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齐鑫坚守奥运梦想 荣誉簿只缺奥运亚运金牌

2018-04-16 11:45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钟齐鑫坚守奥运梦想 荣誉簿只缺奥运亚运金牌

4月15日,位于北京市怀柔区的国家登山基地热闹非凡,国家攀岩队正在这里进行一场队内的亚运会选拔赛,我国攀岩名将、国家攀岩队队长钟齐鑫参加了速度赛争夺,五轮上场基本发挥正常,最好的一次成绩为6.16秒。

“这是钟齐鑫最好的状态!”国家攀岩队总教练赵雷赞叹道。而钟齐鑫自己却并不满意,“身体还没有做好准备,没有达到很好的状态,伤病影响了发力。”钟齐鑫说,6.16秒只是热身的状态。再加上他轮空出战,五次上场都是孤独攀爬,没有对手在旁边刺激。

但作为观众和攀岩迷,大家是满意的,如果攀岩没有入奥,也许我们已经看不到赛场上的钟齐鑫了。

2016年上半年,钟齐鑫经历结婚、生子,淡出赛场半年多。当年8月,攀岩项目正式入奥,钟齐鑫最终选择坚守。

“所有的攀岩金牌我都拿到了,只是没有拿到过亚运会、奥运会的金牌。”钟齐鑫说,为此,他说服了家人,再一次站到了心爱的攀岩赛场上。

2006年,早在攀岩入奥的10年前,钟齐鑫就已经活跃在国内外攀岩赛场上,并先后斩获世界体育大会、世锦赛金牌以及多次全国冠军,成为中国攀岩队一张闪亮的名片。因此,在组建国家攀岩队时,钟齐鑫也是队伍不可缺少的一员大将。

知易行难,坚守谈何容易!摆在钟齐鑫面前最大的问题就是伤病。小时候自己训练,不懂得康复与治疗,因此累积了一身的伤病,就在15日亚运选拔当天,钟齐鑫在热身时连左手臂都还抬不起来,“左肩有积液,右肘和左脚踝都有伤……”钟齐鑫在中午休息期间,左肩衣服里还垫上了厚厚的冰袋,看起来十分滑稽。“因为受伤,在空中做动作时就下意识有自我保护,发力不够,有时会导致动作变形……”

而在国家队中,与钟齐鑫一起训练的都是2001、2002年出生的小队员,比他小了差不多一轮。“真羡慕他们,训练结束睡一觉就好了,而自己恢复得慢很多。”钟齐鑫说。每晚训练结束后,他都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来克服伤病,尽快恢复体力,只有与两岁的双胞胎女儿视频,听到宝宝甜甜地喊着爸爸时,钟齐鑫才会露出幸福而又心酸的笑容。

即便如此,钟齐鑫依然对攀岩项目充满期待,“今年,攀岩第一次进入亚运会,我也是第一次有机会参加,希望能够把金牌带回中国,更希望自己能够带领中国队取得更好的成绩。”

两年后,钟齐鑫的期待将进一步升级,“东京奥运会,一定会去争取,哪怕最终拿不到名次,但为了奥运会奋斗过,自己也不会留下遗憾。”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向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