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飞人双星良性竞争 苏炳添谢震业还能跑多快?

2018-07-03 16:56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飞人双星良性竞争 苏炳添谢震业还能跑多快?

北京时间1日凌晨,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法国巴黎站男子100米比赛中,上个月才刚以9秒91追平亚洲纪录并创造新的全国纪录的苏炳添再次跑出这一成绩,并获得季军。

上个月一度将男子100米全国纪录刷新至9秒97的谢震业同样状态上佳。同日在瑞士日内瓦进行的一场田径比赛中,谢震业在预赛中跑出9秒98的好成绩。两名中国男子短跑选手在同一天双双跑进10秒大关。

双星闪耀

这已经是苏炳添第七次在正式比赛中冲进10秒大关。2015年5月30日,苏炳添在钻石联赛尤金站中跑出9秒99,实现了几代中国田径人的梦想。如今,他又完成了从中国第一到亚洲第一的进阶。

短时间内如此高强度、高质量的两枪,体现的是苏炳添过硬的实力。冲过终点的苏炳添听到自己的成绩时,自信地挥了挥拳头,并没有表现得过于兴奋。他全程跑得比较轻松,或许可以期待,苏炳添还可以带来更大的惊喜。

即将年满25岁的谢震业同样进步神速。早在去年在美国和西班牙比赛时,谢震业在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9秒91和9秒93的惊人成绩。

与前两次“被风推着跑”不同的是,谢震业最近两次跑进10秒大关,是实打实的好成绩。9秒98,让谢震业的成绩超过日本名将桐生祥秀,成为继苏炳添之后中国又一位发挥稳定的短跑高手。

整体提升

今年是中国短跑进步神速的一年,苏炳添和谢震业不断刷新纪录。对苏炳添来说,年岁增长给他带来更丰富的经验和更成熟的心态。他的身体竞技状态不仅没有下滑,反而在不断进步,维持着极高的竞技水准。谢震业如今也已经具备登上世界大赛领奖台的能力。两人的英雄相惜,也成为中国田径团结一心的写照。苏炳添说,“谢震业一直追求突破10秒大关,终于突破了。现在接力队成员更强了,对抗日本队更有把握了,我自己也要多加努力。”

在亚洲范围内,中国短跑的劲敌无疑是邻国日本,从个人能力来看,苏炳添和谢震业已经领先日本全国纪录保持者桐生祥秀。不过,从整体来看,日本短跑实力并不逊色,桐生祥秀、萨尼·布朗、山县亮太等选手都有可能在男子百米和接力比赛中挑战中国队。而中国田径队除了苏炳添和谢震业之外,吴智强、莫有雪、汤星强等新秀还未能达到10秒10以内的成绩。

良性竞争

作为亚洲第一个跑进10秒大关的短跑名将,苏炳添在里约奥运会后一度萌生退意,但再三思量,他认为自己仍有责任、有能力在赛场上为中国短跑贡献力量。之后,苏炳添不断调整战略战术,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在他的引领带动下,更多的年轻选手也在突破自我,屡创佳绩。

这种积极的影响不仅局限在国家队内。上周在贵阳举行的全国田径冠军赛上,“95后”小将江亨南大幅提升个人最好成绩,以10秒22获得百米冠军。他的队友王煜则获得第二。他们的教练,正是刚刚退役不久的中国飞人张培萌。

如今的中国短跑,良性竞争早已形成,新老传承正在进行。9秒90的关卡已近在眼前,期待中国速度有更多的突破。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