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晓奥运历史品味京剧京韵 2018年鸟巢推出全新奥运文化主题游

2018-05-22 09: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国家体育场鸟巢正式推出全新旅游线路,游客不仅可以在白天饱览场馆的建筑特色,漫步鸟巢屋顶钢结构,了解奥运文化,参与体育项目互动,还可以品味与动漫结合的国粹新京剧,更能在晚间欣赏到动感震撼的灯光交响视听秀。图为京剧演员在鸟巢摆出剧中造型。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千龙网北京5月19日讯(记者 戚连民)提到国家体育场(鸟巢),最先联想的主题词是奥运会和体育场馆;然而,作为知名5A景区,鸟巢在旅游内容供给方面也是匠心独运,不断创新展现形式,丰富旅游内容。记者获悉,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国家体育场鸟巢正式推出全新旅游线路,游客不仅可以在白天饱览场馆的建筑特色,漫步鸟巢屋顶钢结构,了解奥运文化,参与体育项目互动,还可以品味与动漫结合的国粹新京剧,更能在晚间欣赏到动感震撼的灯光交响视听秀。

奥运赛后,鸟巢深入发掘场馆建筑及文化底蕴,开发创意旅游路线,丰富旅游内容,为世界各地的游客呈现“大巢之观”——2008年底,鸟巢面向公众开放,迎来首批游客;2010年,开发推出“贵宾路线”,展现成长历程;2012年,“顶美鸟巢空中走廊”让游客首次站上鸟巢屋面;2015年,夜场贵宾路线开放;2016年,开启夜间灯光音乐秀游览项目;2017年,一层“奥运文化之旅”建成,展示历届奥运会火炬及举办盛况;“顶美鸟巢空中走廊”改造升级,横贯鸟巢南北,让游客一步一景,在鸟巢最高点欣赏奥林匹克公园全貌。

2018年,时值鸟巢建成及北京奥运举办10周年,鸟巢在旅游路线上又有新动作:其一,开放二层“鸟巢奥运体验之旅”,通过冰球、冬季两项、体操等21个冬奥、夏奥体育项目单元进行展现(其中有部分单元为可体验项目),弘扬和传播奥林匹克文化、通过游客参与体验推动全民健身。

其二,推出《鸟巢·京韵》国粹新京剧,将中国传统戏曲京剧演进鸟巢。作为全国知名的地标性建筑,鸟巢承载着荣誉也承载着使命,对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鸟巢期望通过“京韵”演出,以传统的中国戏曲与现代动漫技术相结合的新形式,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展示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让更多的人近距离接触京剧,进而喜爱京剧。

其三,上演全新“2018鸟巢震撼·灯光交响视听秀”。当音乐的光影在鸟巢的夜晚交织、碰撞,在这个动感的场馆又会有新的奇妙感受。

从5月起,在鸟巢金色大厅,一台全新的小剧场演出——《鸟巢·京韵》在这里上演。这是鸟巢今年推出的全新旅游产品,通过大胆地采用跨界融合,从传统中提炼京剧的美学定律与概念,运用现代的舞台演绎诠释京剧传统剧目。《鸟巢·京韵》系列演出选取了《三岔口》、《水浒英雄之狮子楼》、《西游神话之闹天宫》等京剧经典名段表演,巧妙地通过真人表演配合动画,使表演、动画、互动三位一体,将传统的中国戏曲与现代动漫技术相结合。同时,在舞台上充分融入现代数字化传媒技术,辅以激光特效、雷光闪电等现代舞美技术,呈现一场视觉盛宴。剧场的布置采用中国风的设计风格,一门楼,几张梨木桌,数把梨木椅,再附有惟妙惟肖的中国绢人娃娃以及经典的脸谱和极具有代表性的生旦净末丑人物,让我们在鸟巢京韵感受中国传统戏曲文化氛围。观众在观看“国粹·新京剧”演出之余,还能在现场体验传统手工艺,与演员互动学习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鸟巢在让观众多角度地感受到戏曲艺术魅力的同时,也对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普及戏曲知识做了有益探索。

据了解,此次《鸟巢·京韵》系列演出将持续到10月10日,其中《三岔口》演出至6月1日,《水浒英雄之狮子楼》自6月2日演出至7月15日,《西游神话之闹天宫》自7月16日演出至10月10日。平日演出4场,周末及节假日演出6场,每场演出时间30分钟。

2018年的视听灯光秀从5月份持续至10月底,每晚演出4场。视听秀以鸟巢为背景,融合古典与现代音乐风格,以灯光秀为主体视觉方式,与灯光的特效手段交相呼应,通过“诞生”“绽放”“成长”“期待”四个篇章打造以鸟巢为主题的全新灯光交响视听秀。区别于其它灯光秀,这不仅是一场考究技术的灯光艺术,音乐更是从人文自然出发,根据不同环节精心调配的音响视听,乐曲缓缓流转,伴随音乐旋律的唯美变幻,绚烂的灯光表演将整个鸟巢铺满梦幻的色彩。乐曲时而缓缓流转,伴随着柔情四溢的灯光,带你梦想诞生的艰辛;时而慷慨激昂,带你重温曾经激情与绽放的时刻。每场结束都有许多游客迟迟不肯离去,完全沉浸在炫丽的等观众不能“自拔”,大家都表示能在鸟巢看一次场精彩的灯光音乐秀不虚此行。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戚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