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最美队长 肩埋七根钢钉两次心脏手术难阻奥运冠军路

2018-04-26 08:52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女排最美队长 肩埋七根钢钉两次心脏手术难阻奥运冠军路

她是中国女排的队长,性格开朗、大方,长相甜美可爱,是一位人见人爱的姑娘。她家庭条件优越,因热爱排球而走上专业排球的道路。她在中国女排辛勤付出了八年,品尝过失利的苦涩、重伤的痛楚,曾在奥运赛场遭遇刻骨铭心的失利,也经历过手术台上的鬼门关。经历了重重的打击之后,她终于站在奥运冠军的领奖台上。她就是惠若琪,一位励志的中国女排队员。

里约奥运夺金时刻

那是令人难忘的一天,2016年8月21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马拉卡纳体育馆,中国女排与塞尔维亚队的决赛已经打到最后一刻。郎平教练换上张常宁发球,她发了一个高质量的过网急坠球,对方自由人将球垫过了网,惠若琪手疾眼快,将探头球打死!中国女排赢了。

在获胜的那一刻,惠若琪张开双臂满场飞奔,然后与袁心玥紧紧相拥,那一刻她已经泪流满面。随后她与队友们挨个拥抱,每一个人的眼中都噙满泪水。为了这一刻,惠若琪在中国女排辛苦付出了八年的时间。在那一刹那,所有的激动、幸福、辛酸、委屈和痛苦都涌上了心头,她把头埋在徐云丽的怀里,哭得象个孩子一样。所有了解惠若琪的球迷们,在那一刻都感同身受,她太不容易了。

站在奥运会冠军的领奖台上,惠若琪绽放出幸福的笑容,与队友们一起享受着美妙的时刻。望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她们无比地自豪。为了祖国的荣誉,惠若琪冒着生命危险,不顾自己的心脏问题,拼搏在奥运赛场,这一刻她所有的付出都得到了补偿。

天才少女

惠若琪出生在一个条件优越的家庭,她在中学时学习成绩优秀,在15岁时身高长到1.90米,被江苏队相中,走上了专业排球的道路。

那时江苏队正缺主攻手,刚进队一个月,江苏队主教练赵金才大胆地让惠若琪在联赛打主力。那时惠若琪技术还很稚嫩,靠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在联赛中发挥得相当出色,引起了众多的关注。随即她入选国家青年队,在07年世青赛上和殷娜、沈静思、颜妮、王茜等人一起夺得亚军。

15岁在联赛打上主力,16岁夺得世青赛亚军,惠若琪成为中国排坛令人瞩目的天才少女。在江苏队她得到赵金才、薛永业教练的悉心栽培,为了培养她全面的技术,薛永业教练让惠若琪主接一传,即使她在场上一传连续失误也不换下。有一次她在对天津队的比赛中一传连续失误,有些不敢接了,躲到了边线附近。薛永业见状大吼 :“让她接!”就这样,惠若琪成为年轻队员中少有的全面型主攻。

小惠在国青则得到蔡斌教练的重点培养,这让她的技术进步很快。2009年蔡斌出任国家队主教练,将惠若琪带进了国家队。

伤病与挫折

惠若琪职业生涯遭遇过两次重大挫折和两次伤病,第一次挫折是亚锦赛决赛输给泰国,第二次则是伦敦奥运会1/4决赛负于日本队无缘四强。第一次伤病是2010年肩部脱臼,另一次是2015年心脏出现问题。

2009年亚锦赛小惠不是主力,在对泰国队的决赛中在落后的情况下她替换上场,没有改变场上的局面,进攻几次被拦,又被换了下来,最终中国队以1-3失利。那是中国女排第一次输给泰国队。赛后主教练蔡斌受到舆论铺天盖地的批评,随后黯然下课。蔡斌是小惠的恩师,他的离任是小惠所不愿意看到的。

2010年中国女排主教练换成了王宝泉,他很看重惠若琪技术的全面性,惠若琪由替补变为场上无法替换的队员。在当年的大奖赛澳门站对荷兰队的比赛中,惠若琪在救球时左肩膀脱臼,当时就疼得倒在地上。她顽强地站了起来,依然坚持比赛,教练也没有把她及时换下检查伤情。第三局开局她扣完一个球以后左肩已经疼得受不了了,她捂着左肩蹲在地上,不得不被替换下场。

经检查她左肩脱臼,这使得她缺席了接下来的大奖赛总决赛、世锦赛和亚运会等一系列比赛。当时小惠正处于技术的上升期,这次伤病对她的直接影响是她扣球发力的速率又回到了从前的状态。这次手术也让她肩部留下了七根钢钉。

此后她开始了艰苦的康复期,为了防止粘连,医生每天给她的左肩拉伸。她经常会疼哭,有时候在梦中都会叫:“别拉了,别拉了。”就这样,她在疼痛中度过了人生中最难熬的时光。为了心中的梦想,她没有放弃,咬牙度过了这道难关。

第二次伤病是在2015年世界杯前,当时中国女排势头很好,在大奖赛分站赛取得全胜,正在满怀信心地冲击世界杯冠军。没想到出发前一天,小惠被确诊为心脏出现问题,主教练郎平流下了眼泪。在心脏出现问题的情况下,小惠仍然心系中国女排,她给郎平发了一条短信:“如果您需要,我随时待命。”看到这条短信,郎导哭了:“这孩子太懂事了。”

随后小惠进行了手术,在手术过程中她一度昏迷过去,是医生用电击把她救回来的。逃过了鬼门关,惠若琪至今想起来还有些后怕。她在微博的自我介绍中这样写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她就是这样勉励自己勇敢地面对所有的困难。

2016年惠若琪回到国家队,满怀信心地备战奥运会。没想到去医院复查时发现心脏又出现问题,此时距离奥运会只有五个月的时间。如果是一般人也就放弃了,没想到惠若琪为了心中的梦想,选择了二次手术。这一次她仅仅过了两个月的时间就回到了中国女排,不顾身体健康,再一次投入奥运会的备战中。

伦敦奥运会的打击

2011年中国女排在世界杯赛上发挥得出色,最终获得第三名。惠若琪发挥得很好,为中国女排拿到第一批奥运入场券立下了汗马功劳。她在得分榜排在第六位、全队第一位,进攻榜第11位、全队第二位,一传榜第四位、全队第一位,在攻防两端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伦敦奥运会是惠若琪的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作为全队无人能替换的队员,她从头打到尾。这一次她发挥有较大的起伏,既有过对土耳其的关键战出色发挥,也有过对美国、巴西等队时的低迷表现。在1/4决赛对日本队的比赛中,她进攻发挥得出色,但最后和曾春蕾抢了一个一传,导致直接接飞,中国队以两分之差饮恨,未能进入四强。

赛后惠若琪懊悔不已,看到魏秋月、马蕴雯、徐云丽等老队员痛哭流涕,她也很难受。到了大巴车上还给老队员们道歉,表示自己没有接好一传,王一梅马上安慰她:“不是你的责任。”

蜕变

在伦敦奥运周期,小惠的防守并不是很好,在伦敦奥运会对日本队的比赛中,对方两名主攻手江田幸子和木村纱织一直在打小斜线,惠若琪就是防不起来,防吊球也是她的弱项。2013年郎平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她重点进行了防守、小球串联的训练。惠若琪刚开始时防吊还不行,仅仅过了一年,防守就有了质的提高,防对方吊球和小斜线进攻再也不是她的弱项了。

郎导很信任小惠,委派她出任中国女排的队长。为了做好队长,惠若琪与新人袁心玥、林莉等人打成一片,平时与她们玩在一起,让这些小队员尽快融入全队。伦敦奥运会她是全队的头号得分手,在朱婷进队后,就要以保障为主。起初她很难接受这一转变,经过郎导细致耐心地疏导,她开始明白在一个集体项目中,每一个人都要承担不同的角色。在想通了以后,她苦练防守、小球串联,这些昔日的弱项变成了强项。

2014年世锦赛中国女排在郎导的带领下,勇夺亚军。惠若琪发挥出了较高的水平,尤其是一传、防守的表现比较出色,起到了一名保障型主攻的作用。

圆梦

无缘2015年世界杯,对于惠若琪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坐在电视机前看着队友们登上冠军的领奖台,她在为队友们高兴的同时,也感到非常遗憾和失落,夺取世界冠军的机会就这么溜走了。

奥运会前的瑞士精英赛小惠发挥得很好,带领中国队夺取冠军,她本人荣获最有价值球员奖。没想到到了大奖赛分站赛,她的状态低迷,进攻一直打不下去。当时许多人都在怀疑她还能不能参加奥运会。惠若琪的优势是一传、防守的保障比较好,这正是中国女排所急需的。经过慎重的衡量,郎导考虑到惠若琪有大赛经验,尽管身体状况并不是很好,还是把她带去参加了奥运会。

小组赛中国女排发挥欠佳,输了三场球,仅列小组第四。小惠的表现也不是很好,在对荷兰队的比赛时替补上场发挥不佳,决胜局又被换了下来。一直到打美国队时她出任首发主力,找到了状态,这场球虽然输了,但拿惠若琪的话来说就是信心大增,证明自己还有能力与世界强手抗衡。

在与巴西队比赛之前,惠若琪、魏秋月、徐云丽三名老队员和绝对主力朱婷开了几次会,然后又分头找年轻队员做思想工作。随后大家集中开会,一向沉稳的魏秋月突然站了起来:“明天的比赛如果大家还不拼,我们真就是最后一次在一起打球了。”大家听了以后都异常地难受,小惠赶紧接过话:“是啊,如果大家再不拼,真就是我们最后一起打球,最后一次相互保护、补位了。”听到魏秋月和惠若琪的话,大家一致表示要与对手一拼到底,不到最后一球落地,绝不放弃。

在1/4决赛对巴西队的比赛中,小惠表现不理想,几次一传失误后被换了下来,刘晓彤换上以后打的很好,中国女排最终险胜对手挺进四强,在悬崖边实现了自我救赎。比赛后惠若琪一样高兴,她兴奋地对刘晓彤说:“打的好啊。”

在半决赛对荷兰队及决赛对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惠若琪发挥得相当不错,起到了一名全面主攻的作用。在胜利到来的一刻,她泪如泉涌,八年来所有的辛酸、痛苦和付出,在那一刻都充分地释放了出来。

奥运会后惠若琪帮助江苏队拿到联赛和全运会的冠军,她所有的目标都实现了。今年2月3日,江苏队为她举办了退役仪式。27岁还是排球运动员的黄金时期,惠若琪由于身体原因,只能遗憾地离开了心爱的球场。

她为中国女排征战八年,付出了令人难以想象的代价,肩膀留下七根钢钉,经历两次心脏手术,她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中国女排。再过几天就是她的婚礼,祝她婚姻美满、生活顺利,未来一切圆满!为中国女排奉献了青春的女孩,一定要幸福!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潇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