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范”与中国新发展理念高度契合

2018-06-06 10:2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吴东

北京市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陈吉宁昨天在国际奥委会平昌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会战略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说,国际奥委会提出的“新规范”,与中国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高度契合,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冬奥会提出的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高度一致。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安德鲁·帕森斯,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杨树安等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们的问题。

陈吉宁说,国际奥委会在平昌冬奥会期间举行的第132次全会上,宣布了筹办奥运的“新规范”,其核心理念是让奥运会变得“可承受、可收益、可持续”。“新规范”共涉及118项改革措施,包括场馆规模合理控制、优化交通方案、优化现有基础设施和媒体服务等多个方面。国际奥委会提出的“新规范”,与中国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高度契合,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冬奥会提出的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高度一致。在未来的筹办过程中,北京冬奥组委将充分利用平昌冬奥会的好经验,学习借鉴其他冬奥城市的先进理念、经验和做法,积极落实国际奥委会“新规范”,努力把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各项筹办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

在介绍北京冬奥组委工作时,陈吉宁说,在筹办工作中,北京冬奥组委严格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制定了筹办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全面启动了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谋划以住宿、餐饮、交通、医疗、安保为核心的服务保障工作。

陈吉宁说,目前,各项场馆建设任务都是按照与国际奥委会共同制定的时间计划顺利推进的。全部的竞赛场馆将于2019年底达到举办测试赛的要求,全部新建和改建场馆最终都将在2021年9月前施工完毕,交付使用。由于北京冬奥会分别在北京和张家口两地举行,交通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十分重要。目前,连接三个赛区的京张高铁、延崇高速、兴延高速等重点交通设施正在紧张施工,将在2019年年底以前完工投入使用。水务、电力、气象、通信等保障设施也在同步推进,将在2019年完成配套建设,保障测试赛使用。

谈到平昌冬奥会,陈吉宁认为,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运行有序、科技亮点纷呈、文化气息浓郁,创造了多项历史纪录,取得了圆满成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给北京提供了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这次国际奥委会在北京组织平昌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会,北京冬奥组委将参加这次总结会有关场馆建设、服务保障、公众参与等12个专题的研讨会,更加深入地对平昌经验进行研讨交流,努力把从平昌冬奥会学习到的知识、能力和经验上升到冬奥会筹办规范的层面,为推进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打下更扎实的基础。

杨树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国冰雪运动落后是现实,面临的困难也很多,冬奥会有三分之一的项目在我国没有开展,但我们有信心改变现状。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