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制改革仍有不足 排超还可以再超一点儿

2018-04-27 17:0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者 孔宁

2017至2018赛季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已经大幕落下。作为从联赛更名为超级联赛的第一个赛季,本赛季的中国排球超级联赛相比以往确实有了很多“超越”,同时也难免存在一些不足。但总的来说,中国排球职业联赛改革的这一步迈得还算顺利,中国排球市场蕴含的巨大潜力也得到进一步挖掘。

赛制改革仍有不足

赛制改革是本赛季中国排球超级联赛的一大亮点。事实上,延长联赛时间,增加曝光率,也是排球职业联赛先进国家的惯用手法,是排球联赛市场化和商业化运作的趋势。从这一点上说,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元年的常规赛时间变长值得肯定。不过,在比赛场次并没有增多的情况下,刻意拉长赛程也多少给人一种冗长和牵强的感觉。

相比之下,CBA联赛的赛制改革就要成功得多。虽然比赛密集程度较多,但为了服务于观众和媒体,一轮联赛分开举行,方便了观众观看和媒体的宣传报道,进而扩大了联赛的影响力。而本赛季中国排球超级联赛虽然扩军了,但实际比赛场次并没有增加很多,只是将每轮比赛之间的时间延长,而且并没有采取像篮球联赛一样的季后赛赛制。其实,欧洲各国职业排球联赛大都采用季后赛赛制,有利于增加比赛的观赏度和悬念,提高比赛的对抗程度,同时也是对赞助商更大的回报。

二次转会增加魅力

球员转会是职业联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排超元年,中国排协也实行了临时转会制度。从复赛阶段起,尤其是晋级四强的队伍,都可以临时引进没有进入四强球队中的优秀球员,这就是俗称的二次内援转会。

虽然只是临时转会,但确实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事实上,若不是二次转会,津沪女排的总决赛或许不会打满七场,正是天津女排从北京队临时转进了刘晓彤,才增加了最后夺冠的砝码;而上海女排从北京队临时转进了曾春蕾、从浙江队临时转进了杨舟,再加上高水平的外援金软景,也让本队几乎捧起冠军奖杯。二次转会也让总决赛的走势扑朔迷离。根据收视统计,女排总决赛“抢七”大战,央视体育频道直播收视率高达0.66,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数字。

同样,上海男排从山东队临时引进了王径一、从福建队引进了饶书涵,北京队从山东队临时引进了李润铭、从湖北队引进了缪阮彤,也提升了男排联赛总决赛的对抗程度和精彩度。

奖金激励立竿见影

以往,排球运动员的薪水和待遇与CBA球员没法相比,和中超的职业足球运动员更是天壤之别。排超元年改革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让运动员得到更多的利益,激励运动员更加努力。

本赛季无论男女排超级联赛,每场比赛都设置了当场最佳球员奖,奖金为3000元人民币。钱数虽然不是很高,但是对于球员的激励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也成为球员彰显自身价值的动力。

此外,总决赛之后,冠军得主的奖金为300万元人民币,亚军的奖金是260万元人民币,都创造了中国排球联赛的历史之最。而其他各队根据最终的联赛名次,也都收获了相应的联赛奖金,这在以往也是没有过的事情。

鹰眼系统还需要提升

本赛季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引进鹰眼系统,无疑大大提升了比赛的公正、公平度。不过,由于各赛区的鹰眼系统配备存在一些差异,操作人员的水平也参差不齐,引发了一些诟病。比如,有的赛区大屏幕播放鹰眼回放画面不清晰,或者等待鹰眼回放系统的时间过长,让比赛显得有些支离破碎。

全明星活动与众不同

与上赛季的排球联赛全明星赛不同,本赛季全明星赛新增了技巧大赛,“扣球王”、“发球王”等项目的设置,展现了排球技术的独特魅力,也是对明星球员基本功是否扎实的一种考验。同时,本赛季的全明星赛也与上一次过于娱乐不同,突出了竞技体育的味道,全明星赛动真格的而不是走过场,让观众体会到了排球竞技本身的魅力。

据统计,历时24天的全明星票选活动吸引了2800多万人次参与,投票人群来自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无疑扩大了中国排球联赛全明星活动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