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混合接力入奥中国再增冲金点 新项目规则仍需细化

2018-07-19 09:18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短道混合接力入奥中国再增冲金点 新项目规则仍需细化

北京时间7月19日凌晨,正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会议传来消息,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赛将成为北京2022冬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这是短道速滑大项继2002年冬奥会后时隔20年的一次扩军。短道速滑历来是中国队在冬奥赛场的争金先锋,能够在优势大项中增添小项,无疑是对中国代表团的利好消息,也增加了中国短道冲击奥运金牌的一次机会。

短道20年后再添奥运单项 混合接力入奥中国受益

短道速滑于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最初设置男子1000米、女子500米以及男女接力4个单项;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男子500米、女子1000米成为全新项目;在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加入男女1500米两个单项后,短道速滑冬奥会设置8枚金牌的格局一直保持至今。

平昌冬奥会,东道主韩国曾计划将优势项目男女3000米增为新项,但最终并没有获得国际奥委会的批准,在2020年国际奥委会改革规划大背景下,北京2022冬奥会迎来了大幅增加小项的机会,而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赛就这样成功入奥。可以说,增加团体项目对于短道速滑整体实力强大、男女均衡发展的国家是额外冲击奥运金牌的大好机遇,而中国短道速滑队势必是受益一方。

新单项过往仅亮相一次 规则需细化国际格局有待观察

不过,对于这一全新的项目,我们还需保持适度的乐观态度,毕竟混合团体接力此前只在2017年的上海杯比赛中有过一次亮相,在那次比赛中,比赛的滑行距离设置为2000米(18圈),每队由2男2女共计4名选手组成,其中女选手滑行1、2棒,男选手滑行3、4棒,第一轮交接每人滑行2圈半;第二轮滑行,每人滑行2圈。

在引入男选手的情况下,接力全程距离却比女子3000米接力缩短1000米,而接力过程也略显简单粗暴,破除了传统接力1圈半的交接习惯,增加了每名选手的单棒滑行距离,同时减少了交接次数。这样的规则是否会运用到冬奥会的赛场仍需等待国际滑联的最终文件,而在北京奥运周期里,这一全新的项目也势必需要大量赛事的实践来优化细化规则,因此该单项的国际格局还需时间来予以确定,相比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赛中国队的绝对优势,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赛并不是中国队手拿把攥的金牌点。

在冬奥会的短道速滑赛场,中韩之争始终是一大看点,相比于中国队,韩国队在男女队的明星选手方面现阶段整体实力似乎更胜中国队一筹,崔敏静、沈锡希、林孝俊、黄大宪这样的男女搭配阵容可谓顶尖豪华水平。然而,在新增的混合团体接力赛上,韩国队难言一枝独秀,倘若最终确定赛程仍2000米,那么场上每名选手的实际滑行距离将只有500米,恰恰成为了中国队优势、韩国劣势的短距离爆发力项目,但中国短道健儿能否把优势转化为胜势,同样需要时间来予以观察。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振炀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