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场馆生态冬奥 冬奥延庆赛区设计理念体现山水文化

2018-07-06 10:56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山林场馆生态冬奥 冬奥延庆赛区设计理念体现山水文化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题:打造“山林场馆” 办好“生态冬奥”——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总设计师李兴钢诠释设计理念

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核心区规划日前正式亮相。延庆赛区核心区位于小海坨山南麓,将建设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两个竞赛场馆和延庆冬奥村、山地新闻中心两个非竞赛场馆。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总设计师李兴钢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延庆赛区秉持“山林场馆、生态冬奥”的设计理念,体现中国山水文化与冬奥文化的结合。

问:延庆赛区的设计理念是什么?如何实现?

李兴钢: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最终凝练成“山林场馆、生态冬奥”的设计理念。延庆赛区最大的“地标”,就是这一方青山绿水。

2015年,延庆赛区最早进驻的是林业、水务和环保专家。专家们为延庆赛区制定出严格详尽的环境保护考核指标。通过划定标注高山草甸、泉眼、天然次生林、重点野生动植物保护小区等各类生态敏感因子,落实赛区内部生态保护措施,体现“生态环保可持续冬奥”。

在这一理念指引下,建筑分散布局,不破山型不破林貌。建筑因环境而变,不夺山景不夺生态。“山林掩映的场馆群”,体现的是中国山水文化内涵和传统山村美学。

问:延庆赛区规划设计中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李兴钢:冬季运动特别是雪上运动中的高山滑雪、雪车雪橇是我们的短板,甚至是空白项目,规划、设计、建设、运行在中国都是第一次。虽然是“零起点”,但通过我们的努力,10个月内完成了场馆规划设计方案。

冬奥会是一个极其复杂巨大的系统工程。例如,仅冬奥村这个运动员集中居住生活的地方,就是一套复杂的系统。除了为运动员提供休息、日常餐饮之外,还要考虑运动员的注册、分配,配套医院、兴奋剂检测、商业服务、健身服务,雪上运动装备的储存、养护设施,以及安检、交通服务等,而冬残奥会时还需考虑更加完善的无障碍设施服务。

从2016年12月设计中标到2017年10月,仅10个月时间,我们针对延庆赛区的特殊情况,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经得起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单项组织审验的场馆规划设计方案。后面我们还会继续经历一个设计落地实施、运行的全过程。这个过程将为我国的冰雪运动培养出具有国际水准的设计、建设、管理人才,为冰雪运动大发展打下宝贵基础。

问:延庆赛区未来将是一个什么样的赛区?

李兴钢:国际一流的冬奥赛区、生态环保可持续赛区。在规划设计之初,我们确定的第一目标就是打造世界顶级的场馆和基础设施,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做出我们的贡献。

建成后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道将是国内最高等级的高山滑雪赛道,也是国内唯一符合冬奥会标准的赛道;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采用世界顶尖的赛道设计,它也将是国内第一条,而且是唯一一条符合冬奥会标准的雪车雪橇赛道。

延庆赛区规划设计的另一重要目标,是营造一个生态环保可持续赛区,施行最谨慎而严格的生态环保措施,并确保所在环境和冬奥遗产长期可持续发展和利用。延庆赛区的水处理将实现雨雪全部收集、净化达标和再利用。按照规划,延庆赛区将使用太阳能、风能、抽蓄式电能,实现清洁能源的大规模使用。

问:延庆赛区在冬奥会后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李兴钢:场馆再利用是举办奥运的城市必须面对的一大挑战。在冬季运动方面我们有巨大的潜力和市场,我们规划设计的关键不是“能不能利用”,而是“如何更好地利用”。

延庆赛区原则上将保留全部赛道及场馆、交通、市政设施,最终实现为民所用、四季运营带动区域发展的目标。

延庆赛区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遗产包括六大组团:北区高山运动探险组团,南区雪车雪橇中心组团,奥运村组团,综合服务组团,营地拓展组团,西大庄科村及大众雪场组团,共同形成一个大型冬奥主题园区。

在滑雪季,一是依托高水平竞赛场馆,打造国际顶级雪上赛场和训练基地;二是部分场馆改造成为大众冰雪设施,开展全民冰雪运动,开办大众雪场、滑雪学校、大众雪车雪橇滑行体验中心等。

在非滑雪季,依托冬奥设施优质资产,开展以山地徒步活动为核心的户外运动集群及相关配套服务,打造京津冀休闲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