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组委引进31位外籍人才 志愿者招募将于明年启动

2018-05-30 09:26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冬奥组委引进31位外籍人才 志愿者招募将于明年启动

北京时间5月29日,北京冬奥组委会同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残联、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联合印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人才行动计划》。人才行动计划的出台,是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进入“北京周期”以后,北京冬奥组委首推的重要举措,表明“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成为北京2022的战略选择。

谈到许多人十分关心的志愿者招募问题时,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下半年,北京冬奥组委即将正式开启志愿者招募工作。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冬奥组委已将人才发展列入重要议程,目前冬奥组委已经引进了由31人组成的“外籍特聘专家团”,他们将协助指导北京冬奥组委解决一系列关键技术性问题。

志愿者选拔:三项能力最重要

北京冬奥会的志愿者选拔工作一直广受社会关注。河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冬奥办主任李璞表示,目前,赛会志愿者的前期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相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志愿者招募战略、谋划前期志愿者招募工作、组织编写志愿者培训教材。2019年10月,冬奥组委将全面启动赛会志愿者招募培养工作。

今年1月,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团市委等单位,面向来自全国的113名平昌冬奥会中国志愿者开办了培训交流营,在平昌冬奥会结束后,保留了70名有经验的骨干志愿者。同时,从北京高校遴选了230名拥有中、高级道滑雪技能的青年学生,组建了一支由32名体育教师组成的滑雪教练员队伍,列入专业志愿者储备库。

当被问到志愿者需要具备怎样的能力时,李璞表示,三项能力最被看重:“首先要了解冬奥会相关知识,其次是有一定外语能力,三是最好能掌握一个冰雪项目技能,这样更有利于安排工作。”

京冀医务人员接受双板测试,复合型人才成未来培养重点

今年1月,来自北京市、河北省的232名医务人员在延庆赛区某滑雪场参加测试,标志着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人才开发培养工作逐步转入实战阶段。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工作需要大量专业人才,医疗保障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在赛时运行期间承担医护、急救等重要任务,需要具备娴熟的滑雪技能。国际雪联对于医务工作者的滑雪技能有着很高要求,要求他们必须可以在坡度落差大、相对陡峭的地方高速滑行,给筹办方提出很大要求。

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部长于德斌介绍道:“近期,我们先后与加拿大温哥华的医疗主管,以及韩国平昌的医疗主管有交流,吸取成功经验,未来会加大培训力度,补充相关资源。北京冬奥组委将在参加测试的医务人员中选拔一批优秀专业人才进行跟踪培养,为赛时医疗保障工作提供人才储备。下一步,北京冬奥组委将分竞赛辅助、赛道作业、安全防护、紧急救援、雪务工作等5个专业方向,对储备的人才进行一系列强化培训。”

北京冬奥组委引进31位外籍人才,将与平昌冬奥组委展开合作

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闫成介绍,《人才行动计划》面向直接参与筹办工作的人才队伍,将组织实施包括国际优秀人才集聚、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竞赛管理人才开发在内的7个专项计划。

其中,引进外籍专家破受关注。据了解,北京冬奥组委建立了特聘专家制度,与国际奥委会等相关国际组织密切合作,在场馆规划、赛道设计、竞赛组织、雪务工作等领域,引进14位外国专家,指导解决了很多关键性技术难点问题。2017年6月开展的首次全球招聘中,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894人注册报名,最终,北京冬奥组委择优录取了31人。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后,北京冬奥组委还将与平昌冬奥组委对接,计划招募7名来自于平昌冬奥组委的员工。谈到这个计划,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杨阳表示:“根据内部的需求,我们计划招募7名来自于平昌冬奥组委的员工,加入到我们场馆管理,场馆展示等相关技术部门中去,他们的到来将帮助我们吸收成型的工作经验。一直以来,北京冬奥组委都秉承开放办奥的理念,欢迎全世界的筹办人员参与进来。”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杨昕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