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东决赛前看小说 科比、莎娃都对这本书爱不释手

2018-05-25 09:40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本橘黄色的小书搅动了NBA赛场。

这是巴西作家保罗·柯艾略的经典寓言式小说《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在NBA东决的“天王山之战”前,勒布朗·詹姆斯就在赛前练习的间隙津津有味地阅读。

“这是一本有关自我力量赋予,努力实现梦想的书。当你坚持不懈,这些就有可能成真。”虽然詹姆斯今天输了球,但他还是谈起了梦想。

事实上,除了詹姆斯外,科比、雷阿伦和莎拉波娃等许多顶尖球员都是这本奇幻小说的忠实读者,莎娃甚至还能背诵其中的经典句子。

那么,为什么一本薄薄的小书能深受体育圈巨星的喜爱?

一本让“詹皇”反复阅读的书

勒布朗·詹姆斯坐在凳子上,手里捧着一本橘色的书。他认真地看完自己要阅读的部分,放进书签、合上书继续走向球场训练,全然没发现在一旁拍摄的记者……

这是NBA东部决赛第五场前的一幕,虽然詹姆斯有意让此书保持神秘,但眼尖的网友还是猜了出来——这是巴西作家保罗·柯艾略的经典寓言式小说《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又名《炼金术士》)。

这本有点魔幻色彩的小说随即迅速传遍社交媒体。它的故事其实并不复杂,主要讲述了一个叫圣地亚哥的牧羊少年在耶冷王的启发下,追寻宝藏的奇幻冒险故事。

这并不是詹姆斯第一次阅读《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可见他对此书的喜爱程度。早在去年,他就曾在做客奥普拉的节目中谈到了这本经典的励志读物。

“当你真心想要某种东西的时候,整个宇宙都会协同起来助你实现愿望。”

“这就是我从这本复杂的书中所得到的。”詹姆斯说,“我试着用里面的道理解释我的生活。”

科比、莎娃都对它爱不释手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自1988年出版后,已经畅销160多个国家,登上20多个国家畅销榜第1名,被翻译成68种语言,是当今在世作家作品中被翻译最多的小说之一。

除了詹姆斯爱看,《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在体育圈一直是备受欢迎的书。因为书里不仅告诉人们要大胆地追寻梦想,也要适时走出自己的舒适区、迎难而上。

科比曾说,这是他最喜欢的一本书。在这位巨星退役之后,他并没有选择过安稳的日子,而是在商界继续接受挑战。

另一位已退役的NBA球星雷·阿伦也对这本书爱不释手。他曾经买过许多本《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并且赠送给凯尔特人的队友们阅读。

网球圈也有一位忠实读者,她就是俄罗斯红粉莎拉波娃。

她在接受采访中表示,自己在空闲时总会读这本书,还为此写下读书笔记,并能背诵其中的经典句子。

“这是一篇很好的短篇读物,尤其是在你想要观察自己的人生前景时。”

“当我真心追寻我的梦想时,每一天都是缤纷的,因为我知道每一个小时都是实现梦想的一部分。”莎拉波娃说,在展望人生的旅途时,这本书教会了自己很多。

顶尖球员的“心灵鸡汤”

体坛巨星之所以喜欢阅读这本书,与其说是将之作为职业生涯或人生的一盏指路明灯,不如说是当做压力之下的精神“逃离”。

在东决的“天王山”之前阅读《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外界都在猜测詹皇可能有更深的用意。但事实上,在季后赛选择读书已经是他多年来的习惯。

从2012年开始,詹姆斯每到季后赛便会关闭自己的社交媒体,这让他有更多时间去阅读和思考。此前他还阅读过《教父》、《饥饿游戏》等畅销作品。

“我阅读是要将注意力从比赛中转移。因为在季后赛,一切都是关于你和你所在城市的比赛,以及你的团队。”

“我需要一些不同视角的时刻——然后逃离。”对于自己的阅读,詹姆斯如此解释,“说实话,这(《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就是为了放松。”

“你花了大量的时间准备比赛,而阅读恰好可以帮我暂时逃离。但一旦我回到赛场,我就可以从零开始加入战斗。”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李琼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