赛季拿到1200+的得分、600+个篮板和600+次助攻。如果把这项技术统计,平均为场均能得到15分,8个篮板和8次助攻,同时有55%的真实命中率,那么本·西蒙斯可以和奥斯卡·罗伯特森、“魔术师”约翰逊、勒布朗·詹姆斯、威尔特·张伯伦、迈克尔·乔丹、詹姆斯·哈登、拉塞尔·威斯布鲁克等超级巨星相提并论。

但他确实不会投三分球,整个常规赛,他三分球出手只有11次,这和现在NBA的篮球潮流,完全是背道而驰。但换个角度来说,如果他未来拥有了远投能力,他肯定会展现出更为恐怖的统治力。

“他利用他的体型、速度和球商来展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控球后卫,他的投篮还有巨大潜力,他的防守也不过只展现了冰山一角,西蒙斯显然有巨大的成长空间,我们隐约看到西蒙斯的上限——未来的名人堂成员。”《福克斯体育》的文章写道。

因为西蒙斯,也因为萨里奇、雷迪克、贝里内利,和因伤缺阵第一场季后赛的恩比德,外界已经看到了本赛季76人冲击詹姆斯和骑士队,未来赢得总冠军的可能性。“我们仍然在追逐目标的道路上,我很贪婪,我想要得到总冠军,在这一切发生之前我不会感到满足。”老板哈里斯说。

76人的青春风暴,确实足够惊艳,但也正是因为年轻,他们想要问鼎东部,甚至赢得总冠军,恐怕还需要时间的锤炼,毕竟,他们的对手足够强大。

猛龙刚刚打破了宿命,他们终于在系列赛的第1场比赛中拿下胜利,这是他们过去10年都没有做到的,而且,这个赛季,他们是东部第一,德罗赞的进步,让他们在整体篮球和依靠超级球星之间,找到了平衡点。猛龙如果能在系列赛中击败奇才,他们很可能和骑士交锋,詹姆斯在过去6个赛季中,从未缺席过总决赛。

至于西部,勇士今天就一改常规赛收官阶段的懈怠,撕去伪装进入季后赛模式的他们,将马刺打得毫无还手之力,按照美国媒体的话说就是,“比赛的结果其实在第一节过半时就已盖棺定论了。”很多球队都在觊觎勇士的王座,毫无疑问,哈登和保罗的火箭队,是最强大的挑战者,但雷霆、爵士也不会甘当陪跑者,他们肯定会像开拓者VS鹈鹕、勇士VS马刺这样,演绎属于自己的故事。

本报北京4月15日电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