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笑”的英格兰队能走多远?

2018-06-20 13:50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搞笑”的英格兰队能走多远?

依靠凯恩的绝杀球,英格兰队终于拿下了小组赛首场比赛。但面对实力不强的突尼斯,英格兰队并没有显示出超强的实力,而且在下半时也逐渐丧失了上半时的进攻优势。这支由大部分年轻球员组成,活力十足,但经验缺失的球队究竟能在世界杯上走多远呢?

虽然取胜,英格兰队在首战中的表现还是被球迷们调侃为“搞笑”而来,因为他们敢进攻,但创造的机会跟浪费的机会基本持平,如果不是对手在最后时刻给了他们一个角球的机会反超了比分,真不知道赛后要被多少段子手恶搞。

这应该是史上最年轻的一支英格兰队,这支球队已经没有了贝克汉姆,也没有兰帕德和杰拉德,也没有了后防中坚特里,阿什利·扬已经算老队员,连佩戴队长袖标的凯恩也只有24岁,是本届世界杯最年轻的队长。在他的身边,是斯特林,林加德和拉什福德这样的小将,而即便是已经27岁的特里皮尔,实际上也是国家队的新兵,首次参加大赛。这样的阵容,让人很难有更高的期待,而事实上,主帅索斯盖特之所以将米尔纳等一干在联赛中表现还算出色的老将排除在国家队名单之外,就是要迅速完成球队的新旧更替,用意之一也是着眼于未来。但这个阵容首战的成绩单却完全称不上合格,年轻的阵容加上冒险的打法,让人不担心都难。

索斯盖特为英格兰队量身打造的三五二阵型进攻有十足的新意,尤其在上半时,让突尼斯队的防守队员疲于奔命,门前不断告急。但射术不精和欠缺稳定让英格兰队上半时只抓住了一次机会。而下半时,突尼斯队加强了防守,而且利用快速反击不断攻击英格兰队三后卫阵型的软肋打入一球,随后队形收紧开始密集防守。在这种情况下,英格兰队只能不断通过前场增兵施压,努力创造得分机会,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最终只能依靠定位球实现了逆转。

仔细分析英格兰队的阵容可以看出,球员普遍年轻,应变的能力不强,而且不少球员欠缺大赛经验,在比赛中控制和改变节奏也有明显短板。在对手改变打法和阵型之后,英格兰球员在场上表现得无所适从,也找不到更好的应对方法。此外,首发十一名球员当中,除守门员外,真正的防守队员实际上只有三名后卫和一名后腰,其他的中场和边后卫都是具备进攻属性的球员。在对方的反击和进攻施压时,防守队形显得过于松散,更有不少球员完成不了防守任务,没能真正给后卫线加上保险阀门。而在进攻时,英格兰队更倾向于整体压上,后场会留出大片的空间可能为对手所利用。

如此重攻轻守的阵容,对付突尼斯也许不会有太大问题,但要对阵比利时这种以快攻锐利的球队时,免不了会城门洞开。一旦进入淘汰赛,在各支球队都首先立足防守之时,三狮军团这套体系将面临真正的考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