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里皮暂时脱疑

2018-06-03 08:3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里皮暂时脱疑

昨晚,泰国曼谷雨水倾盆而下。出现在曼谷拉加曼加拉国家体育场的中国男足仿佛置身于“蒸笼”。不过他们还是凭借武磊的两粒进球以2比0战胜了泰国队。这也是38岁的老队长郑智第100次代表中国队出场,胜利是他成就梦想之夜的最好礼物。这场胜利同时也给颇受质疑的国足老帅里皮“解了围”,他和队员们在接下来的半年左右时间里可以“安心”地备战亚洲杯了。

昨晚,中泰热身开始之前,曼谷的室外温度高达33摄氏度。而在比赛开始后不久,现场下起了大雨,高温与雨水相互作用下,曼谷拉加曼加拉国家体育场很快“变”成了“蒸笼”。在如此条件下,别说是高强度足球比拼,即便坐在场地看台里,人们也会感到憋闷。于是比赛仅仅进行10多分钟,双方便不约而同放缓攻防节奏。比赛场面乏善可陈。

和此前中缅之战相比,中国队昨晚首发阵容只有一个后腰位置有所调整,伤愈的朴成取代赵旭日首发。里皮相信,这套阵容经过一周的打磨后,会显现出更强劲的冲击力。在顶住主队多次有威胁的进攻后,武磊第34分钟门前抢射打破场上僵局。

大雨导致场地严重积水,下半时比赛也因此推延半小时开球。泰国队利用对天气和场地条件的适应发动反攻,并且制造出多次威胁,但门将颜骏凌有如神助屡次化险为夷。而他在上港俱乐部的队友武磊则在关键时刻横刀立马,下半时又利用个人能力打入锁定胜局的一球。

这个夜晚对38岁的老队长郑智意义非同寻常。昨晚出场之后,郑智成为继郝海东、范志毅、李玮锋之后,第4位进入“国足百场殿堂”的球员。郑智首发并打满全场,这是里皮对他的信任,更是褒奖。而对郑智而言,在成就荣耀和梦想的夜晚,没有什么比收获一场胜利更有意义。在从领队刘殿秋手中接过印有号码100的“纪念战衣”之后,郑智深情地吻了吻印在上面的队徽。

一场普通热身赛的胜利,却让老帅里皮多少感到“如释重负”。这是因为今年以来,中国队的状态持续低迷。在中国杯被威尔士队以6比1羞辱后,中国队在上周与缅甸队的热身中依然进攻疲软,仅以一球小胜。关于里皮执教能力的质疑声渐渐传出。但作为世界杯冠军教练,里皮处惊不乱。昨晚的胜利,是他对433战术体系笃信的结果,是他对弟子们信任的结果。他坚信,中国队在经历“更新换代”的过程中,需要经历风雨,甚至阵痛。正如他赛后所言,“今天我的队员们经受住了考验”,换言之,是队员对战术理念的适应给了里皮进一步打磨球队的信心。

武磊包办了国足近两场热身赛3粒进球,他和队友们彰显出中超联赛的榜样力量,他们良好的表现证明,发展中的中国职业联赛正在“反哺”国家队,同时也证明里皮在用人方面的老到并不因为别人的非议而被改变。也难怪赛前北京青年报记者与部分队内人士取得联系时,他们异口同声地表示,“相信里皮,球队和泰国队这场(热身赛)不会踢得太差。”

俄罗斯世界杯结束之后,中国队还将在9月、10月、11月总计进行6场热身赛,对手全部来自亚洲。尽管在昨晚的比赛中,中国队后卫在防线的几次冒失犯规以及失误频频令人揪心,但毕竟这支新老搭配的球队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围绕中国队的各类质疑声或许能从这场胜利开始有所减弱,这对于一支志在亚洲杯上有所作为的球队来说,非常有必要。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作者:肖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