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冰球青训布局初见端倪

2018-04-24 09:21 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冰球青训布局初见端倪

“孩子刚开始打球的时候,周围的人都说打球有什么用,还能进国家队吗?没想到一步步坚持下来,当年的玩笑话在今天实现了。”来自清华附小的小球员吴修晔的母亲对记者说道。

4月21日,中国国家级青少年冰球拔尖人才梯队成立暨授旗仪式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冰球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徐成响向各组别教练员授予旗帜,并向所有队员授予队服。今年上小学四年级的吴修晔也如愿以偿,进入了“国字头”队伍。

中国国家级青少年冰球拔尖人才梯队的成立,是中国冰球协会落实“办赛要精彩、参赛也要出彩”“恶补短板、加快发展”等重要指示精神的举措之一。4月以来,中国冰球协会在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的支持下,面向全国1000多名青少年男子冰球运动员选拔U10、U12、U14三个年龄段的冰球后备人才,最终130多名运动员通过选拔,组建成立国家级青少年冰球梯队。“国家级青少年冰球拔尖人才梯队建设的目的是建立国家主导、社会参与、高端引领的国家青少年冰球人才梯队,也就是我国的冰球青训体系。”徐成响说道。

我国冰球项目竞技水平长期处于底子薄、水平低的状态,其中男子冰球运动从未参加过冬奥会,与世界强国有很大差距,其根源在于后备人才的不足和人才培养体系的缺失。中国国家级青少年冰球拔尖人才梯队的成立,标志着国家级层面高水平冰球竞技人才的储备和选拔机制的正式建立。

人才梯队将依托冰上培训机构开展专业化队伍训练与管理,每支球队均由高水平国内外教练执教,引入国际领先的冰球训练系统;并参照冰球强国的训练保障服务体系,配备体能训练师、器材师等专业服务人员,为队员提供全方位保障和服务。入选球员还有机会代表国家参加中外冰球赛事,以赛代练、赛练结合,探索出一条冰球人才培养的高效路径,向国家青年队乃至国家队储备和输送高素质冰球人才,同时,人才梯队将采取动态淘汰机制,每年度都对现有运动员进行二度选拔。

第一批入训的吴修晔即将开始队伍的日常训练和比赛,对于进入“国字头”队伍,他的家长十分欣喜和支持,“未来肯定会先保障孩子在梯队的训练,现在小年龄段的球员越来越多与这几年中国冰球的迅速发展分不开,也希望吴修晔勿忘初心、抓住机遇。”

青少年冰球人口的提升正是中国冰球协会成立青训体系的初衷,“我们希望通过建立国家主导的青训体系,对全社会青少年学习冰球产生积极影响,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到冰球运动中来,为我国备战冬奥储备人才。”徐成响说道。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