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组委与黑龙江省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2018-06-23 09:3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徐飞鹏

昨天下午,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与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及黑龙江省党政代表团一行座谈,共商冬奥大计,共推两地合作发展。

张庆伟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北京市长期以来给予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四个中心”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很多经验做法值得黑龙江学习借鉴。张庆伟表示,筹办北京冬奥会是全国今后几年一项重大工作。黑龙江作为冰雪体育强省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参与到这项重大政治任务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服务北京冬奥、保障北京冬奥、借力北京冬奥。张庆伟说,黑龙江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的重要要求,全力以赴提供赛会人才支持,助力北京冬奥组委打造一支专业化、国际化的人才队伍;全力以赴做好备战训练服务,全面提高运动员竞技水平;全力以赴提供场馆装备技术保障,切实满足北京冬奥会相关服务需求;全力以赴营造浓厚冬奥氛围,着力打造全国“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核心区,为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作出龙江贡献。希望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实现共赢发展。

蔡奇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北京冬奥组委对黑龙江省长期以来对北京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为黑龙江省各项事业取得的可喜成绩感到由衷钦佩。他说,黑龙江省专程来京主动对接支持北京冬奥筹办工作令人感动,表示,黑龙江省有许多好的经验做法,值得北京市学习借鉴。

蔡奇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一项光荣任务。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将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全市要抓好的“三件大事”之一全力推进。目标就是努力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黑龙江省冬季运动资源丰富,人才济济,是当之无愧的冰雪运动大省、强省。希望双方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加强合作。提前储备一批具备专业知识和滑雪滑冰技能的志愿者,打造符合冬奥标准的运行保障团队和志愿者队伍。通过教练员、运动员备战训练合作,不断提高竞技水平,为国家队输送更多优秀运动员。届时欢迎黑龙江省更多赛事组织、技术支撑、服务保障等方面的人才参与进来。希望双方在冰雪运动开展方面加强合作。深化群众冰雪运动合作,推进冰雪项目普及,强化师资培养,推动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推动冰雪运动装备研发制造、体育休闲、培训服务等产业合作发展,更好满足群众冰雪运动需求。希望双方在冬奥宣传推广方面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冬奥会平台作用,向世界推广黑龙江冰雪运动资源与优势,支持更多企业到黑龙江投资兴业、更多游客到黑龙江“赏冰乐雪”。希望双方以冬奥合作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京黑两地各领域合作。在科技、文化、旅游、对外开放等领域深度对接,打造更多合作互利典范,为两地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会上,陈吉宁、王文涛分别介绍了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及冬奥筹办合作情况。北京冬奥组委与黑龙江省还签署了《关于促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人才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黑龙江省和北京市领导张雨浦、孙东生、崔述强、张建东,黑龙江省政府秘书长王冬光、北京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出席。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