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冬训中心“四块冰”今天投用

2018-06-23 09:4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左颖

今天,花样滑冰国家队正式入驻首钢冬训中心开始集训。这也意味着,由首钢老厂房改造的“四块冰”冬训中心启用的大幕已拉开。随后,速滑运动员、冰壶运动员将于近期陆续入场训练。

首钢老厂房变身冬训中心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训练中心位于首钢院内北区,建筑规模6.49万平方米。其最大亮点是设计利用了首钢老的工业厂房,通过修复、改造、加建等织补方式,建设冰壶、冰球、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及配套设施等国家冬季项目训练场地。

“这里原来是首钢动力厂5锅炉及输煤、职工宿舍区域。”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部副部长胥延介绍,精煤车间是首钢停产前的主要车间,停产后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后来根据2022年冬奥的要求改造为“四块冰”冬训中心,成了一块散发着浓浓工业遗存味道的训练基地。

昨天下午,即将启动制冰的冰壶馆首次向媒体开放。走进冰壶馆,里边的温度湿度都让人很舒适,胥延介绍说,冰壶馆制冰完成后会变成一个冰凉世界,预计7月初迎来运动员进场训练。

“四块冰”今日首次启用

为满足训练需求,冬训中心要建设四块大小约1800平方米的冰面,冬训中心因此被形象地称为“四块冰”。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基建部部长张春权昨天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冰壶训练馆为例,能看出首钢方面在打造“四块冰”的训练条件方面达到了极高的水准。“场馆顶棚上的照明灯都是垂直照射的,光线柔和,我们把这种照明方式叫做‘满天星’,非常适合冰上运动。” 张春权说,以前有的场馆内照明灯是斜射的,这样对运动员和裁判员都有影响。

张春权表示,除冰壶馆外,花滑训练馆6月11日已完成冰面制作,今天30余名花滑运动员计划进场训练;速滑训练馆现阶段正在制冰,计划6月24日运动员进场训练;冰球馆已完成制冰机房施工,正在开展外幕墙施工,预计2019年6月完工,具备交付使用条件。

赛后场地向公众开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四块冰”的改造过程大量使用了海绵城市雨水收集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等环保技术,满足场馆内热水、照明的同时,余热还可用于空调机组冷凝、融冰、浇冰,实现能源循环利用。此外,精煤车间牛腿柱和屋顶钢桁架的改造,也在功能更新的前提下做到了节地、节能、减排,于细节之处彰显着节俭办奥的主题。

“四块冰”在设计改造之初就充分考虑到了赛后利用的问题。“近期要保障国家队训练,远期要实现功能转换,成为能够承接综合赛事的永久性比赛场馆。”胥延介绍,作为京西最大的冰上运动基地,“四块冰”还将于赛后转为社会设施,向公众开放。

此外,张春权介绍,冰雪项目目前在国内十分小众,参与人少,运动员主要靠国家力量培训选拔,为此今年每个冰雪项目都要“扩面”,即先统一组织运动员训练,而后再根据每个人的特点进行跨界培训。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