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健身模式的升级 马拉松为城市带来三个改变

2018-05-28 10:45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百姓健身模式的升级 马拉松为城市带来三个改变

冬奥冠军站在夏季项目起跑线上,引领一座城市“冬夏并行”的全民奔跑热潮:27日上午,两届冬奥会冠军周洋出现在2018长春国际马拉松起点,与中国速滑传奇名将叶乔波、CBA联赛MVP孙军、女足国脚任桂辛等体育精英组成领跑团,见证近3万名选手在位于中国东北腹地的长春完成年度全球赛事的又一站“打卡”。

马拉松与中国百姓的生活日益紧密,从1981年北京首次举办全民参与的国际马拉松到如今的“井喷年”“春运日”,马拉松正在为中国城市带来“三个改变”。

城市推介形式的丰富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在竞逐马拉松的外延价值。2017年,中国举办规模在800人以上的马拉松及相关赛事1102场,浙、苏、粤年办赛事超百场,几乎每个东道主都以此为平台做足推介文章。为了在海量城市中独树一帜,长春引入“冰雪元素”亮出“冬夏并行”牌。

第一次从冰面“友情客串”马拉松的周洋表示,能和家乡父老一起奔跑是难得的体验,既带动了更多人参与跑步健身,也让更多人关注举办城市,“百姓健康了,城市就更健康了,我愿意带着大家一起跑”。

“虽然城市马拉松今年才第二次举办,但‘雪上马拉松’瓦萨越野滑雪节已在长春连续办了16年,所以长春是一座把马拉松从冬天跑到夏天的城市。”长春市体育局局长刘海玉说,马拉松不只是体育比赛,它是向国内外全面展示长春发展成果、城市环境、市民精神面貌的难得机遇。

作为去年获得中国最美赛道特色赛事奖的城市之一,长春通过42.195公里的赛道、数小时的直播、持续一天的社交平台互动,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成就进行了集中宣传。“一场马拉松,是认识一座城市的过程,无论你是选手还是观众,无论你看电视还是朋友圈、抖音。”跑友王阳说,马拉松丰富了传统的城市推介形式。

让本地人自豪,让外地人向往——这是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提出的城市推介理念。虽然3万名跑者是赛事主体,但是线上线下参与者在比赛日强化了对科学家黄大年生前工作地、“焊工教授”李万君成才地的认识,重温了新中国第一辆汽车到“复兴号”动车诞生的工业发展脉络,提升了对长影世纪城、净月潭公园等旅游景区的向往。

百姓健身模式的升级

初夏,是国家级森林城市长春的“颜值担当季”,也是最适宜户外运动的时节。每天清晨、正午、黄昏,在文化广场、南湖公园等地的跑道上,都活跃着大量戴着手环、听着音乐、算着配速的跑者。“10年前的操场上,跑步是出于减肥需求和健身习惯,现在很多人只为了完成马拉松甚至刷新成绩。”吉林大学教师冯晓欢说。

“去年开赛前还有3500人的报名缺口,今年报名开始不到5天就全满,许多朋友打电话托我挤个名额。”刘海玉说,“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因马拉松而向往长春,看来明年得效仿北马实施报名摇号制度了。”

参赛名额的供不应求,成为百姓健身模式升级的缩影。从城市到农村,从公路到水畔,从森林到草原,去年,有近500万人次在中国参与规模在800人以上的马拉松赛事,涵盖234个城市,带动从业人口72万,年度产业总规模达700亿元。今年4月15日,全国同时举办40场比赛,超26万人一起奔跑,这一天被戏称为马拉松“春运日”。据统计,中国每年有数以百计的新赛事和数百万的新跑者加入这一体系。

“有全民健康才有全面小康。”长春市体育局副局长赵晓路说,10年前中国提出了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型的目标,在各地持续升温的马拉松正成为实现目标的重要载体。赛事中10公里跑、5公里跑、情侣跑等短途设项,也增加了百姓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民众生活方式的多元

“你能想象躺在一座城市主干道上‘放肆’自拍的喜悦吗?”47岁的跑友“狼牙”说,去年刷爆朋友圈的长春马拉松给他带来“刺激”,他立志今年完成首马,戒烟酒、泡健身房,仅专业跑鞋就买了10双。“以前不爱动的我,现在不到2小时就能跑完18公里,我还鼓励爱人和女儿一起跑,是马拉松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他说。

类似案例如今数不胜数。为了备战,越来越多的跑者会提前一至两个月让饮食起居变得更有规律,通过训练拿到一枚完赛奖牌后开始备战下一站,从家乡跑向外省、外国,他们将节假出行与马拉松绑定,在“解锁”异地美景美食的同时也在用社交平台分享沿途见闻。

除了更趋多元的衣食住行,大数据也为跑友带来“足在家乡,跑遍世界”的体验。“即使去不了成都、厦门等城市参赛,但下载个APP就可以参加‘同时异地’的奔跑,照样刷成绩拿奖牌。”跑友刘忠来说,马拉松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使他加入新的社交圈,圈内还出现了年过花甲的“马拉松爷爷”,大家“风雨无阻,只要快乐”。

37年,从小众参与的体育比赛到大众参与的节庆活动,从有限的终点关闭时间到无限的城建升级、商业盈利、社交延展,马拉松正逐渐与越来越多人的生活产生关联。据国家体育总局等11部委联合印发的《马拉松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0年,中国规上马拉松赛事将达1900场,产业规模将达1200亿元。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