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队伍井喷式参赛 改革为全国冰球锦标赛注入活力

2018-05-08 09:03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南方队伍井喷式参赛 改革为全国冰球锦标赛注入活力

由28支队伍参加的2018全国冰球锦标赛5月7日在北京打响。除了规模大、规格高等亮点,改革成为这次全国冰球锦标赛的关键词。首次设立男子B组、允许外籍球员参赛、南方省市“井喷式”参加等各项改革措施为全国冰球锦标赛注入了活力。

自去年中国冰球协会改选以来,新一届中国冰球协会班子致力于各项冰球改革,国家队俱乐部的相继设立、跨项跨界选拔的进行、全国冰球联赛的即将出台,无不显示中国冰球不破不立、改革创新的勇气和决心。本届全国冰球锦标赛也不例外,首次设立的男子B组由今年新报名的队伍构成,同时上届锦标赛的最后一名辽宁队也在此组别。与专业队伍不同,此组别队伍来源较为复杂,既有“轮转冰”队伍也有社会俱乐部队伍。中国冰球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徐成响表示,“这体现了专业队与非专业队的融合,我们设想在未来的锦标赛中按照水平设置不同等级赛事,随着女子冰球的推广普及,未来也会在女子冰球比赛中设立B组。”面向社会开放的赛事机制改革激发了社会参与冰球运动的兴趣,也体现了国家体育总局开放办体育的理念。

在男子B组中,还首次允许外籍球员参赛。根据竞赛章程,每支男子B组队伍允许拥有3名外援,场上允许1人参赛。不过这些外援并非外国专业冰球运动员,徐成响表示,参赛外援须符合诸多条件,其主要来源为冰球俱乐部外籍教练和外资企业、外资机构的驻华工作人员。“我们这次充分吸纳了在各省区市工作的外籍人士代表当地参赛,在队员上体现中外融合,也让他们获得更多归属感、幸福感。”

改革的举措还体现在南方队伍的“井喷式”参赛。在今年的28支队伍中有8支队伍来自南方省市,且都是首次参赛,体现了“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成果。合作建队是又一大改革举措,在首场比赛亮相的重庆队班底由齐齐哈尔二队构成,两地体育部门通过球员交换的方式实现了重庆这一火炉城市在全国性冰球赛事上的首次亮相。南方城市队伍借助北方重点城市组队,通过“稀释”队员的方式扩充队伍规模、促进冰球在南方城市的普及发展。

据统计,2015年全国冰球人口不到2000人,全国冰场数量不到50块,而在2017年底,全国冰球人口已突破了12000人,冰场数量也达到200多块。北京申冬奥成功以来,中国冰球的快速发展体现着各项改革举措的成果,多措并举的改革也为本届全国冰球锦标赛注入了更多活力。“这次比赛一是对以往全国冰球锦标赛的延续,也希望通过本届比赛的改革措施推动各地政府对冰球的重视。”徐成响说,未来中国冰球协会还将继续推进改革步伐,帮助中国冰球走上发展快车道。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