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变阵3比1击败泰国队 中国女排“缓了一口气”

2018-05-24 17:2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孔宁

昨晚在2018年世界女排联赛澳门站比赛中,郎平并未启用李盈莹,主动变阵的中国女排振奋精神,以3比1击败了快速多变的泰国队,遏制住了连败的脚步,也让自己“缓了一口气”。

主动求变把握命运

泰国女排是一支典型的亚洲快变风格的球队,面对近况不佳的中国女排,泰国女排是有想法的,那就是争取战而胜之。昨晚,泰国队首发阵容中派上二传手努特萨拉、暂时改打主攻手的奥努玛和副攻手普拉姆吉特三员老将,再加上主攻手阿耶查拉蓬等人的崛起,泰国女排开局气势很盛。

不过,中国女排在经过一夜的心理调整后,看上去已经摆脱了之前2比3不敌波兰队的阴影,全队开局进入状态很快,球员们脸上都带着笑容,显得很兴奋,很快就以3比0领先。在调动球员精神面貌的基础上,郎平在战术上也主动求变,最主要的一点变化就是雪藏了李盈莹。之前的比赛,李盈莹表现得有些稚嫩,自身失误较多,特别是保障环节不力,导致全队战术体系受损。面对泰国队,郎平担心从未碰过这么快速多变球队的李盈莹会不适应,因此派出了一个全新的首发阵容。在与波兰队比赛中打得很有激情的段放和刘晓彤搭档主攻线,新人胡铭媛和老将颜妮联袂副攻线,王梦洁主打自由人,接应为杨方旭,二传手丁霞。

打吊结合的泰国队还是给了中国女排强有力的冲击,首局不但追平分差,甚至一度以19比16领先。重拾耐心的中国队之后追成19平,并以25比23险胜首局。第二局,同样是泰国队以22比19领先,郎平用龚翔宇换下杨方旭,变换节奏的中国队耐心地通过反击追成23平,并以26比24再度险胜。虽然过程比较艰难,但全队还是通过变阵赢得主动权。

自身不足依然明显

郎平之前就曾表示,眼下这支主要由年轻球员组成的中国女排,变化和成长都还需要时间和过程。事实确实如此,虽然最终以3比1击败了泰国队,但现在这支中国女排自身的不足依然明显。

前两局险胜,说明中国女排面对灵活多变的泰国队,打得还是有些费劲,只是整体性稍微强一些。泰国队虽然怵头中国队的高拦网,但打吊结合的战法恰恰打乱了中国队的节奏。第三局,泰国女排又用发球打乱了中国队的一传体系。尽管郎平随后用林莉换下王梦洁出任自由人,但一传不佳仿佛在这一局成了“传染病”,怎么也“治愈”不了。中国女排在场上又出现了连负韩国队和波兰队时的无所适从。

泰国队以11比3领先。本来杨方旭因为发挥不佳,被龚翔宇换下,但龚翔宇上场后也是起伏很大,郎平不得不又将杨方旭再次派上去。来回换人也是无奈之举,二传手也是一样,丁霞发挥不稳,郎平只能用姚迪将她换下。

客观地说,中国女排的人员调整还是有收效的,在泰国队以17比9领先的局面下,中国女排追至22比23。无奈在关键球的处理上,经验老到、更加细腻的泰国队还是略胜一筹,她们以25比22扳回一局。

硬朗作风起到作用

关键时刻,中国女排硬朗的战斗作风弥补了自己技战术水平上的不足。

硬朗首先体现在老将颜妮身上,她强劲的封网能力帮助球队稳住局面重建信心。其次,主攻手段放虽然进攻成功率并不是很高,但关键时刻敢于搏杀,比赛气质很出众,正是她的果断搏杀让中国队以26比24险胜第二局。还有一人表现出色,那就是副攻手胡铭媛。这是22岁、身高1.86米的胡铭媛第一次入选中国女排,但她作风泼辣,连续成功拦网遏制了泰国队的进攻,而她的快攻也挺犀利。胡铭媛全场比赛得到15分,对于副攻手而言已十分不易。当然,作为队长的刘晓彤也打出了自身的特点,进攻和发球都起到了作用,她得到全队最高的17分,这也是两队球员场上的最高得分。

中国女排在第四局从发球开始,每一个环节注意力都很集中,给人的感觉是全队的心很定,并因此逐渐把握了主动权。在以25比17拿下全场比赛后,中国女排终于在遭遇两连败之后赢得了一场胜利。

赛后,郎平说:“世界联赛是比较漫长的赛程,球员们既要得到锻炼也需要休息,所以每一场比赛我们的阵容都有可能不同。就这场比赛来说,我们4号位的进攻速度不够,全队整体的磨合还是有问题,在拦网等环节上也做得不够好。”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