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风"掀冰雪影视小热潮 徐济成:影视将起重要推广作用

2018-07-23 09:43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冬风"掀冰雪影视小热潮 徐济成:影视将起重要推广作用

如果不是2022年冬奥会,冬季项目对于大部分中国人而言还是“小众运动”。但是如今在冬奥会的契机下,应当如何尽快提高冬季项目的普及度?冰雪题材影视作品是宣传普及冬季项目的极佳载体。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冰雪题材的影视作品,希冀用直观的形式向大众呈现冰雪运动的魅力。近期,一部冰球题材的电影《冰球少年》在北京召开了筹备研讨会,又一部冰雪题材电影即将面世。

《冰球少年》影片主要讲述大城市少年冰球队与小城市少年冰球队在碰撞中相互促进共同成长的故事。“影片刻画了存在诸多差异的两类少年冰球队,融入大量细节展现冰球运动在全国各级城市的发展,以及各级城市间不同机构群体对冰球运动发展所做的贡献。在保证故事性的同时,影片加入了多元化的主旋律意义。”策划人石明山以此介绍他对电影《冰球少年》的创作考虑。这部电影的诞生是源于他想要做出“既有故事趣味性又有教育作用,对冰球运动魅力及冰球运动知识能够给予细致呈现,并且能够大视野全景展现出我国冰球运动的蓬勃发展之势,同时也是青少年喜爱观看的为冬奥会献礼的主旋律影片。”

在2017年9月中国奥组委新闻宣传部与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宣传部主办的“首届中国体育影视作品征集活动”中,《冰球少年》是唯一一部获奖的冰球题材剧本。参赛作品很多,但是冰雪题材却寥寥,对于冰雪题材影视的特殊之处,《冰球少年》制片人王彩伦表示,“当前国人对冰雪项目的认知普及度并不高,这对创作冰雪项目题材的影视作品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早在2015年冬奥会刚刚申办成功,在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上,一部通过冰球视角展示多元文化交流、透视青少年历练成长的影片《冰球小王子》获得冰雪运动特别奖。这是一部仅用18天拍摄完成的众筹影片,参与者大多是冰爸冰妈,影片的策划人是演员丁海峰,他同样也是一名冰爸,希望用一部影片记录打冰球的孩子们的真实故事。运动员出身的马中轩一直在寻找拍摄体育电影的契机,一拍即合后仅利用春节假期便拍摄完成。

在京交会上被授予“一带一路冰球经济推广大使”的演员林志颖也表示,冰球对青少年来说是一项非常好的运动,希望能够借势冬奥会,推广更多冰雪项目。将来如果有好的剧本,自己也会参与拍摄。

曾经制作过知名体育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和《许海峰的枪》的制片人王浙滨正在筹备奥林匹克体育三部曲最后一部《我心飞扬》,在拍完中国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刘长春和奥运会首金获得者许海峰后,她再次把目光对准冬奥会首金获得者大杨扬。“我选了一段非常有意思的时期,从长野冬奥会到盐湖城冬奥会这八年,这段时期是一群少女的成长,是中国短道速滑的成长,更是中国对体育本质的认识的成长。短道速滑这项运动是非常有意思的,它的速度与激情,它灵活多变的战术,通过电影语言观众可以很直观地感受这项运动的魅力所在。”已过花甲的王浙滨自己曾是速度滑冰的运动员,在与大杨扬与小杨阳的长时间采访口述后,她亲自操刀的剧本正在精心打磨中。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徐济成曾经这样评价体育与影视的联系:“体育和影视有许多相通的地方,影视也将在冬奥文明推广中起到重要作用。”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也认为,体育影视需用最感人的真实细节,调绘成精彩的故事,体育影视作品还需有“工匠精神”。冬奥会带来了冰雪热潮,但如何打破群众与冬季项目中间的“坚冰”,还尚需无数努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