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脏手术归来 他放弃1500万改签底薪

2018-05-31 10:47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心脏手术归来,他放弃1500万改签底薪,就为总决赛和超音速仅剩的兄弟决一死战

连续第四次,勇士和骑士在总决赛正面相对。大战当前胜负未决,但实力的差距却不容忽视:两年前的夏天当杜兰特举起金州35号战袍的那刻开始,纵然勒布朗孤胆神勇,却也无法阻挡如今的“宇宙勇”,而当勇士在各个位置都布满精兵良将时,勒布朗终究双拳难敌四手,去年在和杜兰特的对位中遭到完爆,1-4败下阵来。

幸好今年,勒布朗身边增加了一个能用来对付杜兰特的锋线——也是杜兰特的老朋友,杰夫-格林。

在雷霆功勋内线尼克-科里森正式宣布退役后,曾经在西雅图超音速队效力过的球员,也只剩下杜兰特和杰夫-格林两个人了。

2007年,超音速百废待兴,前一年只打出31胜51负的他们竟是抽到第二顺位。然而,场均22.4分的刘易斯自由身出走魔术,签下震撼的6年1.18亿大合同,只给超音速留下一枚次轮签;而在皮尔斯逼宫索要全明星队友时,超音速将26.5分的雷-阿伦送到波士顿,换来5号签。于是,杰夫-格林只是戴上了凯尔特人的选秀帽,就成了超音速的一员。

第一年,19岁的杜兰特因为身体过于单薄,只能主打得分后卫;而21岁的杰夫-格林担纲小前锋。格林场均10.5分4.7篮板1.5助攻,和杜兰特一起入选了最佳防守第一阵容。

20胜62负,重建必须要经历许多失败。但4号签让他们得到维斯布鲁克;星巴克老板舒尔茨把不挣钱的超音速卖到了俄克拉荷马,他们从绿色换成天蓝色,队名也变成了雷霆。即便继承了从前的队史,这也是截然不同的一支新球队了,从双子星改称三巨头,杜兰特变高变壮,能胜任NBA的小前锋了;而穿鞋2米06,还要比杜兰特轻5斤的格林要去大前锋,和更有经验的精壮汉子们每场厮杀肉搏。

下一年,加入的是哈登和伊巴卡。格林依然打满了全部82场的首发小前锋,得分却从16.5分降到了15.1分;他们第一次进了季后赛,被慈世平点抢绝杀,输给湖人。到第四年,他还是每场首发,数据继续微微下滑,可雷霆开始要出成绩了——他们缺个黑又硬。在杜兰特维斯布鲁克和哈登渐渐羽翼已丰成为旗帜人物的时候,格林是唯一一个能卖的出价钱,也可以卖的球员。

交易迅速敲定:雷霆送出杰夫-格林和中锋科斯蒂奇,外带一个第二年首轮签,从凯尔特人得到帕金斯和内特-罗宾逊。多年后,当人们反复强调雷霆无情拆散三少的时候,甚至不记得2007年的5号秀,标准小前锋却坚持了两年半四号位的杰夫-格林,是怎么被逐渐边缘化的。

无论如何,他换了一身衣服,从绿色到蓝色,再穿回绿色,来到那支选中他的球队。他回到了小前锋,在皮尔斯身后从替补打起。但他们说了,要让他当未来的核心领袖。

然后,在那个停摆到圣诞节的赛季,比赛开打前一周,他被诊断出了主动脉瘤,那次决定生涯抑或生死的手术,他幸运地站了起来。那条长长的疤痕见证着他的涅槃复苏。凯尔特人重新给他送上4年3600万,而作为他备胎签入的,是克里斯-韦尔考克斯——他新秀赛季的超音速首发大前锋。

“我喜欢在任何可能的时候展示我的疤痕,”格林在手术后,指着自己长长的心脏手术疤痕说,“它现在是我身体的一部分了,我爱它。他提醒着我击碎了那些人的怀疑,重新站在了球场上。在无数个夜晚我问自己,手术之后我要做出多艰苦的努力,才能继续回来打篮球?我像个婴儿一样,要重新学着做所有事情。”

他尊重医嘱,憋了一整年才再次站在球场上。疾病没把他杀死,却让他更加渴望胜利。才归来第一年,他扣了50个,一次次入选十佳球。总会有记者有意无意地提到他的手术,惊讶于他现在的状态,他会自豪地指着胸口,“哥们,想看我的文身吗?”

凯尔特人终于做了大动作,现在,他成了球队王牌:这一年,他27岁,再次面对打着主力却要一场场接受输球命运的滋味。但现在,他要独自享受这种孤独,和偶尔的荣誉:2013年11月,格林在还有0.6秒时,在勒布朗头顶上,命中了一记右侧底角的强投三分,用绝杀客场带走胜利——这种机会和责任,以前从没轮到过他。

然后呢?命运转了一个圈,回到了平凡人的世界:他们把你视为寻常球员而不是伤号,已经是最大的尊重了。然而作为球队领袖头牌,似乎还远远不够。

这份长约执行到两年半,他被送往灰熊,换成了普林斯和一个首轮签。这支传统风格的灰熊队有着钢铁般的意志和外线手感——他们急需一个生力军小前锋,就像从前的鲁迪-盖伊一样。

而这样迫切的需求下,杰夫-格林再次让他们失望了:98场常规赛,每场12.6分;11场季后赛,每场8.9分,命中率33.3%。于是转过年,他再次被放弃——灰熊拿他换了快船的兰斯-斯蒂芬森和一个首轮,天大的讽刺是——兰斯真的带着残阵,扛着他们走到了季后赛。

和凯尔特人、灰熊一样,他不温不火,打着不三不四的位置,不清不楚地跑着战术,拿个10分出头。27场常规赛6场季后赛之后,没有续约,这笔交易的意义在于,腾出了920万空间,仅此而已。

他以为自己被遗弃了,在30岁的年纪,打算去抱大腿,但NBA最不缺的就是冤大头:魔术找上门来:1年1500万——工资帽暴涨让这些小城市弱旅只剩下了挥金如纸的权限。亨宁根找到他:我们需要一个领袖,能教会年轻人如何打球那种。

可他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才是正确的篮球。他习惯了站在核心们身后,做一些零碎不起眼的工作,把自己当做工兵。他的所有受访只关于励志,和最近的比赛关系甚少。记者们通过一段顽强复出的故事凑够字数,留下格林自己感动——他说,这份合同让他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反正,也改变不了什么事情。

这是他最赚钱的一年,比之前最多的一年还要高560万;当他的兄弟杜兰特也终于选择走人,降薪去勇士追求冠军;格林却在1500万后彻底迷失:69场只有11场首发,每场9.2分3.1篮板1.2助攻,都是生涯最低。投篮39.4%,三分27.5%,也都是生涯最低。

他们无暇把他评入最烂合同:NBA是这样一块地方,他们评估代替评判,去考虑球队的长远发展。于是1年1500万,只是前进路上的小小一段弯路,是一次“不怎么成功”的选人尝试,反正魔术也崛起不了,反正魔术还有其他烂合同。没什么可以指摘的,连格林自己,都不知不觉地堕落了。

直到泰伦-卢找上门来。

“他跟我说,你想过自己真的想要什么吗?”格林回想起去年夏天的那次聊天,下定了主意,“突然让我警醒了,我之前的梦想是什么呢?”

“在我手术之后的那段时间里,我一直渴望着能回到球场上,我差点就真的失去了一切。可是我回来了,我做出了最好的选择,还能坐在这里跟你们聊总决赛!我相信,上帝一定在保佑着我,我能做的,就是拼劲全力,享受每一分每一秒,我们打出了一个疯狂的赛季,我们的努力都得到了回报,现在,就差一步了。质疑声什么的,我已经遇到太多了,我们无法阻止他们说什么,就用表现回击他们吧。”

这是击败前东家凯尔特人的抢七大战后,沉默的格林突然爆发出的一长串话语。他被憋了太久时间而显得如此激动。他甚至从没被苛责过——因为那次手术,人们下意识还是选择原谅他的无能为力,去幻想他若是健康又能如何表现。他甚至试图去解释,自己已经完全康复,就差说出“我不受这次大伤也不过……”的负面话语。但在泰伦-卢的劝导下,他明白了自己的职责。

“我们有勒布朗,他无所不能,拼尽了全力。我们和他在同一战壕里,我们是生死战友了。在他身边,我愿意付出我能做到的一切。上场时间、打什么位置我都不在乎,我只希望在他身边,需要我的时候能站出来,我们一起一点点实现梦想,这种感觉,好久都没有感受过了。”

的确是这样的:2012年,杜兰特、维斯布鲁克、哈登和伊巴卡一起进了季后赛,而他那个时候,在训练室里挥汗如雨,等待着下一次复检通过,可以重新回来打球。之后的几年,他在平庸的凯尔特人、灰熊和快船,成为季后赛的过客。他完全懂得,球队平庸的原因之一,正是自己的平庸无力。而当他真正懂得要去成为一个角色,真正作为一员工兵,放下身段,才可能帮到球队,走到最后。

他重新成为了一个超级小前锋身边的大前锋,和肌肉棒子们对抗,反击跑在最前面。78场里,他只有13场打了首发,但每场23.4分钟,场均10.8分3.2篮板1.3助攻,拿着骑士230万底薪的他,这些数据全部超过了在魔术拿着1500万的时候;而在这一年,投篮命中率47.7%,生涯最高。单赛季63个扣篮,生涯最高。

他在杜兰特身边站四号位,守护了他三年半;此刻,在雷霆从没打过四号位的杜兰特,却成了勇士的首发大前锋,这个时候,能替代战壕里的勒布朗,又熟悉杜兰特的,只有他了。

“那么多的质疑声,那么多的恨意,我们挺过来了。每一场都很艰难,都不轻松,但正是磨难让我们变得强大,因为我们经历过远比其他人多得多的艰难,才让我们成长为更优秀的队伍,我们有能力走到总决赛,对手是谁,都不怕。”

这时候,杰夫-格林终于明白他的职责,11年前一起穿上的那件战袍的兄弟,挡在他的梦想前面。而他要做的,是让现在守护的人,触摸到最终的奖杯。

“我们存在的使命感,把我们带到那个地方。我想,这就是每件事情发生的意义所在吧。”格林下意识地摸了摸他的伤疤,脸上平静如水。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