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滑瞄准北京2022 五朝元老张昊再出发

2018-04-25 09:05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花滑瞄准北京2022 五朝元老张昊再出发

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海选集训正在这里进行,33岁的老将张昊和17岁的新秀李香凝格外吸引眼球。在众人的关注下,两位名将开启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征程。

在这次参加集训的双人滑运动员中,从2002年开始连续参加了5届冬奥会的张昊是年龄最大的一位。值得一提的是,张昊当年在国家队的队友马晓冬已经退役多年转为教练,马晓冬的弟子、11岁的吕佳怡也入选了这次的集训,与张昊同场测试、训练。

除了以队员身份参训之外,张昊这次还担任着全队队长。每天的测试和训练前后,张昊要负责整队。每天晚上,他还要和领队于丽杰一起查房。集训进行了不到两天,他的嗓子都有点哑了。

在年初的平昌冬奥会和花滑世锦赛上,张昊与于小雨搭档分别获得了第八和第七名。世锦赛之后,在1个多月的休假中,张昊认真思考了未来,最终选择继续坚守,朝着个人的第六届冬奥会发起冲击。

“休假期间,我想了很多,后4年包括每个赛季应该怎么去做、怎么去提高。之前比赛中失误的动作或者没被定级的动作,我都在思考。”张昊说,“来年的趋势,动作难度肯定会越来越大,所以我也在琢磨在哪个方面能够提高。其实,时间过得非常快,新的赛季很快就会到来……奥运会也很快,3年零9个月左右,去掉周末就更快,所以要珍惜每一天的训练。”

在最近两天的体能测试中,身为“老大哥”的张昊各项指标位列中上游,超过了很多年轻队员,这也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有1个多月没训练,能够保持这样的体能还可以,靠的是多年打下的基础。但是,现有力量和身材还不够,肌肉块还是有点偏大。昨天我跟体能教练、力量教练沟通,希望能把肌肉再练长一些,体重再降一些。越来越结实了,做动作才能够越来越好看,也越来越轻省。”

对当年的同门师弟,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也很看重。他说:“张昊的能力并没有明显下降的趋势,队里很多年轻的队员还不具备他的能力。另外,他自己也有意愿继续练,这对队伍很有帮助。”

与练了20多年双人滑的张昊不同,从这次集训开始兼项的头号女单选手李香凝是一位双人滑的新兵。24日下午,她第一次参加双人滑的冰上训练,与另外10来对双人滑选手一起接受两届冬奥会冠军、俄罗斯双人滑名宿高尔捷娃的指导。在训练中,李香凝还曾尝试与包括张昊在内的不同男伴“牵手”合作。

李香凝说,当天的双人滑训练她觉得很兴奋、很新鲜。高尔捷娃教大家怎么用刃,身体怎么摆动,她听了很受启发。她是抱着尝试的想法接触双人滑,目前还在适应的过程中。李香凝希望,自己能兼顾单人滑和双人滑的训练。至于将来和哪个男伴搭档,会听总教练的安排。

高尔捷娃也注意到了兼项的李香凝,她认为李香凝有潜力成为优秀的双人滑选手。“现在她还没有男伴,等她与搭档一起滑时我们可以进行更深入的了解和观察。”

共有3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正在这里举行的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海选集训,于小雨、彭程、金杨、王雪涵、王磊等名将均在其中,只有平昌冬奥会亚军隋文静/韩聪缺席。因为脚趾疲劳性骨折,隋文静正在北京接受康复治疗。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镜宇 代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