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正当时!国家雪橇队积极夏训 跨项选手表现抢眼

2018-07-26 09:32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备战正当时!国家雪橇队积极夏训 跨项选手表现抢眼

为了积极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国家雪橇队目前正在进行夏训。

25日一早,北京北五环外的五彩城购物中心,虽然商场内的商家们大都还没开始营业,但雪橇队队员们已经在四层的滑冰场开始了训练。在冰场的一边,运动员们男左女右一字排开,每次有一名运动员上橇进行出发训练,另一边是来自美国的外籍教练托尼,等待运动员出发滑行后逐一指点他们。

这支来自各省市由跨界跨项选材而来的运动员年龄在14到23岁之间,他们在改行雪橇项目之前来自皮划艇、田径、举摔柔等各种不同的运动。这些运动员原本上肢力量基础素质就不错,而雪橇的出发非常需要这一素质。

国家雪橇队副领队于果告诉记者,这支31人的队伍由第一期的11名运动员和今年5月在西安由专业的教练团队从98人中选拔的20人组合而成。这样的选拔方式集结了各省市各项目的体育力量,能从更大的范围寻找适合这个项目的运动员。

国家雪橇队聘请了来自列支敦士登的主教练沃夫冈、意大利助理教练诺瑞和来自美国的托尼。于果表示,在国内外教练团队的共同指导下,队员们正在慢慢掌握技术动作,各方面的技术提升很大,适应性也都不错。

此外,现在训练上唯一的不足是赛道训练的部分欠缺:目前只能在冰上进行出发性训练,得等到雪期才能去国外赛道进行雪上的训练。

于果说:“9月我们就会到拉脱维亚赛道上训练。因为国外是很多国家一起训练,给我们的雪时有限,最好是到外国的时候已经具备一定的技术水平。”

在今天的冰场上,还有入队三年的“老队员”胡慧兰,她原本是标枪运动员,转行后进步飞速,在去年的青年世界杯上她获得了青年组第十一名。

于果介绍说:“一般这个项目成材需要6-8年,现在像胡慧兰这样的选手已经能在世界比赛上取得种子选手的成绩,所以教练们对于运动员们的成长还是很满意的。”

当问到胡慧兰觉得同外国顶尖选手的差距在哪里的时候,她略微思考了一下:“我们的时速在100-110km/h左右,而国外女运动员最快能到120-130km/h。我们跟国外运动员的主要差距在雪橇控制,他们控制得更加细腻。”

说起2022冬奥会的目标,18岁的姑娘胡慧兰有些腼腆:“当然想为国家争光,去争金夺银。”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裘孟洁 刘拓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