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做中国“冰上尖刀” 任子威为祖国荣誉而战

2018-04-18 18:26 东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梦想做中国“冰上尖刀” 任子威为祖国荣誉而战

2018年2月22日,任子威在自己的首届冬奥会上获得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银牌,创造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奥运会历史最好成绩。一时间,任子威这个名字被万千国人记住了。

梦想做中国的“冰上尖刀”

中国短道速滑队作为中国冬季项目的旗帜,有着“冰上尖刀”的美誉,平昌冬奥会之前的10届冬奥会,我国夺得的12枚冬奥金牌中的9枚来自短道速滑。自2004年从事短道速滑运动后,任子威的梦想就是加入这支光荣的队伍。

2004年,任子威进入哈尔滨专业队,后来进入省队,这意味着国家队的大门正式向他打开。“在冬奥会的舞台上证明实力”成为他每天努力训练的动力之源。

在队里,任子威是男队员里年龄最小的,却也是队友和教练眼中最努力的。每天早8点到晚7点的训练,他总是坚持到最后的那个人。即使饱受膝伤疼痛的折磨,依然坚持在训练场和赛场,从未缺席。

功夫不负有心人,任子威在接下来的世界杯分站赛、世锦赛等国际大型赛事中获得了更多的上场机会。在增强运动技能、提高竞技水平的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信心。2014年,任子威进入中国速滑队,成为这支光荣队伍里最年轻的一员。

为祖国荣誉而战

平昌冬奥会是任子威的第一次冬奥会之旅。能够代表中国队参加短道速滑男子500米、1000米和5000米接力的比赛,能在20岁的时候代表中国、代表龙江站在国际赛场,向祖国的冬奥冠军梦发起冲锋。

任子威来到奥运村的那一刻,瞬间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尤其是在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奥运村升起的那一刻,才知道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为国而战对于一个运动员的意义,那是压在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是埋在心底红彤彤的希望。那些天,兴奋、紧张、激动之情交织在一起。

第一次在江陵冰上中心进行场地适应性训练,队员彼此鼓励,教练们细心叮咛。任子威知道,大赛临近,唯有保持好心态才能比出真水平。他暗暗为自己立下了接力摘金、个人项目拿牌的目标。

然而,一切远非想象的顺利。赛前,很多人就曾有过担忧,在韩国主场比赛,中国队需要做到极致,才有可能突出重围。这种担心在任子威第一场冬奥会比赛中得到验证,在预赛中第二个冲过终点的任子威被判罚犯规,无缘下一轮比赛。这个结果让很多人无法理解。但判罚结果无法改变,就这样,带着遗憾和失望,任子威的奥运首秀草草收场。

接下来的几天,中国队遭遇了多次争议性判罚。队员们告诫自己做最好的自己,不给裁判机会。带着这样的心情,进入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这也是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本届冬奥会上夺取金牌最后的机会。

2月22日,带着复杂的心情,任子威走上男子500米的赛场。1/4决赛,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晋级半决赛。但在半决赛中,由于出发领先的情况下遗憾地没能将优势保持到最后,无缘A组决赛。那一天,任子威在赛场见证了队友武大靖的精彩夺冠,亲眼看着弟兄们在接力赛场顽强拼搏、拿到银牌,为队友感到骄傲!

第一次征战冬奥会,接力摘金、单项拿牌的目标没能实现,但接力项目和队友们拼下的银牌,让任子威稍感释怀,为祖国效力、为家乡增光的愿望得以实现。

期待北京2022冬奥会

平昌冬奥会上,人们看到中国冰雪健儿顽强拼搏的意志、百折不挠的毅力、奋发向上的精神,看到一大批90后运动员精湛的技术、良好的心理素质。

这次平昌冬奥会,任子威在社交网站上“吸了不少粉”,屡上“热搜”,这很意外。任子威更期待有一天能因为成绩被网友“刷屏”。当然,粉丝团体的突然壮大也给他更多动力,他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来回报这些支持者。任子威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因为自己而认识、喜欢并且加入到短道速滑项目中。

如今,冬奥会进入了北京时间,到时候,会有更多的中国冰雪健儿走上冬奥会的赛场,也将有更多的运动员对于在家门口举办的这届冬奥会有更高的目标。在冬奥会结束两周后进行的世锦赛上,任子威收获了男子500米项目的银牌。这枚个人项目的奖牌,让很多人对他的未来有了更高的期待。

4年后,任子威将迎来24岁的运动员黄金年龄,这也让粉丝们更加期待,他能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收获更好的成绩。任子威也坚信,只要抓紧眼前的每分每秒,不忘初心地继续努力训练,他心中的闪耀着的金色梦想,终将会在4年后的冬奥会赛场照亮现实的曙光。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安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