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华心里苦…4-0横扫让NBA损失多少钱?

2018-06-11 09:21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萧华心里苦…4-0横扫让NBA损失多少钱?

总决赛干净利落,4场打完收工。在难忘今宵歌声中,2017-18赛季的NBA圆满结束,接下来该研究选秀的研究选秀,该看世界杯的看世界杯,总决赛流程走完,大家互不耽误。

对勇士球迷,或是不愿意看热闹的中立球迷,总决赛当然是早打完早了心思,但对整个联盟来说,少打比赛就少赚钱:总决赛最多7场,但4场就完事,损失了至多3场比赛的收入——这根本就是明摆着的。

去年季后赛,联盟就已经成了冤大头:骑勇三番战之前的季后赛,勇士12-0全胜,骑士也只输给了东部决赛的凯尔特人一场,12-1晋级。联盟原以为骑勇身为总决赛老对头,前面太省力少赚的钱能通过一轮激动人心的生死对决全盘赚回来。结果5场下来,也就第3场是在最后时刻分出胜负的。而且勇士前三场3-0领先,胜负早早没了悬念,骑士就多抵抗了一场,避免横扫而已。

结果到今年更加不给面子,勇士4场横扫,NBA和其他合作伙伴们——恐成最大输家。

所以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4场横扫的总决赛结束之后,NBA实际上损失了多少钱?

球队方面

总决赛在第四场于克利夫兰杀青,如果按照系列赛7场的长度看,勇士省了两个主场:据ESPN报道,少打这两场大概会让勇士损失2200万美元,包括球馆门票、商品销售和停车费。而在总决赛打完当天,勇士老板乔-雅各布亲口承认,如果按照7场来打,这笔数字可能能达到2500万美元——相当于一整个凯文-杜兰特的薪水。

而对骑士来说,少打一个主场,也差不多损失了勇士这笔钱的一半。当然了,勇士的门票还是比骑士贵不少的:据Barry’s Tickets网站调查,勇士是二级市场上球票最贵的球队。

此外,两支球队所在城市的购买力和球馆所在位置也不尽相同,因此球票的价格也产生了比较大的差异:在6月8日的即时数据显示,SeatGeek网站显示,勇士第五场的球票起价预售达到了1000美元,而与此同时,在同一网站,骑士的第六场球票起价预售只有500美元。

不过大同小异,4场结束对两队来说都是亏本买卖,不管勇士还是骑士,八位数美元总是没能多赚到,最挣钱的好时候没赶上。

球员方面

比赛打少了球队肯定亏,那球员呢?答案则是否定的。根据劳资协议,联盟会发钱奖励给季后赛球队——官方将储备一笔“季后赛奖池”,然后按比例分给走到不同层面的球队。据《福克斯商业》报道,去年联盟就发放了创纪录的1500万美元,其中冠军拿到265万,亚军分到176万。这笔数额将会用于球队分配给本队的教练组和球员。按照惯例,无论球员咖位如何,这笔钱都是要平分的。

所以对球员来说,总决赛奖金是基于结果,而不是打多少场比赛。因此一路横扫打的越少实际上越好,而且还能避免伤病。而到了总决赛,无论打4场和打7场,勇士和骑士球员分到的联盟季后赛奖金,也是一样多的。

回到球员自己的薪水,也没有什么变化:我们都知道球员签下的合同以年为单位,但仅限于常规赛82场。被禁赛也是按照年薪除以82场来扣除的。也就是说,如果一个球员在常规赛最后一场被签下,哪怕他打满了整个季后赛,能拿到的工资也就是合约数字上的82分之一。所以对球员来说,季后赛少打几场,可能还算他们赚了:拿着同样的工资少打几场,性价比更高了。

当然,根据MoneyNation网站统计,出现在总决赛频率更高的球员,可以获得更高的代言和更大的合同,但如上所述,已经在总决赛露面,多或者少并没有什么分别。而且球员的身体原本就是他们最大的资产,少损耗几场,也是另一个层面上的赚了。

所以球员可能是总决赛缩短,唯一不赔钱甚至还赚钱的群体了。

NBA方

不管是哪个主场,NBA都会分走门票收入的25%,所以因为勇士的横扫,联盟也损失了好几百万美元,据ESPN统计,如果打7场,勇士的后两场主场比赛本该让联盟获得337.5万×2=675万的收入,此外还有骑士主场那一场的25%。

而据薪金专家阿尔伯特-纳赫马德推断,因为勇士的横扫,可能会导致下赛季工资帽的下跌:“勇士的横扫将意味着今年季后赛成为了自从2003季后赛第一轮扩容到7局4胜以来,最短的NBA季后赛,这将会给2017-18赛季的工资帽带来超过100万美元的下行压力。”纳赫马德在第四场赛前如此写道。

所以勇士的横扫,隐隐约约影响到了NBA的商业推广。上百万的工资帽上限可能会让一些豪强球队增加补强阵容的一块拼图,或是让骑士这种球队减少数百万美元的奢侈税缴纳。不管怎么说,勇士的横扫都影响到了联盟的整体商业运转。

赞助商方面

我们还没有提到最大的冤大头赞助商们。NBA不是NFL这种体量的印钞机,但是没有竞争的总冠军,肯定对他们想要赶上业界龙头老大产生不小的影响。

勇士的横扫也影响到了NBA的长期业务,因为在大的范围下,NBA要和其他职业体育联盟竞争同样的球迷和赞助商。4-0的横扫会让NBA总决赛和NFL的超级碗,MLB的世界系列是和NHL的斯坦利杯所见证的球迷和赞助商带来危害。失去球迷和赞助商的注意力,可能会给NBA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毕竟他们也希望在拥挤的体育世界里获得更多的关注度。

当然,总决赛的收视率和以往一样高,前三场比赛,Deadline.com统计,今年的收视率比起往年还上涨了4%。然而,AdAge报道,当总决赛最终在第四场就结束时,ABC将会少赚1.3亿美元。由于这是联盟和各家转播签下9年240亿转播大合同的第一年,因此ABC当然乐意比赛打得越多越好。勇士的横扫可能是他们最不希望看到的结果:根据Time.com估计,上赛季的总决赛在5场结束,ABC就大概损失了8000万美元的广告收入,算上今年两年加起来,骑士的不给力让ABC直接少了2个亿。

此外,因为少打了这三场总决赛,广播合作伙伴可能就会在下一笔转播合同上掂量掂量了:不仅少了广告的收入,他们也减少了许多的商业曝光机会。

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会听到很多很多的阴谋论,来猜测联盟会尽可能将总决赛拖到第七场。就像2016年一样,库里的妻子阿耶莎-库里,在勇士输掉第六场的赛后,尖声控诉着联盟的阴谋。而根据美国广播公司的新闻,涉嫌赌球案件的前NBA主裁判蒂姆-多纳吉也表达了类似的内容,因为更多的比赛通常可以和更多的收入以及更开心的合作伙伴划等号。

所以我们的结论是可以通过信息互证的:总决赛系列赛更短,其他行业也会间接亏损。克利夫兰和湾区当地的服务业和酒店业不能靠着总决赛的球迷增加更多收入,各个地区也失去了各种旅游业的销售税以及那三场比赛中的商品销售。少了比赛,体育书籍杂志和范特西游戏也因此减少,潜在中失去了诸多氪金者。因为勇士横扫骑士,很多独立实体都会因此失去了增收的机会。我们在这里重申一下,NBA因为太短的总决赛而影响了和其他行业的关系,可能会以无法量化的方式间接伤害联盟的底线。

所以,当勇士在第四场终结总决赛,NBA及其合作伙伴将会遭受直接和间接的双重收入损失。对于除了球员之外的和NBA和其所有商业合作伙伴来说,勇士的横扫都将是对他们的糟糕事件。

从赚钱的角度来说,联盟和其合作伙伴应该会促成总决赛延续下去,打更多比赛的机会。只不过结果已成既定事实。NBA终究还是实力说话的地方,又想挣钱又想保证原始公正性,此事古难全。勇士老板雅各布喊出“少打两场损失2500万”的同时所露出的“我们不在乎”的眼神,却是在用实际行动推翻阴谋论的主观影响,其实人家分明是在说,“发生这种事情,我们也不想的。”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