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历史| 第十三届1998年曼谷亚运会

2018-08-07 15:33 亚奥理事会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会徽

吉祥物

第13届亚运会1998年12月6日至20日在泰国曼谷举行,这是泰国曼谷继1966年、1970年及1978年之后,第4度举办亚运会。除了阿富汗和沙特阿拉伯因故未能参赛之外,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的43个会员单位,总共有41个国家和地区参加,角逐36大项运动377枚金牌。由于金融风暴的影响,很多国家不得不割爱,大量削减代表团人数。与会的运动员总数仅为9788人。 

1990年获得承办权时,正是泰国和整个亚洲经济走向繁荣的时期。当时曼谷对亚运会经济前景的估计非常乐观。然而,1997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金融风暴袭击了泰国,一直高速增长的泰国经济受到重创。泰国政府克服困难,多方筹集资金,不但兴建了现代化设备的比赛场馆,并且在3大体育中心之间,及时兴建完成互相连接的高速公路,使得曼谷亚运会如期顺利举行。 

亚运圣火点燃后,曼谷市出现了自金融危机造成经济衰退以来少有的生气,并由此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恢复了投资者对泰国经济的信心,对泰国经济的发展助了一臂之力。 

本届亚运会的吉祥物是一只名叫“Chai-Yo”(加油)的大象。大会主题为“友谊超越国界”。 

1998年12月3日下午4时,泰国国王蒲美蓬在曼谷的集拉达皇宫用太阳聚光镜将太阳之火点燃蜡烛,然后用蜡烛点燃了第十三届亚运会火炬接力的火种。开幕式上,火炬最后一棒接力者,泰国唯一的奥运会金牌得主——拳击手颂卢·干辛在华码体育中心皇家体育场点燃了本届亚运圣火,拉开了曼谷亚运会的帷幕。 

在第十三届亚运会设立的36个大项的比赛中,非奥项目占了1/3,其中有源自日本的空手道、中国的武术、东南亚的藤球、南亚的卡巴迪和壁球等。此外,高尔夫球、软式网球、保龄球、撞球、橄榄球等非奥项目也都被补充进亚运会,充实和丰富了亚运会的竞技内容,使亚运会独具特色和魅力。 

曼谷亚运会共创造了14项世界纪录,有23个国家地区获得金牌,获得奖牌的国家地区也多达33个,亚运会的奖牌有分流的趋势。但是中国仍是亚运会的超级巨人,共夺走129枚金牌、77枚银牌和68枚铜牌,总共274枚奖牌的成绩。韩国和日本则继续成为2、3名,泰国则以东道主的优势夺得奖牌第4名。 

香港在回归中国之后,首次以中国香港名称参加亚运会,并且拿下5面金牌。其中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帆船风浪板金牌选手李丽珊终于在参加第3次亚运会之后,圆了亚运金牌梦。 

在成绩方面,日本选手伊东浩司在田径100公尺准决赛时创造10秒整的亚洲新纪录,成为世界级选手,获得评选为本届亚运会最佳运动员。 

风云人物 

乒乓球:王楠 

王楠在1998年曼谷第十三届亚运会桌球赛上,囊括女团、女单、女双和混双全部4枚金牌,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取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中国大陆曼谷亚运代表团副团长,乒乓球选手出身的李富荣在记者面前夸赞:“王楠挑起了大梁!” 

20出头的王楠,陆续又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悉尼奥运会中夺冠,成为继邓亚萍之后的乒坛新“一姐”。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