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短跑让“中国速度”迎来质的飞跃

2018-07-02 13:52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速度”迎来质的飞跃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中国短跑选手在国际比赛中连创佳绩的速度,多少令人有些应接不暇。先是苏炳添在当地时间6月30日举行的2018钻石联赛巴黎站的比赛中,以9.91秒的成绩再次追平了男子100米亚洲纪录。紧接着在当地时间7月1日进行的日内瓦田径赛女子100米预赛中,韦永丽以10.99秒的成绩打开了11秒大关。谢震业则在男子100米预赛中跑出9.98秒的好成绩,再次打开10秒大关。从男子100米的苏炳添、谢震业,再到女子100米的韦永丽,她们在短跑项目上一连串的出色表现足以证明,“中国速度”已经成功跃上新台阶,迎来了质的飞跃。

从领军人物苏炳添的成功路径来看,他在袁国强教练的指导下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竞技水平,去年苏炳添在新婚5天后就立即投入训练,在冬训期间这位原本已经非常成功的运动员,又在外教兰迪·亨廷顿的指点下勇敢做出了新的改变。尽管兰迪·亨廷顿对苏炳添进行贴身指导的时间并不长,他平时还要负责跳跃项目运动员的训练,但是在一些关键细节及理念上的调整和改变,让苏炳添的继续突破成为可能。与此同时,苏炳添作为一名成熟的运动员,不仅表现出极强的勤奋和自律性,他对于训练和比赛的主动理解和认识也在一步步加深。在这一点上,苏炳添和今年世界杯小组赛期间圈粉无数的葡萄牙名将C罗非常相似。前段时间当众多国内球迷竞相为C罗的自律、敬业和职业态度纷纷点赞并撰写各种鸡汤文章的时候,其实苏炳添就是中国田径的“C罗”,他对于训练和比赛的主观能动认知,与足球场上的C罗一样出色。

除此之外,出色的团队保障体系和合理的赛练结合安排也是苏炳添能够实现突破并连续保持高水平的基本前提。而且也正是拥有了这样的基本前提,中国短跑的成功,才不仅仅局限于苏炳添的成功,而是既可以表现为谢震业的成功,也可以表现为韦永丽的成功,更可以表现为其他年轻队员的成功。

本赛季除了苏炳添已经两次追平9.91秒的男子100米亚洲纪录之外,谢震业已经两次在正常风速条件下打开10秒大关,北京时间6月20日他曾在蒙特勒伊田径赛上跑出9.97秒的好成绩。而这次韦永丽在日内瓦田径赛女子100米预赛中跑出10.99秒的个人最好成绩之后,也成为继早已退役的名将李雪梅和刘晓梅之后,中国队第三位跑进11秒大关的女选手。相信中国短跑选手近来这一连串的佳绩,只不过是一个新的开始。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