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北京冬奥! 奥林匹克艺术博览会城市系列展开幕

2018-05-14 10:27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助力北京冬奥!奥林匹克艺术博览会城市系列展开幕

“为奥运喝彩”奥林匹克艺术博览会城市系列展日前在山东美术馆盛大开幕。本次展览是为期5年的“为奥运喝彩”系列展的首站,在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之际,通过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艺术,弘扬中国精神、推广北京2022冬奥会。

“为奥运喝彩”奥林匹克艺术博览会城市系列展是由国际奥委会授权批准的创新型文化体育项目。旨在将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相结合,在2018至2022的5年间宣传推广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同时通过奥林匹克的舞台,运用体育文化这一国际性元素的多元表达,向世界展示瑰丽的中国文化艺术,为优秀的中国艺术家搭建走向世界的平台。该项目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作为指导单位,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萨马兰奇基金会为支持单位。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副主席于再清在开幕式上表示:“国际奥委会非常重视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与教育工作,去年8月26日,很荣幸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共同启动了“为奥运喝彩”项目,在2022年前,“为奥运喝彩”将在中国各个城市陆续举办,我们希望更多的艺术家参与其中,国际奥委会将为系列展中的优秀艺术家提供国际舞台,让大家共同促进奥林匹克文化的传播,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筹办。”

据“为奥运喝彩”组委会介绍,该项目周期长达5年,内容主要包括每年3-4场的国内奥林匹克文化城市巡展、与东京奥运会和瑞士奥林匹克博物馆合作的国际奥运文化交流,以及多个独立主题的专项奥运文化活动,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期,将举行成果汇报展。同时,艺术表现形式在已有的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基础上,还将引入各类新艺术形式,包括影视、音乐、动漫等。

山东站展期长达21天,展厅分为奥运文化展和中国书画艺术展两部分。奥运展品涵盖了大量具有历史意义的珍贵物品,包括了自1896年雅典第一届现代奥运会至今的所有奥运会官方海报、全套奥林匹克运动雕塑、多届奥运会火炬、纪念邮票、徽章等共计293件奥运展品,其中很多都是第一次在国内展出。同时,还展出了四十余位国内知名书画艺术家创作的各类艺术作品共计317件,包括书法、绘画、紫砂壶、雕塑等等。他们将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深度融合,创作了一批反映中国境界的美术作品,让文化在体育中碰撞,让体育在文化中升华。

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表示:“本次展览融合艺术、运动于一体,展示了两者的博大境界和精湛技艺,完美的呈现了我们对和平、团结、美好、健康的永恒向往。山东的众多艺术家专门创作了精彩的作品,充分体现了山东作为文化大省、体育大省的雄厚底蕴,以及艺术家参与奥运盛会的热情。这样一场美轮美奂、别开生面的体育艺术盛会,将会进一步拉近观众与奥运的距离,使奥林匹克的精神与价值得到更好的弘扬。”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素问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