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技巧混团入奥 中国扩夺金版图3名将有望集体加冕

2018-07-19 09:16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空中技巧混团入奥 中国扩夺金版图3名将有望集体加冕

北京时间7月19日凌晨,正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会议传来消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赛将成为北京2022冬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作为中国冬季项目的王牌之师,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国代表团在历届冬奥会上争金夺银的重点项目,该单项在冬奥会赛场上扩充混合团体赛,无疑将进一步增加中国队的夺金版图。

混团赛增加中国夺冠概率 入奥受益IOC新政

自由式滑雪于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最初仅设有男女雪上技巧单项;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男女空中技巧入围冬奥大家庭;2010年加拿大温哥华冬奥会及2014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共同包括男女障碍追逐、U型场地技巧、坡面障碍技巧等6个单项先后成为冬奥项目,使自由式滑雪大项的冬奥会设项达到10个。

中国在自由式滑雪项目的整体国际竞争实力并不算强大,然而却在空中技巧单项上持续占据世界领先水平。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徐囡囡以一枚银牌实现了中国代表团在冬奥雪上项目奖牌零的突破;8年后,韩晓鹏在2006意大利都灵冬奥会上一鸣惊人,最终摘取男子空中技巧冠军,再次实现中国体育的历史性突破;此外,李妮娜、徐梦桃、张鑫三人先后在2006-2018的连续四届冬奥会上收获女子组亚军。

在空中技巧成为冬奥会比赛项目的7届冬奥会里,中国队共取得了1金6银4铜的战绩,在奖牌总数上遥遥领先其他国家,虽然体现出了不俗的整体实力,但同时却不能忽视6枚银牌的尴尬。充满不确定因素的赛制、场地、雪质、风速等客观条件加之选手心理、高难度动作稳定性不足等主观条件,使得中国队多次在占据集体优势的情况下与冬奥会个人赛金牌失之交臂,而更加讲究整体实力的团体赛则会最大限度地降低意外,也将极大地增加中国队夺取金牌的概率。

2014年底,国际奥委会公布了有关2020年国际奥委会改革规划的40条新建议,其中对奥运会设项上的要求赋予弹性,在控制总参赛人数的基础上,降低了单项入奥的门槛,也使得首先享受此政策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新增16小项之多,其中不乏大量男女混合项目。北京2022是国际奥委会施行新政后的第一届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赛最终成为奥运项目也正是受益于此。

中国队过往战绩一枝独秀 三名将或集体加冕谢幕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赛此前只在近几年的世界杯中国站上设项,而自2019年世锦赛起,该项目将成为世界锦标赛正式比赛项目。作为整体实力强劲的团队,中国队在过往的世界杯混团赛上的表现十分抢眼,在全部7次比赛中豪取6次冠军,更是保有“五连冠”的傲人战绩,无疑将是冬奥会该枚金牌最有力的竞争团队。

尽管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团赛的竞赛规则尚未正式制定出炉,但参照世界杯赛制可大致加以参考。混合团体赛每个国家的队伍往往由1女2男组成,通过三名选手的单轮试跳成绩累加排定名次。相比于个人赛,混团赛更加看重一国选手的整体水平,选手们往往不会在比赛中采取最高难度动作,稳定性成为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

此外,参加比赛的三名选手协同作战,相比个人赛压力更小,更有利于选手们正常发挥水平。在近几届冬奥会上,中国空中技巧健儿每每在个人赛冲击金牌的轮次功亏一篑,对于拥有贾宗洋、齐广璞、徐梦桃这样实力强大、经验丰富选手的中国队而言可谓遗憾不断,2022冬奥会空中技巧混团赛的引入或许将令这些名将在运动生涯的最后一役中集体加冕奥运冠军,也将是他们圆梦的最佳机会。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振炀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