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田径亚运备战 期待赛场闪光

2018-08-01 09:17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田径,期待赛场闪光(聚焦亚运备战)

越过2米32的横杆之后,此前一直表情严肃的中国跳高选手王宇终于露出了笑容,这是他本赛季跳出的最好成绩,和他5年前创造的2米33的个人最好成绩相比,也只差了1厘米。7月29日晚,2018年中国田径街头巡回赛上海站在上海新天地太平湖公园举行,王宇以2米32的成绩获得男子跳高冠军。

无独有偶,同一天在广州举行的中国接力公开赛上,中国男、女子4×100米接力队也选择参加专业组的比赛来热身,并毫无意外地双双夺冠。随着雅加达亚运会的临近,中国田径选手用出色的表现不断提升着大家的期待值。

阵容

王宇能够在亚运会开始之前调动出自己的最佳状态并非偶然。本赛季他接连取得好成绩,提升了高水平运动表现的稳定性。除了在上个月代表中国队参加的首届田径世界杯中获得男子跳高亚军之外,王宇还在钻石联赛尤金站和摩纳哥站分别以2米32和2米30的成绩获得季军和亚军,目前在钻石联赛男子跳高项目的总积分榜上高居第五名。

7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在官网上对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人员名单进行了公示,在田径运动员的公示名单中,除王宇外,苏炳添、谢震业、韦永丽、王嘉男、巩立姣等名将均位列其中,尽管最终的参赛名单尚未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在雅加达亚运会的田径赛场上,又将见到那支星光璀璨的中国田径队。

此前,谢震业和苏炳添先后刷新男子100米的全国纪录,其中苏炳添更是两次将自己的成绩定格在9秒91。而2017年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冠军巩立姣在本赛季继续着自己的良好状态,在日前结束的钻石联赛摩纳哥站的比赛中,巩立姣更是凭借20米31的成绩夺冠。而在7月22日的钻石联赛伦敦站女子4×100米接力项目中,中国女子接力队也跑出了42秒59的赛季最好成绩。对于即将开始的亚运会,中国田径队已经做好了准备。

选拔

5月23日,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发出了一则补充通知,写明短跑选手苏炳添选择将3天后的钻石联赛尤金站作为自己参加亚运会选拔的国外指定赛事。5月26日,苏炳添在尤金站中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了9秒90的成绩,并最终入选亚运会参赛阵容。

与往届相比,本届亚运会中国田径参赛运动员选拔方式有了较大不同。早在今年2月,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便公布了本届亚运会的选拔办法,并指定了贵阳全国冠军赛、太仓国际田联竞走团体世界杯和徐州国际马拉松分别作为场地项目、竞走项目和马拉松项目的亚运会选拔赛,前两名作为各项目参加亚运会的正选运动员。对苏炳添、谢震业等在国外训练比赛的部分国家队运动员来说,则可以将其确定参加的某一场国际比赛的成绩带入指定选拔赛事,按成绩依次录取。如果苏炳添在尤金站的比赛中失手,很有可能失去参加亚运会个人项目的资格。

选拔赛“一战定输赢”的方式使得整个选拔过程相较之前更加透明。在选拔赛制度下,一批小将脱颖而出跻身亚运会参赛阵容,19岁的李俊霖、20岁的冯志强等年轻选手便是通过贵阳全国冠军赛脱颖而出,将首次踏上亚运会的赛场,与此同时,董斌、张国伟和薛长锐等几名征战过多届世界大赛的名将则由于各自原因未能通过选拔。

挑战

本届亚运会上,中国田径健儿也将迎来不少“硬仗”。

“保三争一吧”,这是王宇为自己定下的亚运会成绩目标,尽管张国伟此番未能参赛,但在男子跳高比拼中挡在王宇面前的依旧有卡塔尔队天才选手巴希姆这座“大山”。作为上赛季国际田联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巴希姆几乎夺得了参加比赛的所有冠军,并轻松收获了世锦赛金牌。只要正常发挥,亚运会上将很难有人成为他的对手。

相比之下,男子短跑项目中的竞争要更加吸引人关注,虽然中国队拥有苏炳添和谢震业两大“王牌”,但刚刚结束欧洲集训的日本队短跑队员实力同样不容小觑,此外,伊朗队的塔夫提安等选手同样有可能成为中国队的强劲对手。

竞走项目是中国田径队的传统优势项目,然而目前中国竞走尚处于新老交替的过程中。本届亚运会,也将是王凯华、金向前等中国队年轻竞走选手进一步快速成长的机会。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刘硕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