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欠佳朴泰桓弃战亚运会 表态:不会退役

2018-07-01 08:4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身体欠佳 朴泰桓弃战亚运会

从2006年多哈开始的连续三届亚运会泳池男子自由泳大战,都是伴随着中国选手同韩国天才泳将朴泰桓之间激烈的竞争来进行的,间或才有日本运动员在短距离自由泳方面的偶尔介入。可以说,朴泰桓孤身对抗了中国男子自由泳张琳、孙杨领军的两代人达十年之久。然而在下月于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的2018年亚运会上,这一幕将不会再上演,甚至在今后的亚运会上也将永不出现。就在昨天,朴泰桓通过自己的经纪公司发表声明,由于身体状况不佳,他将放弃本届亚运会的参赛权。但同时朴泰桓也表示,他并不会退役,将利用休整的时间来思考日后自己何去何从。

应该说朴泰桓做出的这个决定有些突然,就在6月27日,韩国游泳协会还发文宣布,朴泰桓将参加雅加达亚运会,开启个人第四次亚运会之旅。仅仅一天时间,朴泰桓就更改了自己的决定,显然是韩国泳协并未在此前与朴泰桓就是否参加亚运会达成一致的看法。朴泰桓的经纪公司在声明中说,朴泰桓从2016年起一直在坚持个人训练,至今没有过一次时间超过一周的休息,但感觉以目前的身体状态无法游出好成绩,所以决定放弃参加今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但朴泰桓并不准备考虑退役,他需要一点时间来思考今后的发展方向。朴泰桓目前还在澳大利亚坚持训练,他在接受韩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很遗憾消息来得十分突然,但还是要迫切告诉大家,希望我的后辈们能够有更充分的时间来备战亚运会。现在,比起告诉大家我要隐退,我更需要一些时间去考虑以后的方向。对于一直以来给予我关心和应援的各位,我真心的感谢。不能回应大家的期待,我感到十分抱歉。谢谢!”有韩国媒体分析称,以朴泰桓目前的实力,29岁已经过了运动巅峰期的他,很难在与中国的奥运冠军孙杨的对抗中占据上风,甚至也赢不下一些日本选手,因此与其冒着身体状态不佳还要去硬撑的风险,还不如调整身心先避战。但是朴泰桓不打算退役,是由于2019年的世界游泳锦标赛将会在韩国光州举行,作为东道主选手,朴泰桓还有在退役前最后一搏的机会。

从2006年多哈亚运会时起,当时年仅17岁的朴泰桓横空出世连夺三枚男子自由泳金牌,他就是韩国在国际大赛上泳池中有能力争夺奖牌的独苗,被誉为韩国的“民族英雄”。2010年广州亚运会朴泰桓又拿到自由泳三金,直到上届仁川亚运会,朴泰桓终于未能赢得任何金牌,但他一人与中国两代男子自由泳选手的对抗足足持续了三届亚运会。在多哈打破朴泰桓垄断的是北京名将陈祚,在广州则是崛起的孙杨,这期间北京另一自由泳名将张琳也一直在同朴泰桓展开着激烈的竞争。四年前的仁川,如日中天的孙杨终于在两人所有共同的参赛项目上都战胜了朴泰桓,彻底终结了后者的神话。在迄今为止的职业生涯期间,朴泰桓也遭受过两次挫折,有因为服用违禁药物被禁赛的低谷,也有过因为失去赞助商投资而沉迷于场外娱乐圈、谈恋爱而荒废训练的颓废,但是复出后朴泰桓都能够重新崛起并再次赢得佳绩。不得不说,朴泰桓是一位极其令人尊重的对手,更是一位天才泳将,上海游泳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上他夺得的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让整个韩国为他欢呼为他激动,很长一段时间内的世界大型游泳赛事上,所有前去报道的韩国媒体只为他一人服务,都围着他转,他是韩国体育的超级明星。

朴泰桓放弃征战雅加达亚运会,对于中国游泳队影响不大,他目前的状态和水平早已不是孙杨同级别的对手,中国水军的主要竞争对象是日本游泳队。孙杨目前正在新加坡外训,国家游泳队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对于朴泰桓不能参赛感到遗憾,但孙杨该怎么练依然会遵循原来的训练计划进行,不会受到丝毫影响。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刘艾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