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立姣成中国田径最稳定王牌 距王朝只差1枚奥运金牌

2018-07-20 10:48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巩立姣成中国田径最稳定王牌 距王朝只差1枚奥运金牌

钻石联赛摩纳哥站首日,巩立姣双杀两大劲敌,最后一投20米31,以职业生涯第五好成绩拿下了冠军,摩纳哥亲王为她颁奖。如此待遇,可见一斑。

这是巩立姣两季钻石联赛的六连胜,也是她今年室外赛的八连胜。保持如此高水准的竞技水平,已证明现在的巩立姣实力蜕变,让她成为中国田径最稳定的一张王牌。从去年伦敦伴随着那场滂沱大雨落下的眼泪开始,打破心魔的巩立姣就此重生。

在以往,巩立姣在昔日霸主亚当斯面前,总是追赶者,总是有差距。从出道开始,亚当斯就是横亘在巩立姣面前的一座 难以逾越的大山。当然,那时还有一个隐形的对手:自己的心魔。于是,习惯了太多次巩立姣总是奥运会、世锦赛级的大赛第二名和第三名。连她自己开玩笑都嘲讽过自己,“我什么时候才能不是“三儿”。

如今,29岁的巩立姣终于开始有了自己王朝的轮廓了。世锦赛冠军、钻石联赛两个赛季的六连胜,让昔日的骄傲女王亚当斯也只能俯首称臣。在前不久,本赛季的最好成绩20米38,也是巩立姣在国内的一场亚运选拔赛上创造的。如此高水平、恒定的发挥,可以说,巩立姣仿已进入无敌状态的模式,距离开创王朝只差那一枚她极为渴望的奥运金牌了。从2008年等到里约,从年轻小将等成了稳重的老将,巩立姣厚重的荣誉簿里还差一枚奥运金牌,这也是她不变的追求和动力。

没有谁是轻轻松松坐着美梦就能实现这一切的,巩立姣亦如此。想成为女王,就要从自己身上改变。纵然我们习惯了看巩立姣如今一次次气壮山河,颇有底气的投掷,但她背后走过的那条艰辛的路,恐怕只有自己清楚了。跟外教的磨合,训练习惯的改变,训练理念的更新,对她们这种已经是世界级选手的改变更为艰难。就如苏炳添从9秒99向9秒91的蜕变一样,丝毫的细枝末节都可能是左右成功的关键。好在,苏炳添做到了,巩立姣也做到了。

在中国竞技体育圈里,巩立姣的成绩再熠熠生辉,也许都注定不会让她成为一个自带流量、颇受追捧的红人。在铅球如此偏冷的项目里,他们该有的位置,该受到的肯定总是因为项目的局限性而被疏忽。也总有在她们取得重大突破时,才会被想起,被念及,然后被忘却。但纵然这样,在清冷的世界里,巩立姣她们依旧坚守着最初的梦想,最不动摇的信念,这才是顶级运动员可贵的品质。

如今的中国田径,颇有一种全面开花的爆发之境。短跑你追我赶,好成绩接二连三。而巩立姣和吕会会领衔的铅球和标枪也毫不示弱,稳定得让人放心。她们的出现,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两年后的东京,跟日本在田径场上的PK我们不会轻易示弱,跟世界强敌的PK,我们都有信心去一争高下。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蓝骨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