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企辞职圆梦冰雪世界 北大学霸滑雪到南极

2018-05-10 09:12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国企辞职圆梦冰雪世界 北大学霸滑雪到南极

近日,一则北京大学校友冯静越野滑雪抵达南极点的新闻引发关注。冯静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00级的本科生,她于今年的1月8日,历时52天5小时越野滑雪抵达南极点,成为中国完成此路线的第二人,中国女性第一人,从而创造了新的历史。

“我的出发地点是南极大陆海格立斯湾,这里完全被冰雪覆盖,看不到海,但这是地理意义上的南极大陆的边缘。这条路线全程十多个纬度,大约1130公里,总共爬升约3000米,有三次食物和燃料补给。”冯静说。

“我请了一位63岁的加拿大极地向导,我们两人各拖一个雪橇,每日扎营。早餐是一杯热茶和压缩饼干。白天行进8-10小时,每2小时休息15分钟。晚餐化雪煮沸还原脱水食物。前半程有大量爬升,还遭遇了暴风雪,条件极为不利,迫使我们在松软的大雪中艰难行进,最困难的一天仅仅完成了12.3公里。后半程雪况转好,最后一天连续滑雪38.6公里。全程历时52天5小时,于北京时间2018年1月8日下午三时抵达南极点。”

2014年底,冯静在萌生出远征南极想法的时候,已经33岁了。在这个时候从零起步开始学习滑雪,没有巨大的挑战自我的勇气和决心,是不可能给自己确定这样的人生新目标的。或许是北大人的性格使然,既然确定了人生新目标就要全力去实现。“当你的所有条件都不如人时,唯有拼上全部的决心和斗志,”这是冯静对自己的心理暗示和人生追求。为了不打无把握之战,她进行了3年的充分准备,从各个方面强化自己的素质和能力。一切都是为了实现自己确定的人生新目标。

用冯静自己的分享就是,“当训练的艰辛和疲劳累积到让我意志薄弱的时候,我就会在手上写下‘每一步’,鼓励自己要相信这个过程,把信任托付给每一步的努力和时间。”她的大学班主任于铁军老师说,“冯静以她徒步远征南极的壮举,证明了她自己,也再次证明我们这个民族还没有丧失那种追求梦想、勇敢、坚韧的精神与力量。”

“我想人这一生啊,总会瞬间被什么感觉击中几次,就像一见钟情般无法解释,我就被南极点远征俘获。”这或许就是北大人的精神追求,或许正是中华民族新一代的精神追求。用教过冯静的北大燕京学堂院长袁明老师话说就是“在南极雪域远征中,冯静展示了真正的英雄气和生命的张力,她不仅超越了自己,也提升了我们。”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冬小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