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 雪橇越野滑雪跨界跨项加码

2018-07-26 10:0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 雪橇越野滑雪跨界跨项加码

25日上午,本报记者走进位于北京清河的国家雪橇队和国家越野滑雪队集训基地,感受到的是不一样的氛围。夏季项目的运动员操练冰雪运动,给那些中国冰雪运动的弱势项目带来了一股清新的风。

雪橇继续招兵买马

其实,竞技体育的跨界跨项选材,在欧美并不新鲜,但在中国竞技体育选材培养中,运用得并不广泛。由于中国冰雪运动水平不足,冰雪运动优秀人才不多,许多冰雪项目在我国开展得并不普及,因此跨界跨项选材在冰雪运动项目中很早就已经有所尝试,比如女子单板滑雪名将刘佳宇,她之前就是武术运动员。不过,既然是跨界跨项选材,项目之间势必会有共通之处。我国夏季竞技体育运动普及率高于冰雪运动,因此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加快脚步、加强针对性备战北京冬奥会的方针,更多的冰雪项目开始从夏季运动项目中挑选运动员,尝试跨界跨项选材。这也给许多夏季运动项目的运动员开辟了另一个成材空间。

以雪橇项目的跨界跨项选材为例。这个项目要求从事的运动员除了具备项目所需的技术技巧外,格外看重运动员在体能、速度和爆发力方面的表现。2015年国家雪橇队组建时,第一批运动员很多就是跨项从田径选拔而来的。在平昌表现令人满意后,为了进一步加强这支队伍的实力,国家冬运中心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最新指示,决心在这个项目上继续跨界跨项选材。在今年5月18日至25日,国家雪橇项目跨界跨项选材测试在陕西西安举行,共有来自九个省市的97名运动员参与了选拔测试。负责选材的评定组,由以中国雪橇队外籍主教练沃夫冈为首的中外教练组组成。这次选拔时,雪橇队让跨项运动员依次躺在底部是轮滑的雪橇上,在陆地上绕着红色塑料桩蛇形滑行。这仅是考核中的一项,国家队教练组通过观看这些运动员第一次上橇的表现,来判断他们的滑行能力和控制雪橇的能力。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孙远富表示,雪橇项目跨界跨项选材十分重要,是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雪橇项目发展储备人才的重要一环。

雪橇女将或能突破

记者在清河集训基地看到了国家雪橇队的最新名单,名单上有31名运动员,其中16名男队员,15名女队员。沃夫冈坦言,这批运动员中不乏一些好苗子,但仍然需要慢慢筛选,优中选优。“去国外走上真正的赛道时,才能看出他们是否真正适合雪橇项目。现在的夏季训练,就是一个考验。”他说。

别看是跨界跨项而来,这些初次接触雪橇项目的运动员,终归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国家队成立时一样,这一批运动员也大多来自田径项目,其中来自标枪项目的人最多,然后是短跑、中长跑等。由于雪橇项目技巧也非常重要,这次选拔出的运动员也有来自垒球、击剑、篮球、跳远、跆拳道、摔跤和柔道等项目的。此外,举重、赛艇、皮划艇、自行车等体能和力量型项目的运动员也不少。他们来自北京、上海、山东、广东等11个省市自治区,最小的只有12岁,最大的也才22岁。

根据以往我国集中取得突破的单项来看,技巧性强的项目最容易以女子项目作为取得佳绩的突破口。雪橇项目也是如此,目前已经有几位运动员体现出了一定的竞争力。同为18岁的胡慧兰和王沛宣,均来自陕西省。她们过去都是练标枪的运动员。在上赛季于挪威利勒哈默尔举行的首届中国雪橇锦标赛上,她们俩分别拿到了女子组的前两名。这个夏天,这两位练习雪橇时间不长的姑娘,都表示要提升自己的能力。王沛宣认为自己的上肢力量与核心力量都要加强,打算通过陆地出发和扒冰训练来提升自己。而胡慧兰的目标更具体,那就是力争在青年世界杯赛场上挺进前10。另外,来自山东的17岁皮划艇女运动员王佳雪也非常值得看好。她训练认真,自律性非常强,身体素质过硬,尤其是上肢力量出众。

越野滑雪练得够苦

而在国家越野滑雪队的训练场上,跨界跨项而来的运动员们正在进行着跑步训练。这支国家越野滑雪跨界跨项集训队今年1月才成立,第一次试训时间为今年6月初,地点是在陕西省的秦岭四季滑雪场。第二次试训地点在新疆天山天池滑雪场。两次试训共有来自全国16个省、12个民族、18个项目的125名运动员参加。经过层层选拔和测试,如今国家越野滑雪跨界跨项队最终留下了15名运动员,其中11名男队员、4名女队员,年龄最小的15岁,最大的20岁。他们中的许多人,家乡就在新疆阿勒泰等地区,从小接触雪,雪感都不错。

越野滑雪作为周期性体能项目,最大摄氧量、平衡性、耐力、心肺功能、速度、核心力量、四肢力量等指标,对运动员选拔和考核非常关键。作为一支年轻的跨界跨项队伍,教练组采取了一系列极具针对性的训练手段和方法,狠抓滑雪基础技术。针对我国越野滑雪运动员下坡技术普遍是短板的问题,国家队借鉴短道速滑的技术和方法,重点训练运动员体能和下坡拐弯加速技术。在今年135天的大集训过程中,全队共计损坏雪板50多副、雪鞋50多双、雪杖60多副、固定器100多副、握革带50多副、手套100多副,实打实地通过每一天的摸、爬、滚、打,通过刻苦训练、科学训练,一步步地提高队员的能力和水平。队伍也注重力量和体能训练,通过采取雪上专项技术力量训练,辅之以单双杠、跳轮胎、翻轮胎、拉轮胎、带杖蹬坡、拉力绳等辅助力量训练,强化上雪前和雪后的体能多样化训练,以力量和体能支撑运动表现。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