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飞人大战更值得期待 谢震业拿稳门票可冲金

2018-06-20 09:07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亚运飞人大战更值得期待 谢震业拿稳门票可冲金

北京时间6月20日凌晨,中国男子百米飞人谢震业在法国蒙特勒伊赛上,以9秒97(+0.9米/秒)获得男子百米冠军。谢震业凭借这个成绩可以说拿稳了第二张亚运会男子百米参赛门票,届时亚洲之巅的飞人大战将更值得期待,目前上届冠军奥古诺德状态已大不如从前,日本几位飞人去年成绩突出,但进入2018赛季后还没什么表现。而苏炳添和谢震业近期连续跑出不错的成绩,两人均具备亚运会争夺百米冠军的绝对实力。

谢震业新突破 中国双雄仍是他俩

在谢震业的本场比赛之前,亚洲2018赛季最好成绩是苏炳添5月12日在上海跑出的10秒05。虽然当时苏炳添没有打破10秒大关,但这个10秒05已经是很过硬的成绩,首先当时比赛是在雨中进行,这对参赛选手的影响比较明显。其次这是苏炳添新赛季的第一场比赛,是他历年来室外赛季首战的最好成绩。那场比赛谢震业以10秒17获得第三,在节奏上基本上跟上了苏炳添的步伐。

今年5月27日的国际田联尤金站苏炳添以9秒90获得第四,这个成绩超过了奥古诺德保持的9秒91的亚洲纪录。稍微有些遗憾的是,这次比赛风速依然达到顺风2.4米/秒。谢震业其实也很想参加高水平的赛事,但他首先需要在能参赛的中小赛事中拿出好成绩才行。6月9日他独自一人去日内瓦参加了一站比赛,百米跑出10秒26,谢震业在不断找感觉。

这次谢震业突破10秒大关,正式跑出9秒97,进一步确认了自己与苏炳添是中国男子百米双雄的地位。按照中国田协选拔亚运会的标准,每个项目有两个参赛名额。目前本赛季除了苏炳添和谢震业,成绩最好是4月10日在肇庆跑出10秒21的许周政。目前中国男子短跑的现状就是,第三号人物连10秒20大关都还没破。

中国亚运百米战绩或被改写

到目前为止,中国只有5人登上过亚运会男子百米的领奖台,迄今中国男子飞人在亚运会百米项目上的历史成绩是1金2银3铜。劳义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以10秒24夺冠,郑晨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以10秒51获得亚军,上届仁川亚运会苏炳添以10秒10获得亚军。2014年仁川亚运会,卡塔尔的奥古诺德以9秒93夺冠并创造新的亚洲纪录。苏炳添以10秒10获得银牌,日本选手高濑慧以10秒15获得该项目铜牌,中国飞人张培萌以10秒18的成绩获得第四名。

奥古诺德这位亚洲纪录保持者,近几年状态下滑厉害。2014赛季他的个人最好成绩就是仁川亚运会上创造的新亚洲纪录9秒93,当时中国飞人还没能突破10秒大关,亚洲纪录对中国飞人来说遥不可及。2015赛季奥古诺德继续神勇表现,他6月4日在武汉亚锦赛上将亚洲纪录提升到9秒91,不过当时苏炳添已经在尤金跑出9秒99实现历史突破。

进入2016赛季,奥古诺德年初在一站美国的比赛中再次跑出9秒91追平自己创造的亚洲纪录,但那年5月室外赛季正式开启后他的状态就迅速滑落。他那个赛季的的二好成绩是6月跑出的10秒01,个人赛季第三好成绩是5月17日在上海跑出的10秒07。上个赛季受到严重的伤病影响,奥古诺德仅在4月、5月两次跑出10秒13,没能达到伦敦世锦赛10秒12的男子百米参赛标准。本赛季迄今,27岁的奥古诺德还没有任何百米成绩出来。目前来看,苏炳添、谢震业现在这个状态,在亚洲范围内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主要对手或不止日本飞人

上个赛季桐生祥秀跑出9秒98,山县亮太随即又跑出10秒00的惊人成绩,而且去年只有18岁的萨尼-布朗也跑出10秒05。日本目前能跑进10秒10的飞人多达6、7个,已经形成比较好的为规模优势。但需要指出的是这些成绩,基本上是他们在国内创造的。桐生祥秀去年和今年两次来上海参加钻石联赛,去年抢跑犯规今年跑了个第八名垫底。

目前日本选手创造的赛季最好成绩,仅为山县亮太的10秒13,桐生祥秀4月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怎么找到感觉,本赛季迄今最好成绩是6月10日在斯德哥尔摩创造的10秒15,那场比赛风速达到+2.0米/秒。本周日本国内将举行每年一届的全国锦标赛,可能会出几个好成绩。

今年2月2日凌晨,在伊朗德黑兰进行的2018年田径室内亚锦赛,伊朗选手塔夫提安以6秒51获得男子60米冠军。塔夫提安也已经在斯德哥尔摩站跑出10秒07的个人赛季最佳,他去年6月在马德里跑出10秒04的有效成绩。这位24岁的伊朗飞人,具备10秒05以内的实力,是今年亚运会百米奖牌的有力争夺者之一。

今年6月16日,在日本神奈川县平冢市举行的2018年日本大学生田径公开赛上,来自中国台湾的21岁飞人杨俊瀚百米预赛跑出10秒18的个人最好成绩,决赛更是以惊人的10秒11夺冠。杨俊瀚的最大特点在于迅猛的进步趋势,如果短期内他突破了10秒10大关,今年亚运会他也将是男子百米奖牌的有力争夺者之一。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慎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