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新奇!加州滑雪公司不能滑雪 扎根闹市为哪般?

2018-05-22 11:20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太新奇!加州滑雪公司不能滑雪 扎根闹市为哪般?

美国作为世界冰雪大国,有着丰厚的冰雪自然资源和成熟的冰雪产业链,在我国滑雪产业刚刚起步的今天,我们要“走出去”,看看地球那一端的滑雪市场给我们带来的启发。2018年3月,我与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冰雪文化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的同事们一起,策划组织了一次赴美的滑雪文化考察、传播、交流活动。

行前,当我和专委会国际部部长阿依肯·加山在国内按照行程做案头研究时,加州滑雪公司(California SKI Company),这个响亮的名字是绝对不会被忽视的。公司地点在著名的伯克利大学所在的城市,公司创建于1989年,官方网站用了唯一、最大等形容词来彰显着它在加州的存在地位。带着好奇和探究心,我同公司创始人格雷格·怀特·豪斯先生取得了联系。对于中国冰雪文化界人员的到访,格雷格先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说,在加州定居的华人众多,很多华人滑雪爱好者都是他们公司的客户,他可以安排华人顾客作为翻译,让我们了解更多关于公司以及背后的故事。

之后,中国考察团如约而至。公司设在距离高速路出口不远的一片仓储区,门脸很小,但用十几根滑雪板在门前做了个长椅为店招,标示了它独特的存在感。走进公司大门,我才感到,所谓公司,实际上就是雪具商店,经营全新和二手雪具的买卖而已,这大大出乎我们的想象,但值班经理的热情,还是打动了我们的探究心。随着指引,我们才发现原来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家公司是前店后厂,已形成了产销和售后服务一条龙的格局。

最核心的市场竞争力有如下几点。首先他们可以销售全世界各著名品牌的产品;其次,他们可以为初学者或专业人士“量脚订做”雪具并保修;第三,他们还为城市度假的滑雪初学者提供有价格竞争力的雪具租赁服务。凭此三点,值班经理说,他们就扎根闹市,为几乎整个加州地区的滑雪爱好者提供专业服务。至于为什么没有把商店开在滑雪胜地,他回答,现址具备很强的区域竞争优势,伯克利市距离加州太皓湖周边的滑雪胜地车程在3小时左右,距离科罗拉多州和加拿大惠斯勒等滑雪胜地飞机用时也在3小时以内。所以这个名为加州滑雪公司的雪具店可以为全加州的滑雪爱好者提供中心放射式的服务、距离和时间都非常适合周末或短期滑雪度假的网络。

了解了公司存在和发展的原因,经理又把我们带到了模具设计和生产车间,一位九旬老人再度打开了我们的判断维度。原来,老人是一位瑞士滑雪冠军,定居美国后,依然热爱滑雪,至今仍然是某滑雪比赛80-90年龄组的滑雪冠军。他出任了公司的雪具订制总监,尽他所能推广和保障年轻的滑雪爱好者们能像他一样享受终身滑雪的健康快乐人生。这位老人,使我们真正感受到,在市场之外,公司的雪具生意及冠以加州的响亮头衔,具有着其作为文化存在并传承下去的力量。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