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蝴蝶”家有爱女初长成!9岁小娜姐立志当世界冠军

2018-06-04 09:2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冰上蝴蝶”家有爱女初长成!9岁小娜姐立志当世界冠军

安娜,人们送她绰号“娜姐”,连她的母亲——前著名花样滑冰运动员陈露也这样叫她。陈露的绰号则是“冰上蝴蝶”,她是中国第一位花滑世界冠军,曾接连在1994年和1998年冬奥会上为中国夺得花样滑冰女单铜牌。在日前揭幕的亚洲青少年花样滑冰挑战赛北京站比赛中,她的女儿安娜获得了儿童组表演节目女单冠军。挂上金灿灿的奖牌,安娜说,自己有信心像妈妈一样,成为花样滑冰世界冠军。

安娜是陈露和俄罗斯原双人滑名将丹尼斯的女儿,下个月才满9岁,是一名漂亮可爱的混血女孩。不过,陈露坚持让孩子入中国籍,将来代表中国参加比赛。继承了父母优秀基因的安娜,小小年纪便展露出花滑天赋。

安娜平时在深圳上学,业余时间进行花滑训练,这次为了来北京参赛,专门向学校请了一周假。

由于本次亚洲青少年花样滑冰挑战赛就在陈露创办的国际冰上中心举行,她有很多赛事组织方面的事务需要协调,且她自己带着的学生也要参赛,因此虽然安娜来参赛,实际上陈露也顾不上陪在女儿身旁。活泼的小安娜倒不觉得委屈,在场下和熟悉的小伙伴们玩儿成一片,上了赛场后却又显得大气、稳重,已经是一副久经沙场的老将模样。

安娜在深圳,陈露为了事业和家人只能不断奔波于北京和深圳之间,也只能是抽空带女儿训练,指点一番。看着女儿在冰场上快乐地滑着,一天天进步,陈露不禁想起自己小时候,“我像她这么大的时候,跳跃动作做得比她好,但她的表演比我好。现在的孩子接触的东西多啊,我们那会儿电视也不怎么转播花滑。哪像她们,小小年纪就能到现场看冬奥会等世界最高水平赛事。”

在陈露看来,小安娜的运动能力和艺术感觉都不错,还有很大潜力可挖。不过陈露说,仅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花滑训练的安娜,目前的水平在国内同龄人中并不是最好的。作为母亲,她只想全力支持女儿做自己喜欢的事,“我们能为她提供更多资源,给她很多专业的建议,帮她少走弯路,这是她的优势。至于今后怎么样发展,是不是专门从事花样滑冰,我们不会强求她。”

的确,安娜走上花滑这条路,不是陈露要求的,而是现场观看了2014年索契冬奥会花滑比赛后自己要求的。“我们不想去逼迫她,孩子怎么选择,完全是出于自己的喜好。”陈露说,不希望孩子因为背负父母的期望而失去童年的欢乐。

让陈露欣慰的是,小安娜和自己当年一样,训练刻苦、目标明确,哪怕多休息几天都会担心“动作做不出来了”,自己主动要求训练。陈露说,这对运动员来说非常重要,“正是因为喜欢,她自己才会琢磨,比如琢磨要完成什么动作、拿到什么成绩、未来想要什么。这种内在动力的作用非常大,比外界的压力更有效,因为只有喜欢这项运动,哪怕训练再辛苦也会乐在其中。”

安娜也向记者悄悄道出了自己的志向,“我要像妈妈一样当世界冠军,还要像偶像梅德韦杰娃那样厉害!”原来,安娜的偶像不只是她妈妈。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