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应变及时突显高球商 高效发挥难填29次失误大坑

2018-04-20 09:12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朱婷应变及时突显高球商 高效发挥难填29次失误大坑

北京时间4月20日凌晨,2017-2018赛季土耳其女排超级联赛决赛第二场,瓦基弗银行以1-3不敌伊萨奇巴希。此役,朱婷虽有被拦和失误,但她总能够第一时间做出应变,及时调整,而且对困难球的处理恰到好处,几次抹手出界更是突显出超高球商。四局下来,朱婷发扣拦砍下全场最高的24分,但难以填补球队29分的失误大坑,最终饮恨主场。

应变及时 朱婷超高球商无愧为排球而生

决赛第一场,朱婷起到了绝对的核心、领军人的作用,首发打满三局,砍下了全场最高的25分,其中扣球22分,发球2分,拦网1分,帮助瓦基弗银行在五场三胜制的决赛中拔得头筹。这场比赛,朱婷发、扣、拦全面发威,其中扣球成功率达到63%,比博斯科维奇高出20个百分点。

有了第一场的失利作为教训,伊萨奇巴希在第二场对朱婷的拦防更加有针对性,一旦瓦基弗一传不到位,对手经常形成双人甚至是三人拦网;每到关键分或者是困难球,伊萨的拦防对象非常明确,她们几乎放掉了瓦基弗银行的副攻,全程跟着朱婷起跳,由此来看,朱婷在这一场面对的挑战和困难更大。

比赛过程中,朱婷的确有过被拦死和失误的现象,但作为世界级名将,她的应变和调整能力极强。首局一次斜线被拦死,朱婷及时改变线路,随后扣直线得分。这一局末段,朱婷的大斜线被对手防起,但下一次出手,她切小斜线效果很好。在线路的分化上,朱婷第一场打出了很多不可思议的小斜线,但今天小斜线屈指可数,后场和两个边角的进攻比较多,对线路掌控得游刃有余,这就是排球阅读能力的体现,而阅读能力达到一定高度,就形成了排球智慧。

除此之外,朱婷的巧打在本场比赛运用得非常娴熟,多次困难球或者是暴露性强攻,她巧妙借用对手的拦网手,轻抹,处理一下,亦或是借手出界,让对手无可奈何,只能望球兴叹。在土耳其联赛征战的第二个赛季,朱婷各方面更加成熟,手上的活儿更加到位、细腻,打球越来越“油”,她是排球场上的精灵,无愧为排球而生。

主场饮恨 朱婷高效发挥难填球队失误大坑

与伊萨奇巴希的第二场决赛,朱婷的数据依然可观,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整场比赛,朱婷一共得到24分,其中扣球21分,发球2分,拦网1分,这一数据和第一场相差无几。进攻端,朱婷39次扣球得到21分,其中有2次失误和3次被拦死,成功率达到54%;博斯科维奇36次扣球得到16分,失误1次,被拦6次,成功率44%,在两位世界级攻手的对比中,朱婷依然占据上风。

不过,朱婷的高光表现难以填补球队失误大坑,全场比赛,瓦基弗银行扣球58-56领先,发球5-2占先,拦网10-9领先,但失误多达29次,现在每局25分制,这意味着瓦基弗银行仅失误送分就送给对手一局,而伊萨奇巴希的失误为19次,两队相差了10分,瓦基弗银行在其他环节的优势都被失误吞噬。

四局比赛中,瓦基弗银行的失误高潮出现在第二局,这一局失误就送给对手11分,关键时刻更是失误不断。第四局,瓦基弗银行的失误达到8分,其中发球失误偏多,最多连续三人次连续失误。接下来,瓦基弗银行将出征客场,要想夺得最终的冠军,控制住失误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秋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