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动“轮冰融合”发展 轮滑参与人数达280万

2018-06-11 09:1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推动“轮冰融合”发展 轮滑参与人数达280万

上周末,第十届北京市体育大会轮滑比赛揭幕,全市70余支队伍、超过2000人次参与角逐,参赛规模为历届之最。赛场内,写有“助力冬奥,积极推动轮雪冰相融”字样的横幅格外醒目。据北京市冰上轮滑运动协会秘书长李秀良介绍,北京轮滑开展时间长、参与人数多,“现在提倡‘轮转冰、冰促轮’,轮滑和冰雪两种运动共同发展。希望借冬奥东风进一步发展北京轮滑,也为北京冰雪项目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轮滑参与人数达280万

谈到北京轮滑的现状,李秀良用“蓬勃发展、普及度高”来形容。他说,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目前有280万人参与轮滑运动,项目遍及校园、广场,尤其受到青少年喜爱,“很多学校甚至幼儿园都将轮滑作为体育课来开展。”

拥有如此深厚的群众基础,北京轮滑的成绩自然也不差。据李秀良介绍,北京孩子在全国青少年轮滑比赛中曾多次获得速度赛和队列滑冠军,自由式赛和轮滑球也是前三名的水平。

作为一名北京籍的前轮滑专业运动员,华熙艾尚轮上运动中心负责人张智见证了北京轮滑的发展与成长。张智7岁就在名噪一时的“月坛滚轴”轮滑俱乐部训练,并曾入选国家队,退役后当过专业队教练,8年前创办了俱乐部。他认为,北京轮滑之所以普及度高,一方面是因为技术、装备门槛低,受场地限制较小;另一方面也与北京经济发达、国际化程度高有关,青少年对时尚、刺激的体育项目更易接受。

北京申冬奥成功让张智看到了项目新的发展机遇。华熙方面主动与他取得联系,双方共建轮上运动中心。该场地紧邻五棵松地铁站,拥有专业轮滑赛道,集培训、休闲功能于一身。此外,北京体育职业学院也与中心达成合作,将中心作为实习实训基地。“总之,这个项目现在很‘朝阳’,未来肯定会越来越红火。”张智说。

转项、双栖都不是难事

冬奥会之所以能够带动轮滑发展,皆因冰雪运动和轮上运动技术特点十分相似。放眼国内外,从轮滑转项或双栖的优秀冰雪运动员并不少见。“希望北京轮滑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助力‘3亿人上冰雪’目标的实现,也为本市和全国冰雪专业队输送更多后备人才。”李秀良说。

在冰雪界,轮转冰、轮转雪都不是新鲜事。仅以中国运动员为例,2014年冬奥会短道速滑银牌得主韩天宇最初就是轮滑运动员。今年亮相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赛场的北京姑娘郭丹更是轮滑世界冠军,她现在仍是一名双栖选手,目前正在备战亚运会轮滑比赛。由前短道速滑名将王濛挂帅、日前刚刚组建的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中,也有不少跨项选材的轮滑运动员。

张智说,从艾尚轮滑俱乐部走出的很多小队员,都是各自区滑冰队中拔尖儿的选手。此外,轮滑板也属于轮滑运动,是单板滑雪的“轮上版本”。李秀良说,希望北京轮滑的繁荣能够带动更多人上冰雪,也希望北京的竞技冰雪能以此为基础蒸蒸日上。

参加本次轮滑比赛的一对双胞胎很引人注目,两个小家伙刚满6岁。两年前,他们开始学轮滑。他们的妈妈杨贵红对记者说,冬天时,教练也会要求孩子们练习滑冰,“有了轮滑基础,他们第一次上冰感觉就特别好,像天生会滑似的。”今年秋天,孩子们就要上小学了。杨贵红希望两个宝贝能进入区队,“滑轮和滑冰他们都很喜欢,双栖发展是未来的方向,我一定全力支持。”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笑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