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震业恩师:两年前他就能跑进10秒 只因太着急

2018-07-19 09:07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谢震业恩师:两年前他就能跑进10秒 只因太着急

从谢震业的9秒97,到苏炳添的9秒91,再到韦永丽的10秒99,今年以来,中国田径喜讯频传。7月15日凌晨,谢震业又在英国举行的首届田径世界杯男子200米决赛中逆风跑出20秒25的成绩夺冠。接踵而至的佳绩让大家在惊喜之余也感到振奋。中国田径取得诸多骄人成绩的背后,都有哪些因素在推动着运动员们不断成长呢?记者就此联系了谢震业的主教练陶剑荣进行采访。

两年前就能跑进10秒,只是因为太急

“对于运动员来说,影响成绩的三个主要的方面,一个是体能,一个是技术,一个是心态。”陶剑荣告诉记者,2016年的时候,谢震业就具备了百米破10秒的实力,但是他的技术上存在着很多细节的问题,心态也不够好,因此这两年一直在针对他的薄弱环境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

“我的训练方法一直是,不强求快速提高,打基础最重要。”陶剑荣告诉记者,田径运动员就是要在技术和体能之间,不断地寻求平衡、打破平衡、然后再度达到平衡。“意思就是,技术提高了,体能也要跟上,然后再去突破、提高成绩,成绩提高后,再度实现二者的平衡。这就是一个不断发现矛盾、解决矛盾的过程。”

为了针对运动员的薄弱环节进行专项训练,今年开始,国家田径队为谢震业聘请了一名专业过硬的法国教练,和他一起进行专项训练的还有苏炳添、韦永丽和谢文骏。

“法国教练帮助谢震业改进的首先是稳定性,以前他的稳定性比较差,现在明显改善了很多。”短跑运动员飞速奔跑时的稳定性,就类似于汽车高速行驶时的抓地力,小型汽车达到一定速度后车身会发飘,运动员达到一定速度后也是如此,因此后半程加速后,稳定性就显得尤为重要。

此外,由于谢震业前30米一直比较弱,因此法国教练对他抬腿方面的细节进行了改善,也对后半程的优势也进行了加强。

“小谢以前在心态上比较急,一心只想冲速度,不太在意细节。但是短跑时间真的太短了,不能有半点错误。”2016年,陶剑荣和谢震业深谈了一次。“我就跟他说,你的对手就是自己,不是别人,不要着急慢慢来,准备工作一定要做好。”陶剑荣说。

“包括韦永丽,也是一样的问题。韦永丽前不久破了11秒,其实她也是早就具备了这个实力,但心态上不够自信和放松。我和她的教练说了这个意见,大家帮助她一起调整,后来的进步很明显。” 陶剑荣说。

国家队良性竞争,有压力更有动力

今年6月,谢震业以9秒97的成绩刷新亚洲百米纪录,三天后,苏炳添就再度将纪录刷新至9秒91。两人赛场上你追我赶,赛场下惺惺相惜,这其实也是整个田径队的状态,虽然存在竞争,但是非常团结和谐。

“小谢和苏炳添感情很好的,会陪对方一起过生日,比赛出了成绩,会第一时间发微信祝福对方,谢震业遇上技术上的困惑去请教苏炳添,苏炳添也是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陶剑荣说,整个田径国家队都是奔着一个目标,一致对外。

“有竞争才会有动力,但这个竟争必须是良性的。我们就是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中国短跑是几代人的梦想,现在出了这么几个优秀的运动员,我们想把他们好好带出来,帮他们走得更远。” 陶剑荣说。

对于田径国家队来说,接下来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备战亚运会。“我们的目标是争取100米、200米的冠军,接力也尽可能取得好成绩。至于小谢自己,我们希望他的200米成绩再提高一点。近一段时间,在国际赛场上跟各国高手过招,他的心态和技术等各个方面也日益稳定,接下来要做的还是对一些细节进行改善和调整。”陶剑荣说。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