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矿坑将变身冰雪乐园 两年后夏天也能室内滑雪

2018-05-10 09:10 长江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废弃矿坑将变身冰雪乐园 两年后夏天也能室内滑雪

30多年采石留下破损不堪的山体和10多个废弃矿坑,经矿区治理和生态修复后,变成武汉西南“绿肺”。5月9日,华中首个冰雪运动主题小镇项目在武汉开发区智慧生态城开工,这个昔日废弃的矿坑即将变身时尚冰雪乐园。

该项目位于武汉开发区军山街的硃山,占地4000多亩,南邻东荆河,北接硃山湖。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军山镇硃山周边几个村开办起了10多个采石场。此后30多年的过度开采导致硃山山体植被遭到破坏,约1/4的山体能看到岩石裸露。同时,采石开矿形成的矿坑,大的几十亩,深的二三十米,犹如印刻在硃山山体上的一块块“伤疤”。

治理前硃山裸露的山体

武汉开发区国土规划局地质矿产科科长龙善国介绍,2006年底,武汉开发区托管军山镇。2007年,武汉开发区实施“生态优先”发展战略,花300多万元“买回”硃山采石场,停采闭坑,并投入500多万元整治环境,修复山体。

2015年6月,武汉开发区再次投入4372万元,启动硃山矿区治理和山体生态修复二期工程,矿坑填土200万方,缓坡种树5万余棵。2016年3月该项治理工程完工,修复后的硃山,满眼绿色,鲜花点缀其间,风光无限。

硃山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投资商的目光。2018年初,奥山集团通过土地招拍拿到439亩建设用地,计划斥资52亿元在硃山建设华中首个冰雪运动主题的旅游小镇项目。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规划建设5万平方米的冰雪奇缘梦幻乐园、4A级山体运动公园、五星级酒店及精品酒店、冰雪运动商业中心等;二期将建设全龄段教育国际学区、农业科普培训基地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武汉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近30年来硃山地区上演的生态环境变奏曲,时刻警醒我们在建设“四都”进程中,始终坚守生态保护的底线。

两年后,市民可在炎热夏季体验室内滑雪

在江城炎热的夏季,室外骄阳似火,酷热难耐,而室内白雪皑皑,享受一片宁静的冰雪天地。5月9日,在全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武汉开发区分会场,华中首个冰雪运动主题小镇项目开工,预计2020年6月将对市民开放。

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冰雪奇缘梦幻乐园,是该冰雪运动小镇项目的核心,包含室内滑雪场、嬉雪场、国际赛事标准的室内冰球场。在冰雪小镇内,武汉市民能体验到大部分冰雪运动项目,如滑雪、打雪仗、雪圈漂流、冰壶、冰上垂钓、花样滑冰、冰球等。

奥山集团文旅事业部总经理袁医容介绍,除了冰雪乐园,该项目还规划建设了五星级酒店及精品酒店、4A级山体运动公园、冰雪运动商业中心,“我们希望能为武汉市民在市内提供一个冰雪+运动主题的度假休闲公园。”

武汉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奥山国际冰雪运动小镇项目建成后,将与周边的武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龙灵山生态公园、武汉鸟语林、天外天高尔夫等项目形成联动,有力推动武汉开发区旅游业的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旅游公共服务的需要,擦亮武汉开发区品牌。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张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