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对金博洋是利好 花滑队大动作背后见决心

2018-04-20 10:29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特评:“走出去”对金博洋是利好 花滑队大动作背后见决心

“金博洋将前往加拿大与著名教练劳瑞和奥瑟的团队合作!”当中国花滑队总教练赵宏博在开启新周期备战工作时,对外宣布了这一对中国男子单人滑来说可谓“重磅”的决定。

平昌与奖牌一步之遥,尽管金博洋已经书写了中国男子单人滑在奥运会的历史,但谁不想继续朝前走一步,迈向领奖台,胸前挂上奖牌?看似只有一步,背后要付出的又何止是一点两点。

于是在新周期,为了能早日弥补“这一步”,中国花滑大胆地做出了“走出去”的决定。希望作为男单重点培养对象,也是肩负2022年北京冬奥会夺牌任务的金博洋能在艺术表现力和比赛心态等方面有质的提升。

从挖掘金博洋到培养再到雕琢,中方教练许兆晓和付彩姝功不可没。正是俩人的悉心栽培,金博洋才有了一步步的飞跃和提升,才两次在世锦赛摘铜,在平昌拿到第四。但突破的背后,也能看得到金博洋似乎走到了一个“瓶颈期”,他有着可以和世界最顶尖级运动员抗争的跳跃能力,但在滑行和艺术表现力等方面的欠缺却始终让他无法捅破那层和羽生结弦、陈巍等高手之间的窗户纸。

劳瑞对中国花滑来说已经算得上半个家人。这位世界级的编舞师见证了中国双人滑过去十多年的爬升之路。申雪/赵宏博的节目几乎都出自她之手,而隋文静/韩聪奥运夺得银牌的《图兰朵》编排也是劳瑞。名帅奥瑟在花滑界也相当有名望,金妍儿和平昌卫冕金牌的羽生结弦都是出自奥瑟门下。

如今,金博洋要远投劳瑞和奥瑟两位世界顶级教练团队中,开始一场“洋为中用”的蜕变之旅。毫不怀疑劳瑞和奥瑟两位大神级编舞和教练的能力,毕竟过去的成绩已为他证明一切。接下来就看金博洋跟他们的合作会有怎样的“化学变化”了。毕竟,这一步,对金博洋和中国花滑来说都有非凡的意义。

拜在劳瑞和奥瑟门下,跟羽生结弦同门,对金博洋来说可学习的地方太多。他的艺术表现力,他的滑行技术,他的音乐服装以及临场的心态都有极大的提高空间。这也是他此行“留洋”的学习任务。当然,国外训练对金博洋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如何与新教练团队的成员磨合,如何能更高效地领悟劳瑞和奥瑟的理念,如何能与世界级名教头更高的沟通和表达以及配合,都关乎他“留洋”这一步的成效是显著还是式微。而作为中方教练,许兆晓一同前往,也能在与世界级名教练的接触和观察中提升执教水平。这对中国花滑来说,一举两得。

当然,“走出去”的不仅有男单重点队员金博洋,长远考虑另外两名男单潜质选手也将送到美国进行外训。这对中国男子单人滑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此外,长期处于世界三流的女单和冰舞项目也将采取“走出去”的策略,送队员到俄罗斯和蒙特利尔国际滑冰学校进行特训。

“齐步走”是赵宏博透露出中国花滑改革的一大策略。不再只是偏重双人滑或者某一项目,而是男女单、双人滑和冰舞各想策略,各个击破,争取中国花滑在接下来四年不再瘸腿,而是创造力争百花齐放的局面。

看得出,中国花滑在新周期是想“搞出点事情”,是想“干出点大事”,这当然是件好事。期待着接下来的每一步都能走得踏实,走得扎实,期待着四年后中国花滑在北京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子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