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萨马兰奇:相信中国在北京冬奥会成绩突飞猛进

2018-05-14 09:11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小萨马兰奇:相信中国在北京冬奥会成绩突飞猛进

萨马兰奇,一个中国人熟悉的名字。如今,原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已故)之子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作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正在续写父亲与中国的情缘。他说,过去6年他前往中国不下40次,比许多外国人都更了解中国,他确信中国在北京冬奥会的比赛成绩和奥运外交将突飞猛进。

萨马兰奇家族与中国有着独特渊源。对于整整一代体育迷而言,老萨马兰奇与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几乎是紧密相连的。小萨马兰奇出生于1959年,按照中国的说法,他可算是“年近花甲”。但在生活和工作中,他往往被中国同事昵称为“小萨”。

11日,以“双奥城市”为主题的“2018奥林匹克博览会”启动仪式在北京展览馆开幕。专程赶来的小萨马兰奇活动期间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记得我父亲成为国际奥委会主席以后,一大目标就是让中国这个人口大国成为奥林匹克大家庭的一员,奥林匹克不能没有中国,他毕生精力都奉献于此,他热爱中国和中国人民。可以说,萨马兰奇家族和中国的情缘还在继续。”小萨马兰奇说。

之所以说再续情缘,是因为现在小萨马兰奇是国际奥委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的临时主席,而且他和萨马兰奇家族一起发起创办了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以传承“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萨马兰奇先生的精神,延续其与中国之间的深厚友谊,推动中国体育文化事业发展,传播奥林匹克理想,促进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为宗旨。

“过去6年,我前往中国40多次,我有许多中国朋友,比许多外国人更了解中国,我愿意成为两种不同文化间的桥梁,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贡献力量。”小萨马兰奇说。

中国并非冰雪运动强国,在4年后的冬奥赛场,中国运动员面临的形势和压力可想而知。不过小萨马兰奇对于中国代表团的表现却非常看好。他说:“虽然很难预测中国在奖牌榜的排名,但我可以跟你保证,中国(在冬奥赛场)的奖牌和奥运外交都将突飞猛进。我对中国非常了解,你们的体育部门正专注于备战和训练,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教练。中国将会在2022年成为冬季体育的强国。”

谈及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小萨马兰奇说各项工作都令人印象深刻,而最深刻的是,“北京冬奥会并非要办成最大规模或者最高花销的一届奥运会,中国正在专注于聪明地办奥运,充分考虑每笔花销,并且专注于奥运遗产”。

在前不久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提交并通过的“新规范”,旨在让奥运会筹办更高效,成本更低,更强调留下奥运遗产。小萨马兰奇说,在“新规范”下,国际奥委会和各单项体育联合会对奥运东道主的要求降低了,比如更少的看台、更小规模的场馆等,这些都将大幅降低办奥成本。与此同时,国际奥委会也组织专门团队,为东道主提供已经成型的技术支持服务,避免从零起步的浪费。而且还将认真审核场馆项目,如果在未来不能得到充分利用,那么国际奥委会不会批准新建场馆。

“我们也在和北京冬奥组委各个部门对接,最大限度减少花销。中国正在开展三亿人参与冰雪,也将最大限度利用北京冬奥会的场馆。”小萨马兰奇说。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姬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