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获亚洲杯季军似原地踏步 获胜不能只靠运气支撑

2018-04-21 20: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4月20日晚进行的2018女足亚洲杯季军战,中国女足3比1战胜泰国队,获得亚洲杯季军,再加上之前拿到的世界杯入场券,中国女足基本完成了赛前目标。但亚洲第三并不完全符合目前这支中国女足,只能说是分组运气好,还没有重回亚洲之巅,而埃约尔松的执教水平还有待商榷。

 好运气助力中国女足晋级法国世界杯

这届亚洲杯的小组赛,中国女足与泰国、约旦和菲律宾同在一个小组,可谓是“上上签”。其它三支队伍的世界排名都在30名开外,与中国女足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结果中国女足小组赛三战全胜攻入15个球,以小组第一出线。世界杯亚洲区的名额是取小组的前两名,这样中国女足也就顺利拿到明年法国世界杯的入场券。

但在晋级世界杯的掌声中不能淹没客观的现实,女足世界杯已经扩军至24支球队,亚洲有5个名额,亚洲杯分组占优,这些因素就使得中国进入女足世界杯几乎无障碍。但打进世界杯只是基本任务,我们的目标是重返世界强队,更应关注我们面对强队的表现,尤其是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亚洲对手,因此半决赛与日本队的比赛,才是真正的考验。

遗憾的是,中国女足1比3负于日本,比起连续3届亚洲杯无缘决赛更让人失望的是,比赛暴露出我们与亚洲强队之间仍有差距,与世界强队更相差甚远。应该说这支日本女足的实力在下滑,但这场比赛中国女足依然处于被动局面,给姑娘们敲响警钟。

原地踏步就是落后,主帅埃约尔松要想办法

本次亚洲杯,中国队5场比赛4胜1负获得季军,与上届女足亚洲杯的成绩持平,但这并不能掩盖中国女足的危机,尤其是输给主要对手日本队,很多人都把原因推给主教练埃约尔松的用人和排兵布阵。在与日本的比赛中,上半场踢得较为保守,丢掉一球,下半场用许燕露替换张睿后,后腰位置上出现漏洞,三分钟内连丢两个球,比赛也就失去了悬念。教练埃约尔松的确该承担一定的责任。

其实媒体和球迷把责任推给埃约尔松并不只是因为这一场球的失利,而是这位冰岛人取代布鲁诺后,中国女足并没有进步,其它女足国家队实力上升,中国女足原地踏步就是落后的表现。刚接手球队时,我们可以理解他需要时间和过程调整,如今他执教球队将近半年,算上前不久的阿尔加夫杯和东亚杯,中国女足近期已经先后输给澳大利亚、葡萄牙、挪威、日本和朝鲜等队伍,唯独战胜韩国女足挽回一些颜面。这样的成绩当然不会令人满意。

但是换掉埃约尔松就能解决问题吗?中国女足在巅峰之后的近15年已有13次换帅,频繁更换教练对球队的影响很大,很难形成固有的战术思维。其实这些女足姑娘在里约奥运周期里,经过郝伟与布鲁诺的培养,已经初具规模。在东京奥运周期,帅印传到埃约尔松手上,却没能发挥期望中的作用,他真该想想办法了。

 不是15年前的“铿锵玫瑰”?她们有可能重回巅峰

对于中国女足,国人难忘的记忆还停留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拥有孙雯、刘爱玲黄金一代球员的那个时代,“铿锵玫瑰”也由此得名。对此埃约尔松近日说到:“在许多方面,中国女足的水平已经不再像是十五年前,媒体和民众不应该总和那时比较,进而对球队有一些不太切实的期望。”

埃约尔松的这番话仿佛是在提醒我们,中国女足风光不在,不再是那个印象中的“铿锵玫瑰”。的确,目前中国女足世界排名第17,已经连续12年阔别世界排名前10位。这些年,随着世界足球强国重视女足,中国女足起伏不定,没能刷新国人记忆中的印象。最好成绩是2015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都闯进八强。

但是,中国女足一直以老女足为榜样,在场上具有顽强的拼搏精神。其实在她们之中也不乏一些有价值的球员,李影、王珊珊、王霜等都是极具攻击力的女足明星,如果运用得当,真的有可能带领中国女足重回巅峰。

目前的中国女足正处于遇强则弱,遇弱则强,不上不下的尴尬窘境,从阿尔加夫杯到东亚杯再到亚洲杯,这些比赛都需要教练和女足姑娘们好好总结。展望今年的亚运会、明年的世界杯、后年的奥运会,更多更大的挑战在等待这支队伍,机会与危机并存。(文/姜雪峰)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