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男冰全锦赛摘铜 与“霸主”哈尔滨实力差距渐缩小

2018-05-15 09:3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男冰全锦赛摘铜 与“霸主”哈尔滨实力差距渐缩小

上周末,2018年全国冰球锦标赛男子A组的争夺在北京结束,“主场”作战的北京队虽然遭遇了伤病的侵袭导致人员严重不整,但是团结一致的他们还是取得了3胜2负的战绩并获得季军,创造了球队征战全国锦标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冠亚军分别被老牌劲旅齐齐哈尔队和哈尔滨队获得。从去年首次参赛就获得第四名到如今更进一步入围三甲,北京队的进步有目共睹。在美国训练和比赛的宝贵经历让这些平均年龄只有20岁的年轻球员成长很快,虽然在身体层面和传统强队还有差距,但是球队所迸发出的永不服输的精神还是让人倍感欣慰。季军并不是终点,因为这批北京队员心中有着更高的目标,两年后的全国冬运会和四年后的奥运会才是他们展现自己最佳状态的最好舞台。

赴美训练两年队员全方位提高

北京男子冰球队成立于2016年7月22日,队伍的目标之一就是代表北京参加两年后的全国冬季运动会,同时为中国男子冰球队备战冬奥会起到输送队员的作用。去年年初,北京首钢体育正式冠名赞助球队,球队也有了一个更加响亮的名字——北京首钢鹰队。球队目前有20多名队员,其中一半来自东北,一半来自北京,年龄大都在16到20岁之间。为了提升这支球队的整体实力,同时也要打造具有北京特色的冰球文化,北京市体育主管部门在球队成立之初就与NHL知名球队纽约长岛人队达成全方位合作协议。三年时间里,北京冰球队将在纽约长岛人的训练基地接受全方位指导,并参加美国青年联赛,以检验训练效果。

经过两年的海外拉练,这次回到“家门口”比赛的这支北京队变化很大。随着在美国训练和比赛的深入,队员们在场上的表现变得越来越成熟。尽管出现在球场上的他们大多数人还都只是20岁上下的年轻人,但是相比球队成立之初时的稚嫩,现在的他们在技术上、身体上和心理上有了全方位的提升,而这样的变化也在比赛中得到了反馈。当球队处在落后局面或者队友出现失误的时候,北京队替补席上并不会传来埋怨的声音,相反大家会大声提醒在场上的队友就地展开反抢或者积极退防。而在比赛结束后,大家也都会第一时间围在一起讨论比赛的得失,完全将精力专注于冰球本身,成为本届比赛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除此之外,球队的变化还体现在对于观众和媒体的尊重,这和他们受到先进冰球文化的熏陶密不可分。记者在赛场观察到,北京队是为数不多的能在比赛结束后,卸下护具先向裁判员和现场观众致谢,并和对手主教练握手致意的球队。虽然这并不是规则中要求的,但北京队的球员们这样的举动还是赢得了大家的认可,无论是前来观赛的观众还是技术席上的工作人员都为这样的北京队竖起了大拇指。由于本次比赛并未设立独立的采访环节,因此每场赛后如何与运动员交流也一度成为了一个“难题”。相比其他球队赛后更衣室大门紧闭的情况,北京队的教练和队员并没有对采访说“不”。更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队员在接受采访后都会先和媒体记者握手致谢,然后才与大部队会合并一起离开。虽然这只是一个很小的举动,却足以体现这支球队的职业性。

人员不整靠拼搏获多方认可

去年,北京队在全国锦标赛中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虽然和传统强队哈尔滨、齐齐哈尔还有着一定的差距,不过从那时候开始,球队上下已经明确了目标,那就是利用宝贵的出国训练和比赛的机会,尽快缩小和国内强队的差距。不过当踌躇满志的北京队即将开始今年的全国锦标赛征程时,却遭遇了不小的打击,宋安东和英如镝两名绝对主力的受伤让球队不得不面临着重新调配人员的考验。雪上加霜的是,球队队长张卓在第一场对垒哈尔滨队的比赛中就遭遇重伤。即便如此,球队还是拿出了最顽强的斗志,打出了最强的整体,获得了比赛的季军。

最能体现这股劲头的一幕出现在首场的第二节比赛,当时球队0比2落后于哈尔滨队且已经损失了球队队长,当外界一度认为这场比赛将会彻底没有悬念时,北京队的小伙子们给出了他们的回应。大家在后卫王刚的带领下重新投入到比赛中,拼抢更积极,滑行线路选择更合理的球队很快就扳平了比分,而这也极大地鼓舞了大家的士气,在第二节剩余的比赛中,球队一度占据着场上的绝对优势,只可惜没能实现反超。比赛结束后,3比6的比分其实并没有让人太过沮丧,因为比赛中球员们的拼搏精神已经足够让人满意,而大家在离场前也获得了包括外籍教练伯尼在内的教练组的肯定,这样的失利并非不可接受。

赛后,几位哈尔滨队的教练组成员就表示,北京队的进步还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球队在落后时候的不服输精神,让人印象很深。没想到以年轻人为主的北京队能够有这样的精神力量。现场观战的其他球队队员也表示,北京队在心理层面的成熟是过去一年来最大的变化。去年就作为主力跟随球队征战全国锦标赛的李欧则表示,人员不齐整,实力不如对手都不能成为球队表现不好的理由,相反的是,队员们会更努力,会更加拼搏。他说:“我们并不避讳确实和哈尔滨等强队有差距,但是在场上我们不会放弃,这次比赛我们遭遇了一些困难,但是球场上所有队员表现得非常好,大家都尽力了,都在力拼每个球。”的确,客观的条件已经无法改变,而要想从比赛中有更多的收获,球队就必须做好自己,拼尽全力打好每一场球。只有这样,这支年轻的北京队才能更快的成长,加快追赶传统强队的步伐。

身体差距明显还需时日追赶

虽然北京队在精神层面已经足够强大,但冰球比赛最终还是要靠结果说话,回顾本次比赛,3胜2负的战绩虽然已经是球队征战全国锦标赛的最好成绩,但在比赛中还是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尤其在和具备一定实力的哈尔滨队和齐齐哈尔队比赛时,对方在合理运用身体后创造出来的机会远远超过北京队。虽然在过去两年时间里,北京队的综合实力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但是在身体素质上的差距以及体能上的问题还是让球队在面对有竞争力的球队时,会在关键时刻处于下风。其实从球员的报名信息上也能直观地反映出这样的差距,相比北京队球员大都是175-185厘米这样的普通人身高,两支东北球队的阵中拥有多名人高马大的队员。这样的外在身体条件差距,也在一定程度上最终左右了比赛的进程。

队员们在和记者的交谈中也透露,有些比赛出现传球失误过多等问题,也和身体对抗存在着比较明显的差距有关。虽然在美国两年的强化训练和比赛让大家身体壮实不少,球队也非常注重体能的训练,但一个不争的事实却是,以U20人员构成为主的北京队在美国参加的是同年龄段的青年联赛,这样的对抗程度和成年组的比赛还是有所区别的。纵然美国比赛时对手的身体素质再好,他们也只是一群同龄的年轻人,这和平均年龄27岁左右的成年人还是有明显差距的,更何况哈尔滨等队球员大都是有过多年征战经验的老将。在身体和技术结合这个层面,北京队还略显稚嫩,这也就是为什么,在美国打联赛还算游刃有余的北京队,回到全国比赛的场地,就会感觉到身体对抗有些“吃亏”,比赛中有些力不从心。

既然在比赛中暴露了这样的问题,接下来球队也会进行有针对性的补缺,据了解,队员们在短暂的休假后就会再次集结,开始新一年的备战和拉练。有了过去两年的经验,这批球员已经基本明确了自己的定位,大家纷纷表示,即便在家休息的这段时间里,也不会荒废了训练,会根据教练的安排到健身房保持体能和身体状态。球队队长张卓也表示,大家在场上场下都这么拼就是为了要缩短和对手们的差距,现在距离2020年的全国冬运会和2022年的奥运会已经越来越近,队员们期待能在两年后为北京冲击冰球的冠军,而大家也希望能够代表中国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张昆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