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越野滑雪更接地气的夏季训练方式 是滑轮不是轮滑!

2018-08-06 09:53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让越野滑雪更接地气的夏季训练方式 是滑轮不是轮滑!

2018年国际雪联越野滑雪夏季滑轮积分赛暨SWIX全国越野滑雪夏季滑轮锦标赛日前在甘肃白银黄河石林景区落下帷幕,这是我国第一次举办大型滑轮赛事。

“滑轮”与“轮滑”不仅是两个字的顺序之差,而是两个不同的项目。轮滑运动是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拥有广泛的参与人群。由于与速度滑冰项目有极高的相似度,也出现了“轮转冰”的运动员。参加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比赛的郭丹参赛前是世界顶级的轮滑选手,目前就正在紧张备战8月即将开幕的印尼雅加达亚运会。

滑轮无论是使用器材还是运动方式均与轮滑区别很大。滑轮作为越野滑雪的夏季主要训练方式,在国外其实早已屡见不鲜,同时也有广泛的群众参与基础。尽管我国越野滑雪运动员早已将滑轮作为夏季主要训练手段,但在国内大众认知度不高。参加此次滑轮锦标赛的专业组运动员主要来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和北欧两项,每个项目都离不开越野滑雪。

7月31日是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三周年的日子,全国上下的“冰雪热”也在持续升温,冬季项目已经不专属于北方城市。滑轮与轮滑一样,对场地条件要求低,上手快,下至幼齿小儿上至耄耋老人都可参与。在本次甘肃白银比赛中来自13个省市的112人参加比赛,如此大规模的大众组滑轮比赛是第一次。来自苏州的崔学苗获得了大众组女子公路赛的冠军,她说:“我真正接触滑轮项目也只有十几天的时间,我愿意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参与滑轮运动,参与越野滑雪。”

据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大众冰雪部吴荣添介绍,2018年冬运中心在全国选取了11个省市作为滑轮推广试点单位,并于7月在吉林北华大学举办了全国首届滑轮指导员培训班,11个省市的120多位学员参加了为期10天的培训,学习掌握滑轮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为回到学校和社会推广滑轮运动打下了坚实基础。此次甘肃白银全国首次大众滑轮比赛积累了办赛经验,可以为今后提供更成熟的办赛模式,也为在全国更多地方举办滑轮大众赛事打下良好基础。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推出的2018全国大众欢乐冰雪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全国各地包括北京、河北、吉林、浙江、安徽、河南、湖南等地举办一系列群众性冰雪赛事。启动仪式深圳分会场举行了青少年滑轮比赛,打破了冬季项目的季节和地域限制。

滑轮运动最初引进中国时虽然只是在专业运动员中开展,但是借着北京举办冬奥会的东风,在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过程中,在推进“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的进程中,却在夏季刮起一阵“冬风”。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