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冰的破与立:国家俱乐部打破旧模式 球员"与狼共舞"

2018-05-15 09:34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女冰的破与立:国家俱乐部打破旧模式 球员"与狼共舞"

2018年全国冰球锦标赛于5月7日上午在北京奥众冰上运动中心正式开幕。这是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后首次在京举行的全国性冰雪赛事,也是全国冰球锦标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比赛。

本届全国锦标赛女子组的比赛和男子组同样精彩。经过第一阶段的比赛,哈尔滨、北京和浙江队分获各自小组头名。哈尔滨队强势战胜浙江队,在决赛中,她们2比1战胜北京队,以全胜战绩获得冠军。方新收获最佳前锋大奖,上赛季在加拿大女子联赛高接抵挡的王雨晴也荣膺最佳门将。

2015年全国冰球人口不到2000人,全国冰场数量不到50块,而在2017年底,全国冰球人口已突破了12000人。女子冰球也受惠于这股冰球热潮,发生了一些令人欣喜的变化。本届锦标赛除了国内如哈尔滨等传统强队之外,也吸引了南方地区的新晋队伍,9支参赛队伍中有4支来自南方。浙江队在锦标赛第一阶段战胜小组其他对手收获头名,由轮转冰运动员组成的广东队虽然成绩并不如人意,但也迈出了从无到有的第一步,在“北冰南展”如火如荼的形势下,广东冰球未来必将有一番作为。

本届比赛女冰最大的亮点当属哈尔滨队,因为哈尔滨队中的绝大多数球员上赛季都随深圳昆仑鸿星队和深圳万科阳光队接受了世界最高水平女子冰球联赛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的洗礼,于柏巍等球员还随队一路闯进CWHL决赛,创造了中国冰球在世界顶级冰球职业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这些哈尔滨女冰球员成功的背后是“国家俱乐部”这一创新模式。

北京申冬奥成功以来,“革新”成了中国冰球的关键词,中国冰球人也达成了“只有从制度上变革,才能让中国冰球重回巅峰的共识”。中国女冰在近二十年成绩滑坡的事实已经证明,在旧的模式上修修补补已经不可能让女冰重回巅峰。国家俱乐部模式是中国冰球一项了不起的制度创新,该模式的核心是将国家队升级为国家俱乐部,“与狼共舞”参加世界高水平联赛,把国外的冰球人才请进来,用最先进的训练方法和技术手段武装我们的球员,实现提升水平的目标。国家俱乐部模式把国外先进的力量引进来,让世界最好的球员和中国球员长期熏陶切磋,外籍球员教练将先进的冰球理念和技术手段传授给中国球员,解决了女冰以前解决了无比赛可打,没有强手可打的局面,在高水平联赛的洗礼和外援的帮助下,中国球员的技战术能力和大局观都得到了长足进步,这种提高不是以往通过出国进行短期拉练就能获得的。

在2017/18赛季CWHL的赛场上哈尔滨队的球员已经证明了“与狼共舞”的力量——于柏巍打入中国本土球员在CWHL联盟第一粒进球。常规赛中方新打进5粒进球,完成3次助攻,一共拿到8分,是本土和华裔球员中得分最多的选手;赵启男1个进球3次助攻,拿到4分;文露1个进球,3次助攻,共得到4分;于柏巍1粒进球,2次助攻一共得到3分;朱瑞2粒进球共2分;闫红欣贡献了1次助攻,计1分。没有得分的王文卓等也有上佳表现。本次全国锦标赛哈尔滨球员的表现也再次印证了这一点。

国家俱乐部模式和中国球队的加入甚至对世界女子冰球也有着重要的意义——世界最优秀的女子冰球选手得以实现其竞技价值,延续对冰球事业的热爱。《福布斯》杂志认为“多年来,无论男子还是女子冰球联赛都在为向世界拓展而相互竞争。现在,有了中国的加入,让这一目标有了实现的可能。无论是从联盟收益还是对冰球项目本身,现在看来,对中国女冰有利的事情,就是对冰球项目有利的事情”。

只有好的底层制度和先进的技术手段才是从根本上提高水平的关键,而不以“4人打满全场”为荣的所谓“情怀“损害球员的运动生命。本届全国锦标赛留给我们很多思考,但是哈尔滨女冰的表现无疑让人们看到了模式与制度的巨大力量,人们同时也看到了中国冰球不破不立、改革创新的勇气和决心,这也是冰球未来的希望所在。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